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技工院校班级管理体会

时间:2022-12-05 11:01:40

浅析技工院校班级管理体会

摘要:随着就读技工院校学生人数的增多,各学校把学生的德育教育摆在了首要位置,班主任是学校德育队伍的主力军,班级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笔者从事一线班主任工作多年,对班级管理有独到见解。本文主要分析技工院校的学生特点和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

关键词:技工院校;班级管理;具体措施

技工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主力军,近年来受到广大家长及学生的青睐,报读技工院校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但技工院校的学生质量依旧没有多大提高,主要来自中高考落榜生,他们当中有不少学生学习成绩差、纪律观念淡薄、有许多不良行为习惯,具体来讲主要有以下几方面问题。(1)学习成绩不理想。以初中起点高级工班级为例,一个班40多名学生,普高线以上的学生寥寥无几,大部分学生中考成绩不理想,他们的学习习惯较差,对学习不感兴趣,对课堂教学效果产生了一定影响。(2)纪律观念淡薄。这些学生在初中阶段就是后进生,他们纪律观念淡薄,迟到、翘课常有,他们身上也有许多不良行为习惯,抽烟、不爱值日常有,使得班级内一些活动难以正常开展。(3)职业目标不清。当问起很多学生为什么就读技工院校选择目前的专业时,答案五花八门,有的是老师引荐,有的是家长安排,有的是跟风有伴,很少是自己选择,他们对专业前景和技能要求了解甚少,不少学生对前途一片茫然,在校虚度光阴。

1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1.1学生因素。他们的年龄大部分在15~19岁,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在求学路上或许受过打击或挫折,导致他们萎靡不振,从此丧失学习的动力,降低对知识的渴望。1.2家庭因素。笔者对班级学生的家庭地域和家长学历做过一份调查,发现就读技工院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或郊区,家长的学历基本在高中及以下,有些还来自单亲家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普遍不是很上心,孩子读了技工院校后对孩子在校表现和成绩不闻不问,学生自然也没有学习动力。1.3社会因素。虽然技工院校学生是非辨别能力差,但他们模仿能力强,受社会不良习气影响,很容易失去自我,导致思想堕落,行为恶变。

2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

2.1注重学生的学业规划。选择职业教育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长期不得志,抱着混日子的心态,进入技工院校的,他们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和前途也是一片茫然,作为班主任,在新生入校时要及时给他们做好学业规划,重新激发他们的斗志,点燃他们的学习激情。在进行入学教育时笔者会在学业规划教育上做好做足文章,首先介绍学院的辉煌办学历史,特别是近几年的办学荣誉和涌现出来的优秀毕业生,以此激发学生选择就读我校的自豪感;其次告诉他们选择的专业在学院有哪些优势,就业前景如何,企业需要什么样的技术人才,学院又是如何培养他们的,作为学生应该怎么样去规划自己的未来,让学生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清晰的认识,激发他们立下争当技术达人、接受学校纪律约束、实现体面就业的雄心壮志。作为班主任,要在今后的班级管理中经常提醒他们不忘初心,将目标牢记于心,外化于行。2.2注重班干部队伍建设。技工院校的班主任不仅授课任务繁重,而且班级事务繁多,若大事小事都由班主任亲力亲为,班主任累不说,更主要的是不利于学生的成长。培养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班干部队伍,一方面可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另一方面学生干部也得到了充分锻炼,一举两得。在班干部主要人员任免上注重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即由全班同学选出一些学习认真、成绩优秀、纪律观念强、热心班级工作的学生为班干部候选人,最终由班主任进行具体任免和分工;在班干部队伍培养时,要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听取他们对班级管理的建议,肯定他们的成绩,对他们提出的问题和解决不了的困难要及时给予帮助和指导,经常提醒他们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做好遵章守纪的表率,做学习知识和技能的榜样,不搞特权。2.3注重开展班级活动。班级活动是培养学生集体荣誉感的有效形式,学生的班集体荣誉感增强了,才能促进良好班风学风的形成,因此作为班主任一定要高度重视开展班级活动。一方面要动员鼓励学生参加学生会、社团组织,推选学生报名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比如运动会、校园技能节、校园艺术节、寝室文化节;另一方面要根据班级实际情况,定期开展一些班集体活动,比如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的联欢会、茶话会,适时开展郊游、登山等活动,通过组织一些学生参与性广,学生乐于接受的群体活动,让学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从而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

新的时代赋予职业教育新的使命,技工院校作为职业教育的主力军,肩负着培养国家高技能人才的重担。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是培养德技双馨人才的前提,班主任作为技工院校德育工作的具体实践者和领导者,在班级管理过程中,多点思考,多点悟性,多点行动,班级管理必然会有意想不到的成绩与收获。

参考文献:

[1]孟垚,冯雪宁.小议如何有效开展技工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J].职业,2013(5).

[2]陈建林.做好技工院校新生班级管理的几点思考[J].职业,2015(5).

[3]余展霞.浅谈技工院校的班级管理[J].职业,2018(13).

作者:程玉婷 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