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企经济效益提升分析

时间:2022-09-14 05:07:33

茶企经济效益提升分析

摘要:茶企业是我国走向国际贸易的主要企业类型之一,茶企业与其他的企业相比较有相当多的优势,尤其体现在茶企业在文化内容上已经在国际上拥有了明显的基础,这是其他企业所没有的。近些年的茶企业在经济效益的提升过程中,需要加强对自身成本管理的重视度,优化会计成本管理机制,实现高效率的管理过程。本文主要研究了基于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方式,并提出了相应的方法。

关键词:成本管理;茶企;经济效益

茶企在近些年的发展,是茶文化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作用。茶文化不仅仅是茶企的精神和灵魂所在,也能够为茶企形成巨大的销售活力,吸引更多的人们参与到茶品的购买当中。茶企在走向国际贸易以后,开始对自身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形式进行了调整,更多地将一些茶文化融入到了茶企的销售过程。这样的实践过程为人们重新认识茶文化提供了明确的基础,也能够在最大程度上改变人们的茶文化实践方式。成本管理对于所有的现代化企业而言,都属于非常重要的内容,才有完善成本管理,能确保茶企的发展保持较高的水平。现阶段的茶企发展,在成本管理方面依旧存在着相当大的不足,尤其是在茶文化经济效益的形成上,并没有进行成本核算,导致实际的成本管理优势并不是十分明显。在这样的状况下,茶企要想在以后的发展中,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必然需要针对自身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多方面的调整和优化,确保最终的茶企经济效益得到全面的提升。

1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主要影响因素

茶企经济效益一直处于持续的提升状态,而影响它的主要因素是多方面的。经过现阶段的思考,可以得出茶企经济效益的发展,主要受到以下几方面因素的影响:第一,茶文化影响。茶文化是茶企经济效益的灵魂所在,人们之所以品茶,不仅仅是为了解渴,更大程度上是为了缓解自身的生活压力,而茶产品与其他的饮品有着较大的区别,它能够减轻人们的压力,为人们带来更好的精神享受。因而茶文化便成为了影响茶企经济效益的首要因素。不同茶企会由于自身的茶文化不同,直接导致经济效益程度不一。第二,成本管理影响。成本管理在现阶段的茶企发展当中,已经成为非常基础的影响因素之一。这一因素对于茶企的影响较为直接,主要集中在成本的过度消耗上。很多茶企业为了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选择在企业的表面装饰和茶包装上投入了大量的成本,虽然整体的面貌具备了较高的观赏度,但是茶品的质量和文化并没有得到相应的提高。同时,这样的成本消耗直接给茶企经济效益的提高造成了相当大的阻碍。第三,销售成本影响。茶企在进行茶叶购置的过程中,不会过多地考虑到成本问题,仅仅关注茶叶的成本,转而忽略了茶叶运输、包装等成本,因而在最后饿了销售成本计算上,往往会有严重的额外支出,直接给茶叶销售造成了不良影响。

2成本管理对茶企经济效益提升的影响

2.1有利于缩减成本增加利益。有效的成本管理对于茶企经济效益提升而言,属于必不可少的内容。成本管理本身需要以成本为基础,展开科学的企业管理,所有的管理实践都需要考虑到基础的成本,并且不能忽略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成本管理能够带动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也能够为企业的成本支出明确方向。现如今,国内的成本管理已经进行了多方面的优化,茶企在逐渐走向国际社会的过程中,必然需要对自身的成本管理进行持续的优化,努力迎合当前时代的发展趋势,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科学的成本管理需要考虑到当前茶企的实际发展状况,不能盲目选择扩大成本,如果实际的利益获得比例小于原来的利益比例,那么便不可以扩大成本,转而需要尽可能缩减成本。在缩减成本的方式上,主要可以选择从茶产品的包装盒和附加产品上下功夫,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浪费,转而将这些成本投入到更加合理的内容上,如茶文化的塑造和延伸,不仅可以得到更多人们的真实认可,还能够实时推广茶企的精神文化,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

