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时间:2022-11-06 09:36:32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

一、创业教育模式分析

随着高校对创业教育的逐渐重视,高校对创业教育研究探索日渐深入,提出了具有中国高校特色的创业教育模式。三种创业教育模式,即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结合的创业教育模式、组建专职创业教育机构负责创业教育课程的创业教育模式、以创新为核心的综合式创业教育模式。杨涛提出上海交通大学的“三个基点+三个转变+全面推进”的综合模式;吴婕总结了学习创业教育模式、尝试创业教育模式、自主创业教育模式、营造创业教育氛围模式、借鉴国外高校创业教育模式。

二、创业教育体系构建

随着国家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到技能密集型,再到技术密集型和创新密集型的转变,一线的生产、技术、管理和服务的高技能创新创业型人才已成为当前制造业产业升级不可或缺的因素,高职院校将承担这一重大使命。创业教育是国家教育改革的组成部分,是稳定国家就业形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为提高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满足产业结构需求,高职院校创业教育体系的构建刻不容缓。以创业精神培育为根本,以创业能力提升为核心,建设“三个课堂”的创业教育体系,即第一课堂理论学习,第二课堂活动模拟,第三课堂探索实践。

1.完善第一课堂教学体系。创业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下与就业指导具有相同学科定位的分支,将创业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和学校人才培养计划。(1)创业课程建设。以选修课和必修课相结合的方式,覆盖全校学生,使学生掌握创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熟悉创业基本流程和基本方法,了解相创业关法律政策,为以后创业打好理论基础。(2)创业学分管理。将创业课程学分管理纳入教学管理体系中,创业课程学分纳入学生综合测评体系,纳入毕业必修学分。(3)创业师资完善。创业课程体系建设少不了优秀的创业师资队伍,在教学体系构建中,创业师资队伍的完善充实也尤为重要。引入专业创业教师,培养校内创业讲师,聘请校外创业人士,建立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保障学校创业课程的顺利开设。以辅导员、思政教师、就业指导生涯规划教师为突破,逐渐辐射专业课教师,将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相结合。(4)创业评价体系构建。根据学校教学实际情况,结合专业课程效果评价指标,合理设置创业教育课程效果评价指标,满足教学评估要求。

2.丰富第二课堂活动载体。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是学校学习生活的一部分,是培养学生各方面素质和能力的主要抓手,是学生业余生活的主阵地。(1)创业精英进校园。邀请知名企业家、创业达人、高校创业团队走进校园,分享创业故事、讲授创业精神。拉近学生与创业者的距离,打破创业者的神秘感,激励学生创业实践。(2)营造校园创业氛围。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策划一系列创业模拟活动,体验创业过程,感受创业艰辛与乐趣,在活动中学习,在体验中前进,激发学生创业兴趣。(3)参加创业大赛。鼓励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创业大赛,与全国创业团队交流,向优秀创业团队学习,提高创业定位认识。(4)观摩企业管理。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将专业实习与企业观摩相结合,借学生走进企业专业实习的契机,指导学生对企业的组织架构建设、日常管理、采购销售、财务流水等环节进行观摩学习,加强学生对企业运行的全面了解。

3.搭建第三课堂实践平台。创业是一种社会行为,学生创业最终要走进社会。为提高创业企业成功率,学校要为初创企业搭建孵化平台,提供生存空间。(1)建立创业孵化园。创建校内创业孵化器或依托科技园为学生创业团队孵化。建造办公场地,购置办公设备,配备指导教师,跟踪指导,启发引导学生走进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经营企业。(2)入住社会孵化平台。为帮助中小企业健康成才,政府、企业建立了完善的企业孵化平台,积极帮助学生创业团队入住社会孵化器,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重要转变。

作者:雍楚婷 邱贞龙 单位:陕西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陕西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