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应用

时间:2022-06-12 03:32:56

钢琴教学创新模式的构建与应用

目前,师范学院的钢琴教学也在不断融入各种各样新的教学理念,有效地促进了钢琴教学质量的提高。但是,对于面临严峻就业压力的师范学院钢琴学生来说,钢琴教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还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对其进行改革创新,才能满足社会对钢琴学生的要求,才能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让学生的钢琴生涯更加顺畅。我们可以改革传统的、不科学的钢琴教学理念,把“以学生为本”的观念融入到课堂中,并且改变“满堂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尽可能地为学生提供钢琴演奏的机会,让学生在演奏的过程中体会钢琴的美妙、体会音乐的艺术感,并找到自身的不足,才能更进一步地提升自己的钢琴能力。只有不断地对钢琴教学进行改革创新,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提高钢琴教学质量,缓解师范学院钢琴学生的就业压力。

一、师范学院钢琴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钢琴教师的专业水平不高

如今,由于社会风气存在的问题,许多师范学院的招聘工作都不到位,导致有许多资历以及能力不够的老师都进入师范学院鱼龙混珠,这些老师的加入势必会影响到师范学院钢琴的教育质量。其次,由于进入师范学院教学的钢琴老师基本没有压力,所以,钢琴老师不会持续专心的去学习音乐,去研究钢琴,研究音乐,导致钢琴老师的专业水平能力一直都处于一个瓶颈,无法提升。

(二)钢琴教学过程中急于求成

现在的钢琴教学普遍成为一种急于求成的模式,师范学院的钢琴教学就纯粹是为了学生的考评和过级,为了学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评和过级,老师大力推行应试教育的教学方案,盲目的教学生一味的练习钢琴技巧,以应付考试。由于老师教学的急于求成,导致很多学生盲目的学习钢琴,盲目的参加比赛和过级考评。当然,由于学生钢琴演奏能力的不足,有很多学生,都在考评和过级的考试中屡屡撞墙,这样一来,导致学生对钢琴学习产生厌倦心理,从而将学习钢琴当作是一种负担,也渐渐失去了学习钢琴的兴趣。

(三)教学与实际脱离

其实,现在很多师范学院的钢琴教学已经与实际运用脱离,老师只注重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培养他们的弹奏技巧,而不锻炼他们的实际运用能力,导致学生在实际运用中根本无法达到钢琴演奏的预想效果。

(四)教学方式传统单一

现在大部分师范学院的钢琴教学方式都非常传统单一,我们都清楚,每一个学生的基础,能力以及接受领悟能力都是不同的,我们需要利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但是,现在许多师范学院都在使用单一的教学方式来进行教学,无论怎样的教学体制,专业建设,不管是怎样的学生基础,老师都只是用一种教学方式进行教学,这样的教学注定是失败的。这样的教学方式只会导致学生之间越来越拉开距离,也会使很多学生都对钢琴学习失去了兴趣。

二、师范学院钢琴教学的改革措施

(一)提升教师的专业水平

首先,学校在招聘老师的时候就应该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招聘,切不能让没有能力、没有资历的人进来鱼龙混珠,影响教育。其次,学校应该定期对老师进行培训,培训他们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培训他们关于钢琴教育改革的教学模式,让老师能够积极参与到钢琴教育改革的工作当中去。但是,最重要的是学校应该要定期对老师进行审查考核,鼓励、激励老师不断对钢琴课程进行学习研究,以提升专业水平。学校也可以派遣有资历、有能力的老师去其他模范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借鉴有优势的方面,以弥补自己的不足,从而提升自我,并且带领学校的其他老师共同努力对钢琴教育工作进行有效的改革。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情感

音乐学习是钢琴学习的基础,老师要想教好学生的钢琴,首先必须加强对学生的音乐教学,老师在教音乐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学生对音乐的情感,让学生能够真切的理解和感受到音乐本身的情感,这样,在弹奏钢琴时学生就可以渐渐的带入自己的情感,这样演奏出来的音乐将会有更好的效果。此外,老师也应该给学生创造适合音乐学习的良好环境,让学生能够在适当环境中,能够真正的体会到音乐的情感。

(三)努力提高学生的音乐技巧

为了更好的提高学生的音乐技巧,各个音乐老师首先要认真了解所有学生的音乐天赋以及他们的学习能力,然后再根据每个学生不同的性格、心理、基础、能力以及领悟能力等等,制定适合学生学习发展的方案对学生进行教学,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层层深入,从而给学生打下扎实的音乐钢琴底功,并且在培养他们扎实的音乐底功时提升他们的弹奏技巧,提高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进而不断的提高我国师范学院的音乐教学质量。

三、结语

总之,师范学院的钢琴教学是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成分之一,相关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做好教学改革的工作,结合时展对钢琴的要求,以及学生的学习现状,有效地提高师范学院钢琴教学的教学质量。因此,在师范学院钢琴教学的过程中,我们要直视一切挑战,并乐观对待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确保钢琴教学的师资质量的前提下,为学生提供最适合他们的教学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在音谱、钢琴的弹奏上严格要求他们,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实践锻炼的机会,达到熟能生巧、事半功倍的效果,促进他们在社会更加稳固地立足,从而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作者:李奕 单位:鞍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