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市场中独立学院营销策略

时间:2022-07-08 03:30:04

高等教育市场中独立学院营销策略

一、高等教育市场中独立学院营销策略的发展现状

(一)缺乏营销管理理念。近年来,高等教育的扩招以及毕业生数量的急剧增加使得招生就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独立学院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一席之地,就必须形成专业的营销管理理念,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客户需要为目标,从而达到有效营销的目的。但是,目前独立学院在招生就业及人才培养计划等方面上都缺乏科学的营销管理规划,在招生及就业宣传的工作中仍然按传统高校的模式来进行;在制定人才培养计划方面也基本上是照搬母体院校的培养方案,而没有根据独立学院本身学生的特点及实际的市场需求进行考虑。另外,学院各职能部门缺乏协调性,在学院营销工作中各自为营,缺乏统一的、科学的营销管理理念,不利于学院进行系统的营销管理。

(二)独立学院教育营销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独立学院教育营销的不确定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教育产品的变化性。学校的教育服务的主体是教师,由于时间、地点、环境等的变换都加剧了这种变化性,导致很难对独立学院的教育服务进行精确的计算与控制。二是教育产品的无形性。教育产品具有不定型、难以评估等特点,而且目前也没有形成一套权威的、行之有效的评估体系。三是教育产品价格不确定性。不同的人对教育产品的评价标准不同,再加上教育产品价格是教育授课、住宿条件、社团活动、校园环境等一系列产品价格的总和,教育消费者很难对其价格进行正确评估。四是对招生和就业市场需求不明确。许多独立学院只简单追求数量的扩大,而没有考虑专业设置、学科设置是否适应市场需求,培养的人才是否与企业和市场匹配,而忽略了待培养和已经培养的学生质量,严重脱离市场实际,缺乏良好的招生和就业营销策略。

二、独立学院营销策略及建议

(一)注重品牌营销。教学的质量是高等院校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学校要实现持续健康有效的发展并取得坚固的地位,拓宽发展空间,就要根据市场需求,选择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途径,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树立独特的学院品牌,以质量赢得市场和社会认可,增强学院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要想发展成一个拥有专业特色和良好品牌的独立学院,必须要学会营销自身特色和优势资源,才能实现学院真正地发展,不能仅仅依靠招生中的广告宣传以及就业季毕业生双选会来实现这一目标,而是需要在学院品牌建设中引入营销理念,通过对招录进来的新生与近年步入社会的毕业生进行调研分析,对学院招生就业市场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从而制定适合独立学院自身发展的营销策略,树立自身独特的品牌。

(二)以市场为导向,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合理的学科专业设置是保证高等独立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核心,是学院办学水平高低的标志。加强学院的优势学科和特色专业建设有利于培养优质人才,树立学校品牌。为了解决有些独立院校专业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办学条件不足、市场分析不充分、专业结构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在进行学科建设时,必须在依托母校的基础上呈现自己的办学特色,突出重点,还要积极引进大型院校的办学经验,建设适合自身发展的学科体系,从而吸引专业人才,达到教育营销的目的。

(三)进行网络营销。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网络营销已经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独立学院可以通过网络媒介传播速度快、影响范围广等特点,迅速地通过有效信息进行目标确认。学院可以通过在本校网站上设立的招生服务网、就业信息网公布招生就业信息,利用新浪、百度、微信等网络媒体来向广大目标客户群体展示学院发展中的特色。

作者:解蕾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