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背景研究文献综述

时间:2022-10-07 03:03:42

高等教育背景研究文献综述

【摘要】伴随着高等教育机构经历越来越大的转型压力,教育需要以满足我们时代概念需求的方式进行调整。翻转课堂及其研究在国内外的兴起正是这一现象的反应。本文通过概述有关翻转课堂的出现以及其与教育学和教育成果的联系的相关研究,探讨国外文献中可能为未来教学设计和理论研究提供帮助的内容。

【关键词】翻转课堂;文献综述

翻转课堂是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传统上在课堂上进行的教学环节转变为课后学习活动,而通常构成家庭作业的活动则转变为课堂活动(Sohrabi&Iraj,2016)。时至今日,翻转课堂的模式已经在世界各地的高等学校以及不同的学科教学中得以实行。

1.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出现

在当前的高等教育机构中,混合式教学是比较常见的教学方式。随着混合式教学在全球高等教育环境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教育者们开始意识到这一教学模式的灵活性与包容性(Lageetal.,2000)。而在这一浪潮下应运而生的翻转课堂式教学法则在美国的中学阶段教育中得到了普及(Ash,2012)。在高等教育环境背景下,研究者发现课堂时间对知识应用的侧重可以让教师有更多的机会发现应用中的思维错误并进行纠正(Plutaetal.,2013)。

2.翻转课堂中使用的教学活动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中的教学活动与资源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为课前或课后活动资源,第二类为课中活动资源。有许多研究讨论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课前或课后准备的资源活动类型:包括以播客、视频播报、注释笔记等等(Lageetal.,2000)形式预先录制的讲座。其他资源是使用来自在线存储库的预读,自动辅导系统和学习指南(Ferreri&O'Connor,2013;Strayer,2012)交互式视频,例如可汗学院资源套件,基于案例的演示和模拟等等(Martinetal.,2013;Wilson,2014)。而在课中使用的教学活动及资源包括:基于案例的演讲,小组讨论,专家主导的讨论,角色扮演和学生演讲,辩论等等(Ferreri&O'Connor,2013;Critz&Wright,2013;Pierce&Fox,2012)。其中许多活动利用智能手机以及平板电脑应用程序实现实时形成性评估来对学生的理解偏差和错误进行即时反馈。

3.翻转课堂学习成果

大多数文章通过对比通过传统方式教授的课程和采用翻转课堂的课程来评估学生成绩。通过调查,大部分研究都发现学生对翻转课堂教学方法和使用的主动学习方法的满意度要高于传统课程(Masonetal.,2013;Hoffmann,2014)。当使用翻转课堂教学方式时,学生的参与度也有明显的提高(Prober&Khan,2013)。一些来自学生课程评估调查的定性反馈表明,与传统课程相比,翻转课堂的模式能够通过团队合作和教师的鼓励来提高学生沟通技巧(Strayer,2012),从而使学生成为更好的沟通者,增强了学习体验,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动力,课程参与以及今后的个人发展(Critz&Wright,2013;Forseyetal.,2013)。

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和教育工作者们认识到了翻转课堂的可能性和灵活性,将翻转课堂这一模式视为课程改革的契机。然而,由于理论框架的讨论不足,教育工作者们可能无法完全理解如何有效地将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转化为符合教学实际实践的方法。提高学生在课堂内外的参与度之外,教育工作者仍需要进一步探索翻转课堂这一模式在具体情境下的实际应用。

参考文献:

[1]Ash,K.(2012).Educatorsviewflippedmodel.EducationWeek,S6-S7.

[2]Critz,C.,&Wright,D.(2013).Usingtheflippedclassroom.NurseEducator,38(5),210-213.

[3]Forsey,M.,Low,M.,&Glance,D.(2013).Flippingthesociologyclass:Towardsapracticeofonlinepedagogy.JournalofSociology,49(4),471-485.

[4]Lage,M.,Platt,G.,&Treglia,M.(2000).Invertingtheclassroom:Agatewaytocreatinganinclusivelearningenvironmentsource,31(1),30-43.

[5]Mason,G.,Shuman,T.,&Cook,K.(2013).Comparingtheeffectivenessofaninvertedclassroomtoatraditionalclassroom.IEEETransactionsonEducation,56(4),430-435.

[6]Prober,C.,&Khan,S.(2013).Medicaleducationreimagined.AcademicMedicine,88,1407–1410.

[7]Strayer,J.(2012).Howlearninginaninvertedclassroominfluencescooperation.LearningEnvironmentsResearch,15,171-193.

[8]Wilson,S.(2014).Theflippedclass:Amethodtoaddressthechallenges.TeachingofPsychology,40(3),193-199.

作者:吕敬宜 单位:吉林外国语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