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育”教师技能训练途径途径

时间:2022-03-18 08:42:57

“小学教育”教师技能训练途径途径

摘要:创新背景对“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训练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具有更加全面的综合素质。文章在分析创新背景对“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职业素养影响的基础上,结合创新背景“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的内涵,阐述了“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训练途径,以期提高“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

关键词:创新;小学教育;教师技能;内涵;训练途径

从上世纪末南京师范大学晓庄学院开办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以来,我国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现已经历20年的发展,为我国基础教育培养和储备了大批高学历的教育人才。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训练是小学教育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措施。与其他师范专业相比,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专业,主要培养全方位发展的小学教师,对人才培养的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1创新背景对“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诉求

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定格在“本科”,定向在“小学”,定性在“教育”,目的是培养主动适应现代社会、经济、科技与教育发展需要的小学教师,具有职业性、实践性、综合性、学科性鲜明特色。培养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是创新背景下小学教育人才培养的方向,“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应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应然诉求[1~2]:1.1具有扎实的综合知识。小学教师应具有小学各阶段、各学科教学任务所涉及的知识内容体系,主要包括通识类、教育类和实践类等知识。扎实的综合知识是小学教师创新的基础,小学教师掌握的知识越丰富、知识结构越合理,越容易观察和发现新问题,以便更好的满足当前教育创新的需要。小学教师不仅要掌握小学教育专业知识,还应具有丰富的社会学知识和心理学知识,不断构建自身的多元的知识结构,以适应当代小学教育发展的需要。1.2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中小学教师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小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善于发现问题和思考问题,并将良好的思维习惯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只有具有创新意识的教师,才能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学生。在创新背景下,小学教师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传道、授业,更重要的是解惑、启疑,要将小学课堂由权威型向民主型转变,激励小学生去思考和探索科学知识。1.3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小学教师除了承担小学课程教学任务外,还需承担校本课程研发、个性化教育实施、社团活动组织等多项工作,因此要加强自身实践教学能力,这是提升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关键。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应积极参与实践活动,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形成对小学教师职业的感性认识和经验体验,有利于在职业生涯中带领小学生发现问题,培养小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小学生将创新性的意识转化为实践性的现实行动。1.4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小学生接触新事物的途径愈发广泛,知识也日益丰富,小学教师需建立起终生学习的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现有知识体系,成为知识的主动获取者,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领域。小学教育是国家教育体系的基础,直接影响着中学和大学阶段的教育发展水平。在创新背景下,小学教师需要完成从“教书匠”到“研究者”的转型,要具备专业化发展的意识和能力,深入研究小学教育现象及其规律,逐渐提升小学生认识世界和了解世界的能力。

2“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内涵

“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从事教育工作最基本的能力,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具有示范性特点,影响着小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同时伴随着教师职业发展生涯不断提高和发展[3]。小学教育专业学生要遵循先进的教育理念,通过有计划、有步骤的训练提高教学能力,不仅包括与教学过程本身相关的教学能力,还包括与教学相关的价值理念,主要涵盖以下方面:2.1语言表达技能。语言表达技能是小学教师从事教师工作最基础的专业技能,要求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要讲好普通话,把握语言表达的准确性、逻辑性和节奏感。2.2文字与书写技能。文字与书写技能是小学教师的基本功,具体体现在“三字一画”,即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简笔画。2.3课堂教学技能。课堂教学技能是教师技能的核心部分,包括课堂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评价等方面。主要是小学教师通过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激发小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实施教学和调控教学过程。2.4教育管理技能。教育管理是小学教师的日常工作,包括班级管理和教学活动管理两方面。小学教师应不断完善自身的人格魅力,有效地利用教材内容和教学环节开展育人工作,有效解决学生存在的共性问题和个体问题。2.5教学研究技能。小学教师应针对教学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探索和创新研究。小学教师能根据小学义务教育的基本要求,结合学校的特点,对部分课程进行二次开发,以便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2.6其他特长技能。小学教育专业教师除了需要常规的教学技能,还需要唱歌、舞蹈等特长技能,有利于小学教育顺利开展。

3“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训练途径

师范院校根据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特色和学生教育培养规律,采用文化熏陶和艺术陶冶为主要形式的教育活动,实现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综合素质高、教育能力强”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3.1遵循人才培养规律,重视教师技能基本功训练。师范院校应遵循小学教育本科专业人才培养规律,紧密联系教育新思想、新理念,重视教师技能训练,将小学教育本科专业教师技能训练落实到实处。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的教学技能基本功是从事教学工作必须具备的最根本的职业技能,是小学教育专业学生都应具备的职业素养。教人必先强己,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应该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备较强的专业水平,这样才能在今后工作中得心应手,成为学生成长的楷模。3.2融合文化课程和技能训练课程。构建科学的职业技能训练课程体系,是小学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必须解决的问题。师范院校要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体现高师院校办学特色的、符合小学教育专业实际的教师技能训练方案,将文化课程和技能训练实践课程深度融合,通过相应的文化课程实现相应的教师技能培养。文化课程和技能训练课程的相互融合,使得小学教育本科专业学生能够在掌握基础技能训练的同时更好的掌握专业课知识,实现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相互促进,知识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统一。3.3丰富社团活动和技能竞赛。师范院校应营造良好的教师技能培养氛围,把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与加强职业技能训练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校的指导下成立文学社、演讲社、书画社等社团,并定期举行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技能比赛,以促进小学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的提高。无论举行何种社团活动和技能竞赛,总的原则是重在参与,要最大限度地吸纳学生,这样长期坚持下去,能够帮助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在社团活动和技能竞赛中树立信心,培养良好的教师技能。3.4加强优质校外实践基地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是小学教育专业进行技能训练的重要场所,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直接关系到小学教育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有助于丰富学生的技能训练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是加强学校与用人单位沟通交流的重要途径。师范院校与教学基地能在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一方面基地学校为培养小教教育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提供了条件,是教学基地的智力成果服务于社会的深刻体现,有利于提升学校办学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师范院校更好的了解实践基地对小学教育专业人才的需求,有利于师范院校人才的培养。3.5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制定合理的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训练评价体系,是提高和改进教师技能训练质量的重要途径。教师技能评价是一种手段,通过对各项技能训练指标做出判断和分析,促进小学教育本科生教师技能的提高。强调评价多元化,既关注定性评价也关注定量评价,通过多元化的评价手段促进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训练的改进。同时,师范院校应根据评价体系由专门技能指导教师予以具体落实,保证小学教育专业技能训练工作的正常开展,充分调动学生专业技能训练的积极性[4~5]。

4小结

小学教育专业教师技能训练是一个重要的实践课题,高等师范院校应积极创造技能训练条件,体现小学教育专业的特色,形成长效机制,提升小学教育专业学生的综合素质,适应素质教育改革发展的需要。

参考文献

[1]马云鹏.从小学教育专业定位看卓越小学教师培养[J].东北师大学报(哲学),2018(03):150~154.

[2]陈国庆.小学教育专业实践课程体系的建构[J].教育与职业,2016,1(11):102~105.

[3]何瑛.当代高师生教师技能的困境与重构[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01):139~141.

[4]杜富裕.小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提升实践能力途径研究[J].教育探索,2015(10):130~132.

[5]张晓东.高师院校学生教师技能训练的思考[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33(01):113~117.

作者:王焱 单位:汉江师范学院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