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传播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18 08:47:05

茶文化传播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高校的音乐人才素质教育得到显著的进步,但创新性方面还略有不足。本文从茶文化的内涵出发,结合茶文化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意义,提出若干培养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途径。

关键词:茶文化;创新;音乐人才素质教育

我国茶文化内涵丰富,其中包含许多传统文化的碰撞和糅合,是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此外,茶文化在发展、兴起和普及过程中,不断与佛、儒、道等诸派思想相互碰撞交融,使其从“茶”这一实质物体的层面提升至精神,或者说是哲学的高度。正因为茶文化在艺术哲学方面拥有不小的高度,使得其对于高校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变革有着深远的意义。

1茶文化的内涵

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源地。对茶的发现和利用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且长盛不衰,传遍全球。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普及于明清之时。茶文化并非是一种独立发展的文化,而是糅合了佛、儒、道等诸派思想,并与不同历史阶段的文化和思想相融合,最终独成一体,演变为今天世人眼中的中国茶文化。首先,我国茶文化内涵丰富,因为它其中包括许多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与糅合,并且茶文化也并不仅仅只涉及茶道,也包含其他领域,例如音乐、文学、书法艺术等等。其次,茶文化也是茶艺与精神的结合,并且通过茶艺可以很好地体现精神和哲学意味。这主要是因为茶文化在发展、兴起和普及过程中,不断与佛、儒、道等诸派思想相互碰撞交融,使其从“茶”这一实质物体的层面提升至精神,或者说是哲学的高度。就比如茶文化所强调和贯彻的一点———“和谐、平静”,这不就是儒家所强调的中庸思想吗?即人与他人或者是与社会之间,应当保持一种适当的关系,既不过亲近也不过疏远,恰如其分。这种儒家的思想影响着我们的饮茶文化,注重创造和谐气氛,增进彼此的友情。正所谓,常见酗酒斗殴的,却不见茶人喝茶打架,那怕品饮终日也不会抡起茶杯翻脸。

2茶文化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意义

茶文化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意义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简单阐述。2.1提高对音乐的欣赏。在高校音乐教学过程中,有部分学生对音乐学习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课堂上就未能有一个认真积极的态度,何谈课后对音乐的学习,这也就导致了高校学生对音乐基本知识的缺乏,使其音乐鉴赏能力的不足。茶文化所传达的精神有利于学生通过培养自身的品德和意志力,端正其对基本乐理知识的学习态度,从而提升其对音乐的鉴赏能力。除此之外,茶文化也能通过其独到的精神和价值来提升高校学生对音乐的欣赏水准。现如今,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蓬勃发展,一些诸如“审丑”、“屌丝”等恶俗娱乐文化得以泛滥传播,这些文化思想无形之中也影响了高校学生的审美标准和价值。纵观中国网络上的娱乐和恶搞现象,从音乐到语言,从行为艺术到冥想,从古代到现代,无所不包。大众娱乐时代似乎转向了大众审丑时代。这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的培养而言,当然不是个好消息。而茶文化虽以茶为载体,其中所蕴含的茶道、艺术和精神足以让高校学生感受到文化底蕴,并提高其对美的音乐的欣赏和享受。2.2促进学生间对音乐的分享和交流。高校教育有别于其他年龄阶层的教育,不再只是一味的输入基础知识,而是强调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分享和交流,其中当然也包括音乐。在交流的过程中,彼此情感的投入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茶文化之中恰恰就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情感内涵。因此,教师借助茶文化的学习,可以激发学生们的内在情感表达,进一步促进其对于音乐的分享和交流。就茶道而言,其包括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品茶等许多繁杂的部分,了解不同的茶道过程可以激发学生整体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从而使其对茶文化的学习积极性迁移至对音乐的学习上。毕竟,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是奠定良好学习过程的基石。且长期的教学经验和以往研究也已经证明了,当学生充满学习兴趣和热情时,学习效果较之平常增势显著。教师也可以从知识输入者的身份转为知识引导者,通过引导来促进学生的音乐学习效果。2.3提升创新型音乐人才的创新能力。目前高校针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的教育培训存在模式化和过于单一等问题,而茶文化的引入恰恰能提高创新型音乐人才培训的创新能力,使其培训手段更加创新化和多元化。因为,茶文化中不仅蕴含着极为丰富的文化底蕴和情感内涵,其更具备着各种丰富的外部拓展形式。譬如茶道、制壶工艺、茶艺表演等等,以多样化的形式融合了文化和艺术,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而茶文化与高校创新型培养教育的融合,可进一步丰富创新培训手段,提升创新型音乐人才的创造能力。

3基于茶文化传播培养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途径

3.1构建全新的音乐管理系统。音乐所具备的文化和艺术性,恰恰为茶文化和创新型音乐人才培养两者的融合奠定了实质性的基石。理所当然,在融合过程中,基于茶文化的教学课程也需展现其独特的艺术文化特色和价值。因为,音乐包括表达、交流和接受不同的情感,在培养创新型人才的过程中,只有融入独特的艺术文化价值,才能完成音乐情感的表达和交流。3.2开设茶文化宣讲课。因为我国茶文化内涵丰富,其中包括许多不同中国传统文化的碰撞与糅合,并且茶文化也并不仅仅只涉及茶道,也包含其他领域,例如音乐、文学、书法艺术等等。高校可以针对音乐专业的学生,从茶道中选择与音乐相关的内容,借助茶文化宣讲课程,使学生深入认识并了解茶文化的艺术价值和情感内涵。比如说,可以重点讲解《采茶歌》,这是一种盛行于湖北、江西的地方民曲,虽演唱形式简单却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意味。3.3创设茶艺社团活动。社团文化是高校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方面是将有相同兴趣爱好的学生汇集起来,充实其课后生活,并促进学生间的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则是借助各种纷繁有趣的社团活动形式将知识传递给高校学生们,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人文情怀。因此,在融合茶文化和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培养过程中,可以借助高校社团的力量。首先,建立属于高校自身的茶艺社团;其次,高校应当不吝于财力、物力和人力的投入,为创设多样性的茶艺社团活动提供坚固的后备力量。3.4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力量。要做到对高校创新型音乐人才的针对性素质教育培训,核心或者说是首要的一点,应当是了解学生们的认知想法。而如今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势力的蓬勃发展,高校学生的生活早已与网络密切相关,诸如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更是密不可分。因此,我们在基于茶文化传播视角下培养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途径中,应该借助互联网和新兴媒体网络的力量。譬如,高校应该开通微博账号和微信公众号,通过碎片化的模式来传播有关茶文化和创新型人才所需具备的知识信息。因为学生,尤其是新生群体,一开始必然会主动去了解官方网络平台,对平台的信息也会格外关注。此外,高校应当借助新兴媒体的力量,改变对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的教育手段和方式。

4结语

在高校创新型音乐人才素质教育培养过程中,将其与中国茶文化进行有机的融合,既丰富了创新型音乐素质教育形式,也推动了茶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北柿,刘国敬.论创新型茶文化专业人才素质培养[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s4):126-128.

[2]崔伟.中国茶文化视阈下高校创新型人才素质教育研究[J].福建茶叶,2017(12):171-172.

[3]苏玥.高校音乐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对中华茶文化传承的推动作用[J].福建茶叶,2018(4).

作者:郑大莉 单位:中原工学院信息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