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发展关联思索

时间:2022-05-23 11:19:00

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发展关联思索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取代物质资本成为经济中重要的生产要素,高等教育因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特殊依赖和强劲支撑,而成为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的发动机。随着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发展日益结合,促进高等教育与国民发展良性互动问题,是本文研究的重点。

一、高等教育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关系

1、高等教育促进经济的增长与发展首先,高等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才贮备。高水平人才的创新活动推进高科技的发展,而创新型人才则需要高等教育的精心栽培。大学教育,类似制造一件产品,培养出来的人将直接进人社会的生产活动过程。个体所形成的基础知识、技术能力要在高等教育阶段进一步发展为专门的应用能力,包括发展为实际工作中的创新能力。因此高等教育是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的关键一环。其次,高等教育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知识基础和先进的科技成果。高等教育不仅通过培养人才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而且它还通过科研活动直接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各种知识、技术和产品等支持,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不可或缺的重要条件。许多高等学校已经成为社会知识创新、传播以及科技发明与推广的中心。

2、国民经济的增长从根本上影响高等教育的发展首先,国民经济增长为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物质基础。国民经济发展有赖于人才的创新活动,而人才的培养又需要国民经济的发展为支撑。高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是指通过人力投资来进行计划培养和训练劳动能力的一种活动。高等教育发展,在根本上是要保证长期和持续的教育投入,但这必须以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为前提。其次,国民经济增长对高等教育的发展规模具有导向作用。国民经济发展的水平决定着高等教育的规模、内容、组织形式、教学方式和教育手段,还决定着劳动力的素质和教育培养人才的素质。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既决定着教育投资的需要量,也决定着教育投资的供给量。

二.现代市场经济及经济全球化下我国高等教育的出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高度集中的教育体制逐渐被打破,社会各界开始积极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的教育模式。在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我们既不能割裂高等教育与社会其他系统的联系,盲目夸大高等教育的独立性,也不能照搬经济学的模式、经验来管理教育,用经济领域的价值标准来评估教育。

1、面对高等教育的发展必须坚持积极适应与积极批判的态度大学是社会体系的一个子系统,其与经济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不断对高等教育提出新的要求,高等教育应当根据市场信息设置学校和专业,根据市场趋势确立科研方向,根据市场需求确定教育规模、层次和质量;应当以积极的态度适应现代经济所提出的要求。在高等教育改革过程中,高等教育应当坚持独立批判的态度,批判经济领域里的消极因素,抵御这些消极因素对高等教育的冲击,坚持高等教育的自身价值体系和评判标准。

2、必须树立现代教育观念现代教育观念是以人为本、教育终身化、教育国际化的观念。未来教育的四大支柱是:学会认知、学会做事、学会与人相处、学会发展。在培养目标上要以培养能力为主,而不是以传授知识为主。要培养这些能力,首先要把学生放在主体地位,让他们主动地、相对自由地发展;其次要树立培养个性的观念,要培养学生果断的精神、执着的精神和开拓精神;第三要树立终身教育的观念,终身学习的观念因此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的优化专业结构,拓宽专业口径,构建有竞争力的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以及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等教育质量保证体系。

3、要正确认识高等教育的经济功能高等教育的经济功能体现为它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我们需要明确高等教育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因为它给经济发展提供了高科技的生产力,为经济发展带了巨大的潜力,而不是依靠自身的消费能力来拉动经济增长。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是经费不足,而造成经费不足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不高,因此引入市场机制,用市场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势在必行。国家扶持高等教育的发展,既要注重提高和完善高等教育的经济功能,同时也要保证高等教育的其他功能正常发挥,既重视高等教育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同时也要重视它带来的巨大社会效益。

三、结语

高等教育是国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驱动机。高等教育具有文化选择、文化传承、文化交流和文化创造等功能。高等教育通过文化选择和文化传承整理、继承和传播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精华,通过文化交流和文化创造引进外来优秀文化,更新、发展从而适应时代,推动国民经济的向前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更需要通过高等教育的发展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