2.2拓展深层次的经济效益。成本管理为茶企带来的并不仅仅是基础的经济效益,也包括一些特殊的文化效益,尤其是在成本的科学管理下,所有的成本配置都有了全新的方向,不再坚持传统的成本分配方式,这样的分配方式能够给予茶企全新的发展活力,也可以为茶企的科学发展提供基础依据。成本管理在拓展经济效益方面,一直属于非常重要的因素,这一因素的存在,为经济效益的深层次拓展带来了方向,也使得茶企拥有了更加明确的发展方向。茶企在进行成本管理优化的过程中,需要对现有的数据进行整合,确保所有的数据都能够迎合当前的发展,并且也能够具备现代化的成本管理特征,实时推动茶企经济效益的提升。茶企的经济效益提升,是一个有序的过程,成本管理在其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将不断扩大,而相应的经济效益拓展,也可以以成本管理为依据,多方面针对成本管理数据当中的不足之处,进行重新的成本分配和整合,尤其是一些经济薄弱区域,需要持续加大相应的投入,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3基于成本管理会计视域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方式

3.1整合成本,合理分配。在新时期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过程中,需要加强对会计成本管理的重视度,重新审视会计成本管理在整合茶企经营当中所能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且要多方面的思考茶企现阶段的成本管理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进行充分有效的调整,获得全新的经济效益。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茶企可以选择对现有的成本进行整合,并展开合理的分配,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现如今,成本管理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发展的基础和依据,因为有了成本管理的存在,企业才可以确定自身的发展方向。茶企更加需要以成本管理为中心,注重对成本进行多方面的分配,可以选择分配到茶文化的宣传和销售渠道的拓展上,并且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减少在茶叶运输和其他方面的成本,避免出现太大的成本消耗。同时,成本缩减仅仅针对一些不会影响经济效益的成本因素,如果对于一些重要的成本因素进行缩减,那么后期的经济效益将出现较大的问题。茶企对自身的经济数据进行整合,了解自身在近些年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做出相应的成本管理优化。此外,茶企还需要健全基础的茶企管理制度,不再注重单一的茶产品销售,转而需要建立特有的茶文化特色管理制度,确保所有成本管理人员都具备较高的会计素养,能够为成本管理的科学进行形成必要的准备。

3.2加大文化成本的支出。对于茶企而言,它与其他企业最大的区别体现在它拥有相当完善的文化基础,并且对于文化方面的重视度远远大于其他方面,因而在经济效益提升的过程中,也会更多地重视文化实践,以实现高水平的发展。但是,一直以来,茶企对于自身的经济效益提升完全放在了茶产品的销售上,转而对于茶文化的塑造没有过多的关注,很多客户之所以进入茶企,许多时候并不是被茶产品所吸引,转而是茶企的精神文化理念,在文化理念的宣传过程中,人们会很自然地迸发出购买欲望,相应的经济效益也会得到迅速的提升,在新时期的茶企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文化成本方面的支出,尽可能将文化作为企业的精神文化进行宣传和拓展,对于茶文化所宣传的重要理念,也需要加以持续的完善,以便于获得更多人们的认可和支持,带动茶企经济效益的提升。同时,茶企还需要将茶文化理念完全地融入到自身的茶产品当中,便于客户准确地认识茶文化的独特内涵和魅力,并且也会被茶企业的理念所吸引,产生更大的文化和经济效益。在相应的实践上,可以选择在茶产品包装上推广一定的文化理念,或者在企业的网站上打造特色的茶文化思想,这样的成本管理会有较大的成本拓展空间,也能够为企业带来根本上的经济效益。

4结束语

总之,当前时代下的茶企经济效益提升,在成本管理方面依旧有着相当大的不足之处,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有必要针对成本管理进行多方面的改革,不断优化成本管理方式,并对现有的成本进行合理配置,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提升空间,为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带来全新的实践方向。

参考文献

[1]杨敏捷.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茶企业的经济效益[J].福建茶叶,2017(10):38-39.

[2]董淑红.关于茶企业会计成本核算所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J].福建茶叶,2017(9):58.

[3]陈钢.当前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研究———以茶企业为例[J].福建茶叶,2017(7):62-63.

[4]冯静静,吴敏.茶业企业内部会计管理问题分析[J].福建茶叶,2016(12):51-52.

[5]代丽萍.基于层次分析法的H茶企业内部控制评价及优化[D].安徽农业大学,2016.

[6]王文镜.避免茶业财务信息失真[N].中华合作时报,2008-04-15(C02).

[7]刘丽英.论会计谨慎性原则在茶业企业资产管理中的应用[J].茶叶科学技术,2005(2):8-9.

作者:陈娟 单位:衢州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