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2-06 09:19:37

高校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年来,高校安全事故发生率较高,一些恶性事故也发生在高等院校的校园内,使高校安全管理工作成为高校管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文主要从社会学视角下的安全管理问题进行分析,进而指出在其视角下有效提高高校安全管理质量的措施。

关键词:社会学视角;高校安全管理;问题;措施

我国现在已经进入到高等教育的高速发展时期,高等院校的数量不断提高,在校生规模也不断扩大,在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注入活力和动力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个不利影响——就是造成管理能力与学生数量失衡的局面。在加上高校在校生的整体质量有一定降低,校园外部影响因素较大,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校园不稳定因素直接影响到学生人身的安全。因此,如何更加有效保障高校安全成为高校管理的关注焦点。

一、社会学视角下高校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完善的高校安全管理机构。当前,校外周边环境已经对校园安全管理存在很大的影响,甚至直接威胁到学生的人身安全。但是由于我国部分高校自身安全管理机构并不完善,甚至只是简单的几个保安,这样根本无法保障学生的安全。(二)缺乏对高校安全管理中软件安全的重视。在高校发展过程中,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更多的是将目光以及资金投入到高校硬件设施建设上去,例如消防安全设施、校园保安配备等,但是忽视对软件设施的重视。大部分的校园暴力实际多数是由学生心理健康出现问题造成的。但是很多管理人员未能真正意识到这一点,未能将学生心理健康引导作为管理校园安全的重要方式。甚至部分学校辅导员自身都缺乏一定的心理学知识,这样在整个学生管理中都会造成不良的影响。(三)缺乏完善的制度保障。法律法规是保障高校安全管理的重要手段,但是当前我国只有《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这一项法律文件,但是该文件高校安全管理机构执法缺乏有力保障。我国缺乏完善的法律制度以保障高校进行安全管理,无法可依。同时高校安全管理机构没有执法权限,这无疑加大高校执法的难度。(四)缺乏安全教育。高校管理人员本身缺乏对安全教育的重视,这就直接导致在高校管理过程中,其未能将安全教育融入到日常教学中去。学生自身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和自我救助的能力,一旦出现安全问题很难在第一时间进行自我保护。部分高校会定期设置一定的安全知识讲座,但是都流于形式,枯燥单一的讲解方式根本无法有效调动学生参与的兴趣,甚至是引起抵触情绪。作为高校安全管理的负责人辅导员担负着直接管理学生的任务,但是部分辅导员自身缺乏一定的安全意识,这就使得其在开展工作过程中没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

二、社会视角下高校安全管理有效对策

(一)建立完善的高校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加以规范。在我国相关法律中《学生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是当前直接关系校园安全的文件。但是只是给予学生受伤后的处理办法。该文件对触及到学校安全问题的核心没有明确规定,同时忽视学生本身已经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最重要的一点,近年来我国高校数量在大幅度增多,高校不断扩招造成学生质量下降,进入高校的门槛降低本身对于学生来说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相关政府部门、高校领导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必须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以及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完善的高校安全管理制度,健全该制度的内容,用法律武器给予学生人身安全的保护。(二)政府部门应授予高校安全管理机构权限并建立完善高校安全管理机制。当前,我国高校自身的安全管理机构没有执法权,这就使得其在高校安全管理执法过程中没有依据,容易造成社会矛盾,从而加大高校安全管理机构工作的难度。同时,高校处所的公安执法部门事务繁多,根本没有更多精力投入到高校管理中去。这就造成有执法权的没有多余时间管理,有时间管理的高校安全管理部门无权管理的局面。因此,当地政府部门必须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以及相关制度,授予高校安全管理机构权限,让学校安全管理队伍有所依据,降低其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难度。同时高校管理部门必须进一步完善高校安全管理机制。成立由校长带头的安全管理小组,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以及投入力度。定期对安全管理队伍中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树立其强烈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明确岗位职责,真正将责任落实到实处。加强考核力度以及奖惩制度,以此打造团队的高校执行力与执行效率,从而真正为学生提供有安全保障的校园环境。(三)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培育多层次化的高校安全维护主体。高校领导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安全意识教育的重视,定期举办高校安全教育座谈会,邀请安全教育专家到校对学生进行指导。同时定期举办安全演习,提高学生安全意识以及自我保护的能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高校应该将安全教育课程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提升教师与学生安全知识。由于高校学生数量加多,管理难度较多,因此高校安全管理机构可以成立由学生组成的安全巡查小组,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其参与到高校安全管理中去,一方面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更加有效提高学生自身的管理能力。

三、结语

综上所述,安全是人的第一保障。只有为学生创造一个有安全保障的校园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其全面发展。因此高校管理人员必须加强对安全管理的重视,全面优化安全管理的方式与措施,加强对学生安全意识教育,培育多层次化的高校安全维护主体。

参考文献:

[1]李洋.高校安全管理的问题与对策——基于社会学视角的分析[J].中国校外教育,2014(30):2.

[2]杨惠栋.高校校园安全管理问题与对策研究[D].华东政法大学,2015(10):22-23.

作者:杨涛 单位: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