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内涵与创业素质培养

时间:2022-11-06 09:34:21

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内涵与创业素质培养

一、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内涵

(一)培养职业的创造者与技术的创新者

中小企业被誉为创造就业岗位的机器,因此,高职教育不仅要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能力,使他们成为中小企业的就业者,更要促使他们逐渐成为职业的创造者,国家也正在制定各项措施,鼓励大学毕业生开办中小型企业,并给予技术的扶持与资金的优惠政策。因此,创业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白手起家”创办小企业能力,使广大的高职毕业生由求职者变成职业岗位的创造者。同时,高职院校创业教育还要注重技术创新者的培养,高职院校学生本身在技术能力上就占有一定优势,他们是具有较高素质的技术一线生产者,只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创新动力,培养他们勇于挑战的人生态度和创新、创造的开创个性,他们必将爆发出持久的创新力,这也为未来中小企业的蓬勃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创业教育是综合的、长期的、系统的培育过程

创业教育是为社会培养职业的创造者与技术的创新者,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这种人具有首创、冒险精神、较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社交管理能力,这种人必须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能力。而要培养这样的人才,必将是一个综合的、长期的、系统的培育过程,这需要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中倡导创新、创业的理念,并形成合力。而作为创业教育的中坚力量,高职院校的课程体系、师资力量、教学内容、教学改革、评价体系等都需要紧密联系创业教育的目标,学生课外活动的开展、实习课程的安排甚至学校的一些教学计划安排都应该围绕如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而展开。

(三)创业教育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社会活动

传统的高职教育着重培养学生的技术能力,要求培养符合现代企业需要的高水平技能型人才,而创业教育培养的是职业的创造者与技术的创新者,它不仅需要学生有较高的专业技能,还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社交管理能力,这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社会活动,这项活动的实施应该贯穿于学生的整个校园学习生活过程中,基于创业的社会性,学校应该提供学生更多接触社会的机会,让学生更早地与企业接触,更深入地了解行业目前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发展前景。同时,创业教育的师资力量也有别于传统的高职教育,它迫切需要一批具有社会实践能力的行业人才走进高职院校的课堂,引领学生一起去认识了解行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发展趋势。

二、高职院校创业素质培养

(一)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

创业教育首先要能很好地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只有在强烈的创业需要和驱动力下,学生才能克服创业过程上的各种艰辛与挫折。要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创业精神的培养是关键。创业精神不是投机与敢冒风险的精神,而是善于把握潜在机会,敢于突破,不断创新,以最能动的、最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去开辟道路的创造精神和风险精神。要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培养学生的创业精神,首先,应该从小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无论是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应该引导学生去独立思索和分析问题,在日常生活中不因循守旧,能主动探索、积极创新,并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其次,在高职院校专业教育阶段就让学生充分了解我国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社会就业压力,而创业则是解决就业问题,并取得事业成功的一个重要途径;第三,要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激励学生敢于承担社会责任,在实现个人抱负的同时,为社会做贡献,通过创业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是个人承担对社会、对国家、对他人的道义责任和法律责任的一种形式,承担这种责任需要更多的个人能力和人文关怀;第四,在创业教育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将自己的兴趣、需要与理想与创业结合起来,使之成为创业活动的强大驱动力,个人的爱好、兴趣往往能引发出巨大的能量,促使学生克服各种困难,形成不断自我激励、始终向着更高境界突破的动力,这样才可以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实现人生的价值,也最容易让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喜悦。

(二)培养学生过硬的创业技能

激发学生的创业动机与创业精神是契机,而培养学生过硬的创业技能则是关键。创业技能是企业能否很好生存下来的基础,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包括很多方面,如专业能力、企业管理能力、人际交流能力等。高职院校学生的创业因为诸如年龄、心理、社会阅历、资金等各个因素的影响下,一般是小微型企业,这类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有自己的创新点,因此,创办企业的个人必须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对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并能通过对市场的洞察,进行技术创新,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其次,小微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样需要有关企业管理方面的专业知识如人、财、物管理、生产运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管理等专业知识,还要有突出的决策能力,创业过程中必然面临各种选择,必须做出很多决定。突出的决策能力是能够在选择时考虑周全,权衡利弊,果断地做出决定,把握住机会,这些都是企业正常运营的基础;第三,创业过程中,创业者必将要去处理各方面的人际关系,只有理顺这些人际关系,企业才能走上正轨,借助各方面的人脉资源,企业才能发展壮大。因此,创业者要学会与各种类型的群体进行友好的交流和合作,与同行之间的互相学习和合作,与媒体、销售商等客户之间的有效沟通。通过与各类人员的交流和合作能够排除障碍,化解矛盾,提高办事效率,增加信任度。

(三)提高学生的抗风险能力

创业是解决就业,获取成功的一个重要途径,然而创业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市场的风险无处不在。有数据表明,我国约40%的企业在开业一年内倒闭,能生存五年的只有20%左右。即使在市场经济极为发达的美国,首次成功创业的比例也是不高的。因此,风险意识是创业意识中必不可少的,我们鼓励学生要有冒险精神,要勇于承担风险,但这并不说去盲目的冒险。风险意识是指要在行动前认真分析可能遇到的风险并想办法规避风险,即使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不可避免的风险,也应当保持冷静和理智,及时解决问题,并在创业过程中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调整,不断总结经验,逐渐培养敏锐的感知风险的能力。创业风险有各个方面,既有市场、行业风险,也有资金、法律责任风险等,首先应该让学生认识到不同风险类型,然后想办法如何在创业过程中,通过采取措施与手段来规避风险,减少可能的损失。另外,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创业心理素质,遇到风险与挫折,要敢于面对,不怕失败,甚至有二次创业的心理准备。

(四)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

高职院校学生创业素质的提高不能仅仅依赖于课堂教学,还应该考虑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课外兼职和专业实习能为学生提供接触行业和社会的机会;校园内的社团活动能培养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一些院校组织的创业一条街、集贸夜市可以为学生提供接触市场环境,提高机会识别能力;一些创业方案竞赛及创业实践更能帮助学生更快地掌握创业所必须具备的知识与能力。这些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模拟了市场和社会环境,让学生的创业素质更快得以提高。因此,高职院校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机会。第一,为学生接触社会提供政策支持,创业教育应该鼓励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与企业,因此学校应该在专业课程设置上多设置一些校企共同开发的课程,甚至把课堂转移到企业中去,允许学生以行业实践工作量来代替部分专业课程学分;第二,为学生接触社会提供更多的渠道,学校可以邀请行业人士到校为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讲座,请成功创业的师兄师姐来校传授创业的经验,建立更多的社会实践基地等;第三,很多学生有创业的冲动,然而在很多情况下却没有办法去把握机遇,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金的问题,所以为了鼓励学生创业,学校应该考虑针对某些比较可行性的创业项目,为学生提供其创业所必需的资金支持与技术咨询服务。

作者:程春旺 单位: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