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

时间:2022-12-06 09:21:10

英语自主学习现状调查与分析

摘要:本文以湖北警官学院为例,对涉外警务专业学生英语自主学习的状况进行调查和分析。通过分析学生在移动互联网络环境下英语自主学习的基本情况、自主学习策略以及对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评价发现,涉外警务专业学生虽然大多能够利用移动互联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并认识到其中的有益之处,但是依然面临着诸多问题。

关键词:涉外警务专业;网络;英语自主学习;调查与分析

国外对于自主学习这一概念的研究始于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1981年,Holec在《自主性与外语学习》(AutonomyandForeignlanguagelearning)一书中正式提出自主学习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theabilitytotakechargeofone’sownlearning”,即“掌控自己学习的能力”。Littlewood将自主学习定义为“学习者不依靠老师而使用所学知识的能力”,提出自主学习者要“决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方法、评价学习过程”。我国学者徐锦芬认为“学习者具备自主性学习能力意味着能够确定学习目标、内容、材料和方法,能够确定学习的时间、地点和进度,以及对学习进行评估”。根据教育部最新版的《大学英语教学指南》,大学英语要帮助学生“发展自主学习能力”。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关于公安院校公安专业人才招录培养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公安院校“着力培养学生的警务实战能力”。随着公安院校将更多的精力用于培养学生的警务能力,公安院校的大学英语教学逐渐出现了“削减课时”的趋势,且由于大学英语课程与学生的毕业就业脱离联系,公安院校的学生逐渐失去参与英语课堂的积极性。涉外警务专业要培养“具有较高外语水平,能在公安机关及相关执法部门从事出入境管理、维和警务、国际警务联络、涉外案件查处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因此,利用移动互联网络环境增强涉外警务专业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势在必行。为了实现这一目的,对公安院校涉外警务专业学生在移动互联网络环境下自主学习的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就成为一种必然。本次调查将问卷和访谈相结合。问卷分为三个部分,包含20个问题。第一部分(问题1~5)主要关注学生自身以及英语学习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问题6~14)主要关注学生在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自主学习策略。第三部分(问题15~20)主要关注学生对于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评价。访谈不设具体问题,主要由随机抽选的学生代表围绕自身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感受自由发言。调查对象为湖北警官学院2017级涉外警务专业的44名学生,包括29名男生和15名女生。除此之外,从中随机抽取的1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访谈。问卷和访谈均于2018年4月上旬进行。此时学生经过一个多学期的大学学习,已经对大学英语的学习模式有所了解,并且基本形成了自己的学习习惯。由于进校时要满足高考英语成绩120分以上的入学要求,所以这些学生英语基础较好,对待英语学习的态度也较为认真。另外,他们对于通过网络进行的英语学习普遍都有所了解和接触。以上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此次调查和访谈的客观性。问题1是对学生的基本信息进行调查。调查显示,29名男生、15名女生参加了此次问卷调查。该数据与调查对象的实际情况一致,侧面印证了此次调查结果的相对真实性。

问题2调查学生对于自身英语水平的认知。当问及学生觉得自身在英语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中哪一方面的水平最为薄弱时,15名学生选择了“以上皆是”,10人选择了“口语”,9人选择了“写作”。该结果表明大部分调查对象对于自身的英语水平评估不高,尤其对于自身的口语和写作水平不是很自信。学生在访谈中指出,大学英语的全英文教学让他们充分意识到自身英语听说能力的不足。问题3~4对日常英语学习时间进行提问。当问及学生每天学习英语的时间时,24名学生选择“半小时到一个小时”,11人选择“半小时以内”,7人选择“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当问及学生每天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英语的时间时,25名学生选择“半小时以内”,16人选择“半小时到一个小时”。两个答案对比显示,大部分学生每天学习英语的时间在1小时以内,大部分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英语的时间在半小时以内。访谈者提出,公安院校日常管理严格,习惯利用碎片时间使用手机上网进行零散的英语自主学习。问题5~7询问学生使用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所使用的工具、途径和学习类型。当问及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最常使用的工具时,39名学生选择了“手机”。这说明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使得手机成为学生通过网络自主学习英语的主要途径。当问及学生在网络上常用哪种途径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时。35名学生选择“在线英语词典”,24人选择“在线音乐”,16人选择“英语新闻网站”,10人选择“英语学习网站”,9人选择“视频网站”。这说明大部分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以查字典、看新闻、观视频和听音乐为主,学习途径比较多样化。当问及学生经常通过网络进行哪种类型的英语自主学习时,31名学生选择“看视频”,29人选择“听音乐”,23人选择“做习题”。这说明大部分学生倾向于选择娱乐性较强的学习方式。有访谈者指出,日常繁重的课程加上警体训练已让他们身心俱疲,所以他们更希望能在课后学习中得到放松。问题8~10是调查学生对于网络英语在线学习软件和平台的了解以及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学习目标。调查显示,44名调查对象全都认为自己对于在线英语学习的软件和平台比较了解,也都使用过这种软件和平台。当问及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最想提升英语听、说、读、写、译哪方面的技能时,16人选择“以上皆是”,11人选择“口语”,7人选择“听力”。当问及学生认为自己在网络上自主学习英语是否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时,28名学生回答“偶尔有”,12人选择“有”。这说明大部分学生在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时具有较为明确的学习目标。他们大多希望通过网络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英语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访谈者指出,由于对于自己的听说能力不太自信,再加上互联网络提供了丰富的听说资源,所以他们觉得通过网络进行口语、听力的自主学习效率最高。

