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探索

时间:2022-05-10 03:12:26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探索

摘要:高校是培养创新创业(简称“双创”)人才的重要平台,构建“双创”教育载体对培养创新型人才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以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培养农科人才为例,分析我国“双创”教育的现状,探索高校在构建“双创”教育平台方面的举措,总结了“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的经验。

关键词:“双创”;农科人才;实践基地

伴随科技创新带来的划时代改革,创新型科技人才成为新时代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和智库储备。高校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在“双创”教育平台构建和“双创”人才培养等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现阶段,优化高校“双创”教育体系、构建“双创”平台已成为培养高科技创新型人才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

一、我国创新创业教育现状

我国高等院校“双创”教育开始较晚,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双创”教育实践相比,依然处于初级阶段。目前,我国高校依然没有形成系统的“双创”教育实践体系,创新创业育人载体建设及管理等仍需不断探索与实践。我国高等院校在“双创”培养中遇到的问题包括:学校实践教育基地、创新创业平台的投入无法满足当代大学生“双创”需求;很多实践教育过程只限于形式,实验平台、场所、工具均未能达到学生课程实践的要求,理论课程时间长,实操机会少。这都对培养学生独立创新思维能力造成一定影响,且许多具有前瞻性或独具一格的科技创新项目无法开展或被迫中途停止。

二、浙江大学“双创”教育探索

为了培养具有高质量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积极推动“双创”教育,浙江大学对“双创”体系和载体建设进行了整体规划,将“双创”教育纳入学校综合改革方案和学校“十三五规划”中。2017年成立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大力支持创新创业教育平台与育人载体建设。浙江大学将“双创”教育与涉农学科专业教育相融合,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依托,积极倡导“基于创新的创业”,努力实现高校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一体化。浙江大学荣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培养农科人才的举措

党的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农业的改革创新离不开农科人才的培养。2018年10月19日,浙江大学召开推进涉农学科发展大会,明确提出涉农学科的发展目标和战略路径,要打造一流的涉农教育教学品牌,构建开放协同的涉农创新生态系统,推进涉农领域的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发展。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是浙江大学直属单位,于2010年成立,职责是对校内外农业试验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同时落实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相关工作。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拥有校内外试验基地1500余亩,以及植物工厂、温网室群、标准农田等类型多样的试验场所和设施,为浙江大学培养涉农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提供有力支撑。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现已获得“部级农业科技园核心区”“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称号。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在培养创新型农科人才的过程中,思考如何将实践各环节紧紧围绕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建设具有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特色的农科创新人才培养平台,以此来不断加强学生的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一是主动设计现场教学环节。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作为浙江大学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要不断拓展实践教育内容,结合相关学院专业特色,创建个性化实践模块,旨在为学生教学实习构建特色平台,提供个性化的指导服务,为乡村振兴培养高素质农业科技人才,为校内外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教学活动提供多样化的实践教育基地和优质指导服务。二是组织开展各种创新创业竞赛。为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和操作实践能力,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举办了“创意农业之浙江大学学生插花艺术比赛”“创意农业之农产品包装设计比赛”等一系列“双创”竞赛活动,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创业意识,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双创”实践活动中来,为乡村振兴创新型人才培养、“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三是积极探索各类劳动教育课程和实践活动。举办“感恩有你、共筑稻梦”“我的一亩菜地”等实践活动,同时依托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多样化的实践教育基地,结合涉农学科特色,探索开设多元化劳动教育课程,大力推进大学生劳动教育与学科专业教育,与“双创”实践教育等相结合,培养涉农学科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

四、“双创”教育平台经验总结

近年来,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每年平均接纳校内外涉农学科学生2000余人次到试验站各个试验场所进行专业实习、毕业设计、SRTP项目、科研实践等各类实践教学活动,积极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扩大对其他学科以及相关学科的学生实践教育,鼓励对农业感兴趣的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并接纳国内其他涉农高校学生的劳动教育实习实践。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在探索“双创”教育平台建设过程中,有以下经验:高校要增加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建设的资金投入,加大科研费用投入是培养创新型科技人才的重要物质保障;学校丰富的教育内容资源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主支撑,同时也是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强大动力;高质量高素质的涉农教师队伍是保障创新型农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因素。实践教学是培养创新型农业科技人才的重要模块,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的关键教学模块,同时也是推动学生能力、素质、知识协调发展的重要方法。高校应促进联动协同,深化“双创”教育,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体系,促进高等院校涉农学科高素质科技人才的培养。我国“双创”教育仍旧需要借助高等院校优质资源和渠道,为高校学生构建更加丰富的“双创”实践教育载体,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的创新型科技人才。

作者:毛学斌 李玉 倪亮 金蓉 单位:浙江大学农业试验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