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时间:2022-05-10 03:16:42

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论文

摘要:本文基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及创新创业教育和专业教育在新形势下的融合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了一种以专业工程为载体的工程类专业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旨在为高职院校专创融合课程体系的构建开阔新思路,探讨行之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创新创业教育;光伏工程;分层次;课程体系

近日,国务院了《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的标志着国家将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新时代的职业教育发展离不开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但是长期以来,如何实现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有怎样的方法与途径一直以来困扰着广大高职院校,尤其对于具体环节的问题更是很少有深入研究,从问题导向的方法论来看,首先需要确定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实践面临着什么问题。

一、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背景

在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背景之下,各高校双创教育开展的如火如荼,不少高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视为少部分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理念的学生的培养工作,忽视了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融入教学体系,尤其存在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界限难以跨越,学生创新创业知识的宽度和广度难以拓宽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对高校人才的培养质量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愈加重视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如何加强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融合,提高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性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专业教育与双创教育的融合在于课程,当前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群构建不足,数量有限且种类单一,无法与专业课程的学习紧密结合。从纵向来看,课程之间缺乏前后相接、层层递进的关系;从横向来看,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界限难以跨越,从整体结构来看,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比例失调,学生的实践能力未得到充分训练。因此,创新创业教育的发展依赖于一批符合新理念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此类课程需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开放专业之间的边界和壁垒,达到引领、示范的目的。本文通过对新能源类专业现有专业课程的分析,通过调研、召开座谈会等方法,构建了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力图通过课程体系的构建,找出解决专创融合交通体系的途径及方法,把握专创融合的关键性问题和敏锐性问题,为其他专业的专创融合课程体系开发打下良好基础。

二、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意义

(一)为解决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提供方法构建专创融合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并实施,可为全省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系统的完善提供具体的可操作的方法。一是通过构建实践过程,探索来自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教师之间的协同合作,通过校内不同部门的配合,共同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同时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将第三方力量引入教学队伍中来。二是通过具体实践,找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置中跨越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鸿沟的方法,体现学科之间的渗透,建立理论类课程、实践类课程和项目类课程,突出强调从做中学,全方位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二)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提供借鉴尝试打破专业之间的边界和壁垒,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使专业发展围绕区域产业发展,走学科融合、专业动态协调的发展路径。(三)为高职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指导为以地方经济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为依托而建立的专业,与产业有机融合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提供指导;为与地方企业合作,发挥自身科研优势,实现高校与区域产业的有效对接提供指导;为加强高职院校与地方企业技术人员交流提供指导。

三、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

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要注意与专业的融合,对于新能源发电类专业可以考虑以具体的工程项目或者实施流程为载体构建教育课程体系。体系在构建的过程中要注意教与学、实践与创新创业、本土化与国际化之间的关系,以设备安装与调试、分布式光伏项目的申请与审批、问题诊断与解决、系统运行与操控等光伏工程项目内容为载体,同时,结合创新能力提升与创业意识培养,开展沟通、写作、管理以及传统文化等方面知识学习。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就纵向课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创新创业入门教育。主要涉及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启蒙教育,主要为创新创业兴趣的筛选。二是职业素养,主要为行为规范、商业道德方面的课程。三是领导力与团队精神。主要为团队合作,和谐共处方面的内容。四是传统文化精髓,主要为文化自信和为人处世方面的内容。其中特色课程为《职业素养与社会责任》《传统文化精髓》。第二层次为创新创业专业融合教育。主要为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和专业拓展课程。主要围绕夯实光伏专业基础开设课程,其主要特色课程为《合同能源管理》《低碳经济学》。同时积极开展社团和兴趣活动。主要成立光伏创新社团、新能源社团等,学校提供活动的场地和经费,支持学生参加院校学科竞赛,举办创新创业大赛等。社团活动主要围绕光伏产业中的创新方向开展,以任务为驱动,可开展太阳能玩具、远程太阳能草坪灯、柔性薄膜窗帘、太阳能无人机等方面的创新。第三层次为创新创业职业系统教育。按照实践认知的原则分步开设入门级课程《光伏发电基础知识》;专业级课程《分布式光伏电站施工管理》《光伏发电并网流程》《光伏电站基本运维》;运营级课程《光伏市场拓展》《光伏客户关系》;实战级课程《客户档案管理》《光伏电站施工与运维》等。通过光伏产业的研发、生产、集成、工程、运维、销售全业态开设课程。在构建纵向课程的同时,构建适应光伏工程的横向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主要分为四大类。第一类为创新创业知识课程。主要开设《税收及创新创业政策》《创新创业法律》《创新创业财务》《营销策划》等课程。第二类为创新创业品质培养课程。主要开设《创新创业文化》《企业伦理》《创新创业心理学》等课程。第三类为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课程。主要开展“企业沙龙”“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课程。第四类为创新创业精神渗透课程。主要开设“创业沙龙访谈”“创业明星评选、“企业家进校园”等活动课程。通过以光伏工程为载体横向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加上纵向的专创融合教育课程体系,从而形成三纵四横的创新创业教育网络,从而达到提高学生创新能力与创业意识的目的。

四、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

业教育课程体系实施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在实施的过程中要注意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注意光谱潜质。光谱式的潜质教育是进行全员的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创新创业方法的指导。二是注意教与学、实与用。在实施的过程中以实战、实用,实操出发,一切以实际出发,以实战出发,以实用出发,来进行施教。三是注意结合专业,推动跨学科。一是在思想层面和行动层面以做好本专业的学习、教学、科研与实践的应用。二是要充分利用现有的物理空间与管理的权力,和各学科的专业交流。

五、结语

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在课程设置上需要跨越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的鸿沟,体现专业之间的相互渗透,强调从做中学,需要全方位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综合能力。对双创的探索是永无止境的,作者将时刻关注最新发展,不断完善以光伏工程为载体的分层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安泽会.高等农林院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构的新趋势——基于15所农林院校《2015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及《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的分析[J].黑龙江畜牧兽医,2018(21):233-237.

[2]柳亮.地方医学院校“全程化、分层次、多平台、广协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J].教育与职业,2017(17):57-60.

[3]王蕾.论大学生创业教育“三层次”递进培养模式[J].中外企业家,2017(10):204-205.

[4]王紫婷,张友毅,徐鹏.民办大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8,37(03):180-182+187.

作者:颜鲁薪 冯文娟 王水钟 单位:1.武威职业学院 2.杭州瑞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