问题12~13主要调查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计划性。问及学生在网络上自主学习英语是否有自己的学习计划时,30人选择“偶尔有”,8人选择“没有”。问及学生在网络上自主学习英语时能否克制自己不利用电脑和网络做与英语学习无关的事情时,25名学生选择“偶尔能”,15人选择“能”。大部分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时计划性较弱,但比较能克制自己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问题14调查学生在网络上进行英语自主学习遇到困难时如何处理。40名学生选择“使用网络工具查询”,21人选择“自己解决”,19人选择“向同学请教”,14人选择“向老师求助”。大部分学生遇到问题时倾向于自己寻找途径解决,而不是向老师或者同学请教,这从侧面反映了互联网的发展给学生解决疑难提供了便利的途径,学生解决学习问题的方式已经逐渐从传统转向网络。大部分访谈者指出,他们比较习惯使用百度搜索或者有道词典解决英语学习问题。问题15~19主要调查学生对于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认知和评价。问及学生认为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能否增加学习兴趣时,35名学生认为“能”,6人认为“比较能”。问及学生认为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能否提高自身的英语水平时,30名学生认为“能”,13人认为“比较能”。

问及学生认为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对哪些方面有所提升时,33名学生选择“听力”,27人选择“口语”,18人选择“翻译”,17人选择“英语国家文化”和“自主学习能力”,15人选择“阅读”,9人选择“写作”,6人选择“批判能力”。问及学生认为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有何不好的地方时,33名学生认为“容易受到无关信息的干扰诱惑”,28人认为“信息量巨大,找不到重点”,26人认为“长时间面对屏幕对健康有影响”,12人认为“信息可信度不高”“无法检测学习效果”。调查显示,大部分学生对于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评价较高,认为这种做法有助于英语学习兴趣的提升和英语水平的提高,尤其是有助于英语听说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网络上的海量信息和资源也容易干扰学生学习。问题19~20主要询问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遇到的困难以及希望从老师那里得到的帮助。当问及学生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遇到的困难时,28名学生认为“没有清晰的计划”,26人认为“没有明确的目标”,22人觉得“对网络上的英语学习渠道缺乏了解”,19人选择“缺乏老师的指导”。当问及希望老师在网络英语自主学习过程中提供何种帮助时,33名学生选择“推荐好的网络英语学习资源”,24人选择“教导合理的网络英语学习方法”,21人选择“帮助制定网络英语自主学习的计划”和“创建良好的学习氛围”,16人选择“激发学习兴趣”,12人选择“监督学习进度”。由此可见,大部分学生认为自己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还存在着诸多困难,还需要老师提供帮助和指导。访谈者提出,希望老师能够在计划的制定、过程的监督和测评环节提供专业指导。以上调查与访谈所显示的结果表明,涉外警务专业本科生英语网络自主学习的现状总体表现出几个特点:虽然涉外警务专业学生对于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持有比较积极的态度,也比较认同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学习效果,但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依然面临着很多困难;涉外警务专业学生对于传统的学习模式存在较强的依赖性,在通过网络进行英语自主学习的过程中还需要老师提供相应的指导;虽然互联网给学生提供了海量的学习资源,但是学生对于学习资源的利用率比较低,还停留在娱乐放松的低级阶段。

上述结果的产生有几点原因:一是公安院校日常管理比较严格,再加上网络和机房等硬件条件有限,学生在网络或者手机的使用上都受到一定限制;二是涉外警务专业学生虽然英语基础较好,但由于高中时期不重视提升听说能力和写作水平,对于自己的口语、听力、写作等各方面英语水平缺乏自信;三是学生受传统的学习模式影响较大,对于通过网络进行的英语自主学习尚不太适应。毕竟,“从我国的英语教学和学生的现状来看,我们不可能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享有完全自主权,因为目前大部分大学生不具备独立承担一切学习责任的能力,他们的学习自主性令人担忧,学习时间的利用率太低,缺乏计划性、监控性、评估性、补救性、方向性,自主学习能力亟待提高。”(王笃勤2002)

参考文献:

[1]徐锦芬.学生自主英语学习能力模糊综合评价[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04

[2]王笃勤.大学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外语届,2002

作者:甘士艳 单位:湖北警官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