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改创新课程下的网站设计论文

时间:2022-08-05 05:01:37

教改创新课程下的网站设计论文

一、注重教材的精选与更新

(一)根据前沿技术发展适时更新教材

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学生只有跟上了最前沿的技术发展,才能在就业中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在目前的教学过程中,一些教师为了减轻备课压力而选择已经教授过多遍的教材,这些教材出版时间较早,内容相对陈旧,导致教材的前沿性和稳定性之间的矛盾,使学生错过了对一些当下流行的重要技术的掌握。因此,应按照课程新的发展方向选择适当的教材,以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

(二)以重实践为教材选择的原则

该课程教材多以理论教学为主,而不以实际开发应用为教学重点,对实践部分文字叙述过多,从而忽略了图片在知识掌握中的重要性和直观性;对知识的描述语言晦涩难懂,忽视了不同的描述形式对学生兴趣的激发;对教材中例程的选择没有关联性,从而忽略了相互关联的例程对关联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所以,对这门注重实践的课程教材的选择,要注意结合学生的层次对难易程度进行遴选,注意实践操作在教材中所占的比重,从而选择一本从学生角度易于接受的、图文并茂的教材。

二、引入相关人文知识

网站设计不仅是要实现需要的功能,更重要的是如何才能设计出便于使用且吸引浏览者的互动平台。这需要开发者除了技术方面的知识之外,还要掌握各种人文方面的知识。而多数高校任课教师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只偏重教材中提到的技术知识,力争让学生熟练掌握网站建设的技术,而忽略了其他相关知识的介绍,使学生只会网站编程,而不会真正意义上的网站设计。

(一)将美学知识融入教学

现在的人们浏览网站,已不满足于简单的文字信息,对审美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什么样的网站才能让浏览者兴趣盎然,也是课程中应该学习的。虽然多数教材对此并未提及,但授课教师应该在课程中安排相关知识的介绍,如色彩与布局就是必不可少的美学知识。在一个网站的页面中,色彩、构图的良好搭配能够更好地凸显网站的风格和文化,与文字信息相得益彰,可以引起浏览者的强烈兴趣与关注。

(二)介绍相关法律知识

网站的内容会涉及许多版权问题,而目前的教学中没有这方面的介绍,甚至连授课教师也没有这方面的意识,这在将来会引起严重的后果,如学生在网站设计过程中会用到文字材料、图片、动画、音乐等素材,而这些素材的使用是否合法,是否侵犯知识产权及隐私权必须让学生知道。因此,教师在课堂上应对这些知识穿插着进行介绍,不但让学生掌握这些知识,而且还能活跃课堂气氛,集中学生的注意力,使学生具备分辨哪些是许可使用的素材的能力。

(三)倡导人性化原则

为了使开发的网站更加适合浏览者,设计者在设计之初就要以浏览者使用需求为中心进行网站设计,统筹考虑浏览者的操作习惯、需求情况、思维方式等,体现出人文精神,使浏览者感受到人性化关怀[1]。这也是网站设计所必需的知识,这类知识庞大繁杂,要求任课教师要善于进行总结,并传授给学生。如设计时要考虑到浏览者的计算机性能,不要因为要展示制作者的技术水平,而使用大量精美的图片和FLASH动画。这样会因动画图标耗尽浏览者计算机的系统资源,而使网站的操作变得很困难,因此,应给用户一个跳过动画的选择按钮。

