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思路与实践措施

时间:2022-03-04 09:00:29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思路与实践措施

摘要:高等教育院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因此需要打造出能力出众、高质量的教师团队,探讨各专业学生的发展、教育、就业需求,进行必要的管理创新,以消除管理团队组织和教学评价体系不完善的不利影响。因此,教师应当总结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思路,针对现阶段教学计划进行改革与创新,提高核心教学质量。基于此,通过分析加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目的,指出目前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困境,提出加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思路与实践措施。

关键词: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评价体系

一、加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目的

提高教学管理质量,重视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观察和评价,以解决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实践能力提升不全面的问题,这样有利于提升高等教育的核心教学质量。因此,教师应当整合导入、教学资源整合和教学输出三方面要点,引导学生高效利用教学资源,将教学输出过程作为管理结果,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态度,这对于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是极为有利的[1]。另外,教学质量管理应涉及理论知识教学、思想政治教育与实践教学三个方向,因此应重视对学生学科知识储备的考查和评价,分析在教学管理过程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和实践问题,以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在开发学生智力、培育学生道德素养的同时解决教学质量管理不科学的问题。

二、目前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面临的困境

(一)管理思维不先进

“人才强国”战略支持下的高等教育管理过程中,教师应利用科学、可靠的管理模式与管理体系,探讨教学质量提高的思路,提升高等教育管理质量。但一些教师所采用的评价方法相对单一,未根据学生课内学习状况和课外实践状态进行综合性评价,由此限制了整体的学习效果和质量,也会影响学生价值观的形成。

(二)管理方法不全面

高等教育教学管理应当包含日常教学计划、科研项目开展、教师辅导培养、党建思想渗透与后勤支持等内容,但如若设定的教学计划没有从管理的角度进行创新,可能会导致核心监测步骤的管理工作可行性较差,影响学生的个性发展。新媒体时代高等教育教学越来越重视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的结合,线上教学中学生更容易表达观点,但在教学内容的设计过程中容易忽视学生的话语权,使教育教学在管理方面出现状况。

(三)教学评价体系不全面

教学评价体系是衡量教学进度、教学方法效果的重要指标,可以帮助教师总结教学质量的提升要点和提升措施,也方便学生在判断、反馈、总结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但是,若教师所采用的评价体系不够全面,可能会导致核心教学环节与实践考核要求存在一定的方向上的差异。另外,若评价反馈不够精准,可能会导致教学评价标准、反馈标准、跟踪体系方面的不协调,也会影响核心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

三、加强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管理的思路与实践措施

(一)重视教学质量管理工作

第一,应当权衡好办学、就业、实践、实训几方面的关系,尤其需要统筹设定教学目标,积极解决教学服务和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从而提升高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效率。因此,管理者应当明确教学计划,探讨当前教学实践工作的要点和重点,采用必要的、科学的教学管理模式解决教学质量控制方面的问题,以便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校园管理工作。第二,可以从校方、院系、指导教师三个层面设立科学的保障制度,全面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为此,教师应当明确教学目标,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参与项目监管,再结合必要的理论落实课程标准,以此设计出翔实的培育计划。例如可利用座谈会了解学生对教育的核心需求,借助无记名投票的方式,了解学生的实际想法。第三,实践改革期间,高等教育院校应当为学生提供实训场地,在必要的教育支持下营造优质的教学环境与教学氛围,在保证学生习得相应的理论知识的同时,重点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就业时的岗位适应能力。相关院校可引进专业的技术设备,要求学生亲身参与现代设备的操作,这样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2]。第四,在实践能力培养期间,教师也需要设定教学计划,依据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需求采用具有一定关联性的课程模式,探讨学生能够接受的教学内容和实践方式,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根据应用型人才的培养需求明确个性化的培育目标,让学生在掌握多元化实践技能的同时培养他们的创造、创新兴趣。

(二)明确教学管理重心

现阶段教学管理设计过程中,教师应当明确管理目标和管理重心,尤其要关注学生的核心需求,给予必要的协调与帮助,这样有利于提高教学管理质量。因此,在教学管理期间,教师应当重点关注学生的主观意识形态,明确学生的性格、成长环境、成长发展之间的关系,并及时给予学生必要的建议,这样可让学生了解到自身学习的不足之处。另外,人才培养计划实施期间,教师应当完善、创新现有的实践课程,帮助学生在理解教学难点、重点的过程中形成创新意识,这样也能提升核心教学质量。还有,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注重学生的话语权,尤其是话语环境的构建,应在学校搭建相关的新媒体平台。教师可以引导大学生借用时代之事表达时代心声,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交流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从而明确教学管理主要是对学生的管理,是对学生话语表达的管理。总之,教师应当了解学生的具体培养方向,并在教学过程中充分发挥出科学管理服务模式的作用。这样有利于教师更全面地了解学生的发展需求,也能提升教学管理工作的有效性和学生对教学工作的配合度。

(三)打造科学的教学服务体系

为完善教学服务体系,高校应当总结当前人才队伍建设的方向,打造出一支专业性强、服务能力高的教师团队。高校需要系统考查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工作态度,通过必要的绩效考核、业务培训和教学管理,提升整体团队的综合能力,以满足高等教育的实践需求。其中,在定期培训过程中,校方可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展开指导,如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进行方法指导,进行规范管理,提升教职工的使命感;通过线下培训和座谈会的形式,邀请专家讲解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心理、教育、就业问题,再根据现有的要求落实服务需求。总之,完善教学服务体系期间,教师应当根据“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评价渠道,学生可以通过调查问卷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这为后期进行教学管理改革提供了相应的建议和依据,对于保证高等教育的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综上所述,为了打造适应现代高等教育的教学管理模式,校方应当深入探讨影响高校正常运行和建设的相关因素,提升教学管理质量,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营造出良好的教学氛围。另外,在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高校也应当采用科学的教学评价机制,以避免学生学习不积极、不配合管理的情况出现,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田昕.“以学生为中心”的高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构建[J].上海教育评估研究,2020(1):13-17.

[2]高桂桢.大数据分析视角下的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研究[J].河南教育(高教),2019(2):38-41.

作者:谭琦 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