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工院校班级管理策略

时间:2022-12-05 11:03:05

技工院校班级管理策略

摘要:技工院校是主要为社会培养技能技术人才的专门学校,班级管理工作至关重要。作者从事技工教育班主任工作多年,结合自身教育实践,本文在分析技工院校班级管理特点的基础上,提出优化班级管理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职业教育;班级管理;对策

技工院校承担着培养国家技能技术人才的重任,然而招收的学生大部分是中高考落榜的学生,生源质量不如人意。要把这样的学生培养成社会有用之才,班级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班级管理不仅决定了班级的教学质量,而且关系到学生的未来与发展。因此,班主任能否有效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对学生的学习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技工院校班主任管理的特点

技工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相比普通教育,技工院校班主任的工作更多、更烦、更累。具体而言,技工院校班级管理特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1管理对象的特点技工院校招收的学生从家庭背景来看,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不够重视。生源当中一半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有的是从小由祖辈带大,其中不少是在单亲家庭长大,总之这些学生当中有不少在心理上有自卑感,在学习上有挫败感。从生源质量来看技工院校招收的主要是中高考落榜生,在文化素质和行为素养方面个体差异很大。从学生来源来看,笔者所在学校是一所省属技工院校,生源覆盖全省乃至全国各地,90%的学生为寄宿生,学生的惰性、不爱学习等个性化陋习时时可见,使得技工院校整体的学习氛围较差,增加了班主任的管理难度。1.2管理内容的特点首先,班主任是学生生活上的保姆。技工院校的学生多为住校生,班主任的管理内容就必须从课堂延伸至宿舍,要定期到宿舍巡查,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其次班主任是学生品德的塑造师,要保证学生人格的健康发展,就需要班主任对学生加强素质教育和综合管理。最后,班主任是学生专业技能成长的导师,技工院校的教育核心是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因此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要重视学生的专业技能成长,必须强化管理,通过严格、全面的管理措施从根本上促进学生技能的提升。

2技工学校班主任管理的有效方法

2.1选拔优秀班级干部。班干部是班主任的左肩右膀,一支优秀的班干部队伍是创建优秀班集体的基石。因此,班主任要重视班干部的选拔与培养,在新生入学之初对学生的信息资料进行初步分析和筛选,结合军训的表现确定人选,并采用无记名投票的形式让学生进行民主选举,最后综合各项情况确定班长人选,既发扬了民主又保证选出的班长是班主任的意中人。选举完成后,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听取他们工作的汇报并及时提醒他们要起到带头作用,对他们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予以引导和帮助,增强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促进班集体的管理。2.2建立班级奖惩制度。技工院校的学生不仅学习成绩不理想,而且存在不守纪律,不讲卫生等陋习,为了创建讲文明守纪律的班集体,建立相应的奖惩制度势在必行,通过制度对学生的行为习惯进行约束与激励,从而提升班级管理的效果。在制定奖惩制度时,分班主任提议、小组讨论、班会表决通过三步。奖励与惩罚仅仅是一种方式,最终目的是促进学生进步。通过科学的奖惩制度,让同学们了解到自己存在哪些问题,并在教师的指引之下逐渐纠正缺点,获得进步,在班级内营造一种良性竞争氛围。让所有学生都意识到,表现好就有奖励,表现差就会受到惩罚,培养学生正确的是非观。2.3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笔者所带班级学生年龄大多为十八九岁,与他们打交道时,班主任不单单自己要树立威信,还应当与学生建立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进而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经常关心学生的生活,当他们在生活上遇到烦恼时要学会倾听,给予指导;当他们在生活上遇到困难时要提供一定的帮助,帮他们渡过难关。适当选择学生喜欢的方式与学生打成一片,进师生关系,真正把学生看作与自己平等的个体,这样才能够为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打下良好基础。2.4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集体活动。要创建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那就是班级凝聚力,提升凝聚力能够增强班级学生的集体荣誉感,促进班风学风向上。在进行班级管理时,班主任要重视开展相应的活动,来提升班级凝聚力。一方面班主任要鼓励学生参加系部和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技能竞赛,另一方面要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定期组织集体活动,比如寝室篮球交流赛、中秋茶话会,如果条件允许,可以组织每年一次春游或秋游,通过活动提高班级的凝聚力,为创建良好的班集体奠定基础。

随着技能春天的到来,技工教育受到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技工教育,这对技工院校的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技工院校班主任在工作过程中,要结合管理的特点与内容,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不断促进优秀班集体的形成。

参考文献:

[1]杨丽红.职业学校班主任管理工作浅谈[J].企业研究,2011(10).

[2]刘波.浅谈良好班集体的创建[J].职业,2016(11).

作者:朱兆寅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