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网站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5:03:11

茶企网站设计论文

一、茶企网站设计原则

茶企网站视觉设计是以互联网作为载体,以互联网技术和数字交互技术为基础,依照客户和消费者的相关需求设计,同时遵循艺术设计规律,实现商业目的与功能统一,是商业功能和视觉艺术的统一。设计具有江西文化特征的茶企网站,需要把握以下设计原则:

(一)主题鲜明性。创建网站首先必须具有明确的目的和目标群体。既然是作为宣传江西茶叶的网站,首先需要考虑广大消费者对于江西茶叶的了解和印象。明确设计网站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宣传产品、介绍企业还是推广电子商务?例如云南大益茶业集团官网设计,网站宣传主题目的非常明确,宣传和推广大益品牌的茶文化和茶产品。

(二)信息专业性。网站的信息内容应该充分展现茶企的专业性。通过各类信息、数据向外界介绍茶企的业务范围、性质和实力。作为江西茶企,应通过网站各类信息,向消费者和客户宣传江西茶文化和茶叶的优势和独特之处,塑造良好的品牌形象从而创造更多的商机。

(三)功能实用性。茶企网站提供的各种功能服务应符合浏览者实际需求并且体现企业文化。如英国著名茶叶品牌“立顿”茶中文官网中,在栏目设置上从立顿品牌诠释、品牌历史到立顿产品简介、立顿广告营销等等提供了丰富的功能设置。

(四)设计艺术性。茶企网站设计将企业文化内涵与现代界面设计理念相结合,创造出能够充分体现茶企独特的企业文化理念、卓越的产品特性等视觉形象,塑造茶企良好的品牌形象。如江西“大鄣山”茶企网站首页设计(图1),以美丽茶园景色为背景,绿色充溢整个页面。页面设计丰富而单纯,将受众带入到情景之中,极具视觉冲击力。具有良好视觉形象设计的企业网站,不仅能达到宣传企业、提高企业知名度的效果,而且“人性化”的设计理念也会给予用户以视觉和心理上的双重愉悦感和美的享受,使用户发自内心地接受并喜欢浏览网站的信息,从而使企业和用户达到了双赢。

二、茶企网站设计中的视觉表达

企业网站的视觉设计不仅仅只是网页的装饰设计,更重要的是体现了企业的形象和文化。茶企网站设计中的视觉表达必须遵循基本的设计规律且符合基本的美学原理和排版原则。江西茶企网站设计的视觉表达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

(一)页面版式设计表达。网页版式设计主要是从网页整体角度考虑,获得的对于网页界面的整体理解和感受。网页版面设计要求整体布局一致,视觉流程流畅且主次分明,从而减少用户在浏览时所产生的视觉跳动性。由于茶文化网站其诉求的重点在于传递企业理念,提升企业品牌。这是茶文化网站在页面整体版式设计上着重考虑的因素。页面整体构图形式方面主要有三种类型:上下型、左右型和混合型。无论采用哪种类型,目的都是为了彰显企业文化理念和品牌形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饱满、完整是形式追求上的主要选择。如大益茶业集团中文官网页面整体设计采用混合型版式,图形与文字由上至下,从左到右,集中在页面中间,使得整个页面版式形式完整、主次分明、稳重大方,不落俗套。茶文化网站由于企业理念和品牌形象各不相同,因此在网页版式设计上具有较强的灵活性,可以设计出多样化的页面版式效果。

(二)色彩元素的设计表达。色彩作为网页中最先吸引浏览者视线的视觉要素,在网站设计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页面设计中,应该根据和谐统一和重点突出的原则,将不同的色彩进行组合搭配。设计江西茶企网站应充分认识和理解茶文化对于色彩的理解和诠释,利用色彩的巧妙搭配,彰显江西茶文化和茶产品的精神内涵。我们可以根据企业形象识别系统中的企业视觉识别系统进行标准色的选取、运用,使企业形象整体而统一。江西茶企网站应要选择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的标准色以及辅助色进行整体页面色彩设计构思。一般而言,我们应当先确立一种主色调以利于网站主题的表现与气氛的烘托。然后确定与主色调相类似的辅助色,这样有利于界面风格的统一。最后还可以选择小面积的对比色,从而实现大面积协调与小面积对比,这样整个页面设计在统一和谐的基础上会显得更加活泼生动。例如杭州龙井茶叶集团官网中(图2),页面的色彩设计利用色彩的主次关系,主色调采用浓重的黑色与明黄色,传递出杭州龙井茶与皇家之间的历史渊源,塑造杭州龙井茶尊贵的品质和形象。

(三)文字与图形设计表达。文字是网站信息传达的主要载体,可以让访问者方便、快捷地了解网站内容。在网页设计中,文字的编排主要表现在字体、大小以及强弱效果的变化。江西茶企网站在文字选择方面着重考虑文化性和功能性的结合。利用不同汉字字体,创造与企业文化相对应的视觉形象。图形相对于单纯的文字来说,信息容量更大也更具有视觉感染力和冲击力,更能满足用户的情感需求。图形化设计使得用户与网页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变得更人性化,更为愉悦和便捷。设计江西茶企网站,通过具有典型中国文化特征的图片、图标等的设计和表达来感染用户和客户。在大益茶业集团中文官网页面中,大益茶的标志设计利用汉字与图形的结合,传递出大益茶的企业理念和品牌形象。江西茶企中也有优秀的例证,“大鄣山”茶叶网站的标志采用书法字体(图3),具有浓重的文化特征和视觉效果。

(四)视觉表达元素的统一性。网站视觉设计的最终目的不只是单纯追求视觉感染力而是更好地表现网站的主题,因此视觉元素的统一性非常重要。一是视觉设计个元素要与主题相统一,视觉设计必须服务于网站主题的表达。江西茶企网站设计宣传主题是对外宣传和推广江西茶文化和茶产品,这一主题必须贯彻在整个设计的始终。二是内容与形式要统一,即整体视觉元素和网页内容及意境的统一。视觉表达各元素中应在内容上的内在联系和表现形式上相呼应,并注意整体设计风格的一致性,实现视觉上和心理上的统一。

三、结语

当前江西的茶文化和茶产品走出国门传播到世界各地。利用互联网提升江西茶企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成为当前宣传茶企的有效手段。本文通过对网站版式设计、网站色彩、网站文字与图形等几方面的分析,探讨了如何设计出具有江西地方文化特征的茶企网站,从而提高江西茶文化和茶企在中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作者:李锐工作单位: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