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论文

时间:2022-06-12 03:36:39

高等农业院校大学生就业论文

随着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大学生就业一直以来都是热议的话题,特别是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到749万人,农业高等院校由于农业行业特点及社会的认知等因素造成学生就业困难更大,作为农业院校辅导员,关心学生成长,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指导和帮助学生克服和解决就业心理问题等,是辅导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辅导员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落实的一件关系学生未来发展、成长、成才的工作。

1大学生主要就业心理问题

1.1就业期盼值过高

农业院校有的大学生把赢得现实生存机会与个人远期奋斗目标混为一谈,择业时总是把目光投向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期盼值过高,抱有“非梧桐不栖,非醴泉不饮”的观点,当然会错失许多就业的机会。

1.2过分自卑,保守

有的毕业生过分自卑,常常放大自己某方面的缺陷与不足,这是农业高校部分毕业生普遍存在的一种消极心理。很多同学自卑是因为出生在农村家庭而引起自卑,害怕用人单位看不上他们,也有一部分毕业生因为专业不好而自卑,还有一部分毕业生缺乏社会竞争意识,到了人才市场或者是招聘会上,本来可以一试锋芒却总是退避三舍,不去自荐,过分谦虚,担心被别人嘲笑,这些心理问题往往使得他们错过可能就业的机会。

1.3盲目自负

还有一些毕业生在招聘的过程中总是不断地向用人单位自荐,“我一定可以胜任这个职位”,“我觉得我能行”,“只要公司需要,什么都能干”。毕竟自己还没有在这个岗位上真正的工作,这么肯定总是显得有点夸大、自负。

1.4假扮完美

还有一些毕业生为了在应聘时赢得用人单位的好感,大搞“虚美”和“隐恶”,很明显就可以看到的一些不足,面试时“假话”“、违心话”满天飞。

2就业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

2.1个人因素

2.1.1个人能力的缺乏。因为我国传统教育的原因,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考上大学后没有明确的目标,对大学学习、工作、生活的认知还比较懵懂,对未来的人生就更谈不上规划,大学毕业后迷茫了,等到就业面试时才会发现在大学里一无所学,真正步入职场时才发现自身存在种种问题。2.1.2现实问题的困扰。有的毕业生在找工作的时候会考虑各方面的现实问题。比如说地域要求距离家近,工资待遇要求高,发展前景要求好,个人发展空间要比较大等等。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往往不尽如人意,过多的现实考虑,往往导致无法找到理想的工作。

2.2学校因素

2.2.1专业设置限制的因素。随着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尤其是农业院校的专业更为局限。社会对人才素质、能力等各方面需求层次的变化,高校学科体系发展、专业设置以及课程体系的编排等等,已经相对滞后于社会发展及社会需求的变化,往往会出现学科体系发展、专业课程的教育不能与社会对人才需求相配套。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成为毕业生出现就业心理问题的因素。2.2.2学校就业心理指导不到位。一些高校重视就业率,重视分析造成就业率低下的原因,对毕业生就业遇到的心理问题重视度不够,尤其是针对农业院校,往往忽略对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疏导和指导,很少召开毕业生就业心理问题指导诸如此类的辅导讲座,而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可能由于找工作压力过大,对未知的迷茫等各方面的不适应导致产生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

2.3社会因素

2.3.1用人单位存在歧视。当前,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往往存在很大的歧视成分。相当一部分用人单位在招聘的时候总是“有工作经验的优先”、“男性优先”、“985,211高校毕业生优先”等等,这样便限制了很大一部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用人单位这样那样的歧视,势必会造成毕业生的心理压力,产生心理问题。2.3.2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有着很好身世背景或是家庭条件的毕业生,在家人的帮助下,很容易就能找到一份工作,而对于大多数普通毕业生而言,找工作只能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这样对比的结果,势必造成很多毕业生心理的落差,加上一次次求职的失败,心理负担的不断加重,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

3解决大学生就业心理问题的具体措施

3.1政府社会方面

要加大力度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农业院校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和就业机会。与此同时,出台相关政策和鼓励就业的措施,特别是在落实用人单位歧视问题的政策和措施上,真正营造公平就业的良好环境。

3.2学校方面

农业院校要重视毕业生就业心理的指导和疏导,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采取措施,如通过召开座谈会、讲座、心理辅导、案例分析等方式,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还可以针对毕业生的需求,为同学们提供就业信息,广泛邀请用人单位来校,组织召开大中小型专场招聘会,帮助同学们顺利就业。

3.3学生自身方面

3.3.1树立竞争意识,保持自信、耐心和韧性。大学生必需培养自己的竞争意识。首先要自信,要做好面临就业失败的准备,并善于总结经验教训。其次要保持耐心和韧性,要充分认识到事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求职只是自己事业成功的第一步,坚持一定会成功。

3.3.2充分认识自己,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毕业生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同时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毕业生需要充分认识自己,明白自己可以干什么,不能干什么,能把什么干好等问题,要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先就业后择业,避免眼高手低和好高骛远。

3.3.3积极乐观向上,自我心理调节。就业问题不是单一性的影响因子,是多方面综合的影响因子,毕业生不能因为一次两次的求职失败而丧失信心,应该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能够运用所学的知识,通过自我调节、自我认知等方法,强化心理认知和增强抗挫折的勇气和能力。

3.4正视心理问题,避免讳疾忌医

毕业生一旦在就业求职中,经受不起一次次失败的打击,产生对社会、人生失望或逃避、厌世的精神状态,一定要正视心理问题,切勿讳疾忌医,要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医生或心理教师的帮助,尽快走出心理困境。

作者:温娟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