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协同发展

时间:2022-09-14 05:06:08

管理创新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协同发展

摘要:我国的公共管理创新制度和社会的经济增长质量是相互依存的,也就是说,公共管理模式的创新,可以带动经济的增长质量。而相应的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也能够推动公共管理模式的创新。本文主要介绍一下公共管理创新和经济增长质量的定义、关系、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关键词:公共管理;经济增长;改进措施

1引言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形态和结构有个非常巨大提高。随着全球经济增速的逐渐变缓,我国的经济发展也转变为了中速增长模式。在发展变化中我国的公共管理和经济增长要与时俱进,不断地完善提高。

2公共管理创新的概念

公共管理主要就是指国家和一些组织,为了人民的公共利益而制定的一些政策和实际建设。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的已经从解决人民的温饱提升到了奔小康的一个发展环境,所以说,过去的一些公共管理的模式和相关设施,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社会的发展速度,相关的单位和组织应该度公共管理进行一定的创新改革。

3经济增长质量的概念

经济增长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很多具体的事物增长不能看作是经济的增长,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就是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幸福指数的提高、教育资源的提高、科技产业的提高、国防军事的提高、文化底蕴的提高等等,而这些方面的提高,已经在改革开放中逐渐的落实,现阶段的发展目标是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就是不能重视数量和效率的提高,要从质量安全上审核经济的增长变化。

4公共管理创新和经济增长质量之间的关系

公共管理与经济增长是有一定的共性的,公共管理一般都是由国家政策进行工作的开展推动,而很多的管理上的创新也是由政府提出,加以政策的帮助逐渐落实的。伴随着国家对公共管理的创新改革,可以明显地发现一些新政策的推出,对市场的影响巨大,进而推动着社会的经济增长。就像国家教育部进行的新课改政策的落实,很好地推动了教育上的创新和发展,同时也提高了教育经济的增长质量。

5经济增长背景下公共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人们对公共管理事务的不断重视,政府在公共管理中没有有效的结合人们的意见和实际情况,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政府执行的公共管理事务集中性的涌出,给政府的管理部门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而政府的管理部门又不能对每一处的公共管理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最终就导致了实际的公共建设没有达到人们心中预期的效果。在新时代的发展下,过去的公共管理模式已经落后,不能对现在的经济增长起到一定的帮助。过去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已经得的了人们的深刻反思,社会的经济增长将稳扎稳打,有效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对土地资源、水资源、矿产资源、教育资源等等的公共资源要合理科学的发展使用,才能使资源发挥最大的经济价值。在我国企业刚刚起不到时候,很多的地区的政府单位为了经济的快速增长,没有对企业的发展进行一定的约束,在一定的领域更是为企业开“绿灯”,在一定程度上是短时间地提高了地区的经济发发展,但是对公共管理的损害是巨大的,不仅浪费了公共资源,还危害到了人民的切身利益。由于公共管理的权利是政府的一些相关机构掌握的,在一些国家政策的落实过程中出现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作为形式,以各种理由推脱,不去落实政策。还有一些部门的官员是为了自身的发展,没有将区域的实际情况汇报给上级领导,致使领导做出错误的决定,而官员还一味地溜须拍马,给实际的公共管理工作的建设,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

6促进公共管理创新和经济增长质量协同发展的措施

在今后的公共管理创新中应该落实法制办事的模式,努力打造为人民服务的政府群体,将每一项公共管理项目都按照人民的切身利益和法律条规进行有效的落实。在今后的行政管理过程中,应该实行阳光执政责任执政的方式,将公共管理责任和政策的下发,以及其他相关的工作流程透明化地展现在人民群众的眼中,同时通过网络的实名举报政策,让人民群众可以对自己发现违法乱纪的事情,进行匿名的举报,同时还可以对公共管理部门都提出了些建议。如在老年社区都建设一些老年活动中心和健身器械,对学生上学的择校费是不是可以调整,努力实现教育资源的公平公正。在公共管理的建设中一味地依靠政府的力量是不够的,随着社会中越来越多非营利的组织和协会的诞生,他们不仅可以很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实际问题,对政策的落实也是有很好的帮助,我们可以借助社会一些自建团体的力量来进行公共管理的创新和工作推动,在一些行业协会的支持下,政府能够对行业的公共资源有一个更深的了解,在政策制定时,也可以更加贴近实际。在落实过程中,人民的参与热情也会是非常高的。

7结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的公共管理创新和经济增长质量的工作落实中,还是要以人民为本,结合实际的公共需求和经济发展形态,来决定下一步制定的公共管理创新的方向,并促进社会的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郭俊杰,陈启豪.促进公共管理创新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协同发展[J].经营与管理,2017(3).

[2]孙建.促进公共管理创新与经济增长质量的协同发展[J].中国市场,2018(8).

作者:徐燕兰 单位:广西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