钢琴教学中手指进阶训练研究

时间:2022-08-29 04:12:36

钢琴教学中手指进阶训练研究

一、找到发力点,防止压腕和手指紧张

在最初接触连奏的时候也是最容易养成错误习惯的危险阶段。从生理角度来说,幼儿的手骨尚未发育成熟,手指小且软,欠缺力度,下键时常不自主地借助整个手掌的力量压键。而成人的手指由于长期承担着按、压、抓、拿,等与弹琴用力方式完全不同的活动,在手指灵活性与独立性方面都已退化,并且手指骨骼定型,韧带的弹性较差,更容易在弹琴时手部僵硬。这些原因都会造成“压腕”、手指粘连,或一个手指触键时其余手指紧张,长时间弹奏时感到手腕酸痛,等问题。因此拥有一双训练有素的手指,养成正确的触键习惯,是学琴前期的首要问题。造成出现以上错误的原因只有一个——对弹琴运指时的发力点模糊不清。有人说弹琴时是大臂的力量传送到指尖,有人喜欢借助手腕的力量。不能否认这些说法是错误的,在学琴后期,演奏一些大型作品时,大臂、手腕、乃至全身必然都有参与进来。然而在入门阶段,所弹奏的短小练习并不需要全身这么多的参与,而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找到发力点——掌关节,即手指的大关节。无疑,高抬指的训练方法是利用掌关节发力,帮助其他部位放松,提高手指击键速度与力度的最佳练习方法。其要领是:以掌关节为轴心,手指高抬,然后迅速地像小锤子一样敲击琴键。其他手指始终保持放松状态,并且在下键的一瞬间,无意识地离开琴键震一下。能够做到在每次高抬弹响一个音后,其余不弹的手指自然地“震一下”,说明手腕及整个手掌是处于放松状态的,便不会出现“压腕”这个问题。

二、有关手指独立性的训练

当做到指尖坚实,从大臂到手腕放松,畅通如一条管道时,显然已掌握了正确触键的要领。这个阶段,开始更多地关注声音的均匀度,不需要再刻意地强调手指高抬,而是让手指自然地触键。声音的均匀在于能够很好地控制每一根手指,包括下键的速度与力度。同时在弹奏一些小乐曲时能否处理好一些简单的强弱变化,也需要建立在手指良好的控制力与独立性基础之上,巴赫的复调作品的无疑是解决这方面问题的最佳教材。然而对于初学者,双手的协调性尚不够好,学习复调显然不合时宜,而这一问题仅依靠练习曲又不能很好的得到解决,这就需要一些针对性更强,更密集的手指训练。

1.平稳转指与流畅弹奏的训练

在这个阶段,无论练习曲或乐曲的难度都已渐深,不再以非常慢的速度弹奏短小的作品,音域上也更宽,并且接触到更多带有调号的乐曲。无论是出去对于乐理知识的了解、调式调性的熟悉,或是为了弹奏更大音域作品时流畅而不露痕迹的转指,此时都需要引入对音阶、琶音的学习。初步接触转指时应做到手腕及肘部尽量保持平稳,仅靠拇指大关节的运动完成转指,还应做到提前准备。拇指要在刚一离键时,立刻缩回手掌下面,为下一次转指做准备。

2.音色的颗粒性与跑动时手腕的平稳度

如果说刚接触连奏时,学习手掌撑好,用高抬指的方式触键是遇到的第一个难点,可以说现阶段是在此之后的另外一个重点。当建立起手掌的支撑力,进入提速阶段以后,触键方式上也需要适当做一些调整——由过去的手指高抬,垂直向下敲,改为手指自然贴键,指尖向掌心内侧用力,将声音“抓”住。这样就减少了高抬指在弹奏过程中因“抬”和“落”的较大动作幅度,而耗费的时间,从而为弹奏一些跑动较快的作品提供了可行性。此时最需要的一是声音的颗粒性,二是一个放松且平稳的手腕。弹奏出具有颗粒性的音色,在于手指的爆发力和良好的触键、离键速度。快速弹奏时手腕的平稳度,在于拥有灵活的小关节来迅速完成这一“抓”的动作,而不使手腕牵扯其中。

3.手指的快速跑动能力

在掌握上述技巧之后,无论是手指在弹奏时的均匀度,指尖的颗粒性,以及手腕的平稳度都已得到提升,手指机能初步达到快速跑动的要求。接下来要研究的是如和将弹奏三度音音阶时所运用的技巧转换到单音音阶中来,并克服快速弹奏时的心理恐惧感。本文所述的训练方法,根据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程度,每天坚持15-30分钟练习时间。由于手指练习比练习曲的针对性更强,更需要全神贯注高质量的完成,因此建议将每次的练习安排在练琴最开始的“黄金阶段”,以达到最好的效果。并且根据个人的自身差异性,如关节、手指、手掌的不同,在训练方案上加以调节,目的明确并高效地进行练习。当能够熟练掌握本文所述的技术要点后,意味着学琴前期的基本功训练已经结束,之后开始通过一些强度更大的练习来提高手指的机能与技巧。总之学琴的道路是没有止境的,在老师教授方法的同时,练习者也要勤于动脑,主动“消化”,悟出其中的道理。

作者:戚化怡 单位:贵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