三、运用项目驱动教学法提高教学效果

目前,该课程的教学方式采用的还是由教师按照教材的顺序,对各章节进行相对独立的讲解,辅助以多媒体演示的方式。这样的教学过程难以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学生是被动学习,不利于提高应用能力。项目驱动的教学方法则是在课程开始时按照小组分配不同的项目以贯穿整个知识的学习过程,使学生可以在完成实际项目的过程中提高对信息的分析、加工和使用能力,发展相互间的交流、协作的能力。并且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各方面新知识,发现学习的乐趣,从而逐步养成利用多媒体和计算机网络等信息技术的习惯,以数字化方式进行学习[2]。这样对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从而提高教学质量。项目驱动教学法具有很多传统教学法所没有的优点:(1)项目选材具体。项目是按需立项,一般取材于日常生活,学习者面对的是真实、具体的问题,通过完成现实生活中的项目获得的知识能够更加巩固。(2)涉及内容广泛。完成项目所需的知识并非局限于本课程教材,学生需综合运用多种学科知识对问题进行判断和分析,不但扩大了学生的知识范围,而且加强了其多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3)扩大知识获取途径,锻炼了学生对所需各种知识的获取能力,强化了自学能力。(4)培养团队精神和交流能力。小组以协作的方式进行讨论学习,直至最终共同解决问题,完成项目,这不但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而且可以相互之间取长补短促进学习。

对于网站设计课程的项目驱动教学过程,具体分解成如下几个步骤。1.项目制定。在课程进行之前向学生展示一些著名优秀网站,让学生对网站的结构、功能、布局、色调等有一个大致了解,激发学生对这门课程的兴趣,再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拟题。2.计划制订。有了确定的题目后,让学生根据课程的教学进度,制订出详细的项目实施计划,并根据组内人员的兴趣进行任务分解与分配。3.知识储备。不但要求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熟练掌握完成项目所需要的知识,而且对教材之外的知识也要多方涉猎,利用多种途径,有计划地自学完成。4.项目制作。在已具备充足知识技术的前提下,进行项目的开发,了解项目开发的整个流程。这个过程和知识储备过程是一个交互的过程,边学习边开发,使学生能够对课堂所学的知识进行同步巩固。5.项目评比。课程结束后,对各小组的项目进行评比,对优秀的项目小组进行嘉奖,进行经验介绍,增强其学习积极性与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各小组之间进行经验交流,相互启发,激发创新精神,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基于项目驱动的教学法采用了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过程,不断提高和拓展的教学过程,可以帮助学生实现从理论到应用能力提高的质的飞跃,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与人合作的能力,提高将来的就业竞争能力。

四、改进实验环节

网站设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需要大量的时间上机操作。但多数高校对该课程的实验学时分配偏少,严重影响学生网站建设技能的锻炼与提高。所以应该在学校硬件设施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加大实验的学时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实验过程中,由于每次实验的时长限制,教师不可能对每个学生都进行指导,所以容易影响一些学生的操作积极性,而去做和实验无关的事情,影响实验效果。这种在实验过程中,教师和学生一对一的辅导形式,使得实验结束后仍有很多学生有问题等待老师解决。所以,在实验前教师应针对实验内容中的难点、疑点,利用投影仪对学生进行操作演示,让每位学生及时进行同步操作,了解与掌握相关知识。这不但调动了所有学生的积极性,且减轻了教师的辅导工作量。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操作水平有所不同,这种学习中的能力差异和性别差异在以实践操作为主的课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为了达到共同进步,提高教学效果的目的,可以在实验过程中采取分组的方法,让每个小组成员都能够进行互助实验。不但使整体水平都能提高,而且加强其合作精神。具体分组时,按照“男女参半,高低参半”的原则进行分组。这样可以使学生之间个性互补,女生比较心细,而男生动手能力相对较强,男女互补在实验操作中会有较好的效果。对水平高的学生和水平低的学生参半分组,可以使水平高的学生帮助水平低的学生提高能力,增加了高水平学生的自豪感,增强其学习动力。在检查实验结果时,应以低水平学生的实验完成情况作为全组同学的成绩,来促进组内学生之间的辅导。

五、变革考核方式

网站设计这门课是“以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增强学生就业能力”为目的,而如今,多数学校的考核还是以笔试成绩为主导,轻视了机试和实验的成绩。应逐步减小理论考核所占的比例,甚至于取消理论考核,加强表现学生实践能力的考核形式。加大机试和实验成绩所占的比例,以综合成绩的形式来体现学生对这门课的掌握程度。在项目驱动教学法下,将学生所做的项目的评比成绩也作为综合成绩的组成部分,这样才能培养出面向社会的应用型人才。

作者:郭恒川李方方工作单位:洛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