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有效初中班级管理模式

时间:2022-08-13 09:05:08

创建有效初中班级管理模式

摘要:初中阶段是学生成长的一个特殊阶段。在学习方式和心理发展上都有很大的不同。如何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自律能力,自主学习能力,自我教育能力和发展能力等,需要学生、学校、教师和家长多方面的协调、理解、配合。本文旨在对如何创建有效的初中班级管理模式做一番探究,以促进初中班级管理的有序进行。

关键词:初中班级;管理模式;策略

创建有效的初中班级管理模式,是促进学生发展、提高教育水平的重要措施。初中生处在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如何保障学生顺利度过青春期,完成学业,走向人生的更高阶段,是班级管理的首要责任。笔者对于如何创建有效的初中班级管理模式,有如下一些策略:

一、建立合理的班级管理制度

创建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就要从制度上来保障和推动。科学合理、以人为本、宽严相济的人性化的班级管理制度对学生健康成长的作用不言而喻。要打破甚至剔除影响学生发展、制约学生主动性的发挥、学习潜能发挥的不合理的制度。要转变教学理念,一切制度的制定都要以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在约束学生的同时,更多的是激励,是赞赏。制度的制定要广泛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甚至让学生参与到教学制度的制定上来,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意识,提高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制度才有科学性、可行性。

二、贯彻平等仁爱的教育理念

新时期的班级管理,学生的个性化要得到充分的尊重。从学校到教师,不压制、不反对。教师要不偏不倚地关爱每一位学生的成长,用心和学生交朋友,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和教师的温暖。初中生的叛逆心理比较强烈,这就需要以温暖而不是严厉甚至斥责地对待学生。对于学习程度差的学生,教师和班主任要给予特别的关爱,及时有效的沟通和帮助,不能有意忽视,加重学生的自卑心理。要通过有效的交流,提升学生的自信心。教师没有权利放弃一个学生,学生也没有权利放弃成长。只有在班集体中营造一种你帮我、我帮他的浓厚关爱氛围,初中班级管理才可以说是有效的。

三、发挥班主任的带头作用

班主任是班级管理的组织者,是学校、家长、学生之间的沟通桥梁,因此,班主任在提升班级管理效率、强化德育工作方面的作用上地位突出。管理水平高超、品德优秀的班主任对于班级建设和发展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和学校资源促进学生的成长,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积极开展各种有意义的班会教育活动和小组座谈会,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建立荣誉感突出、团结互助的班级生活氛围,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此外,班主任要有扎实的心理学和教育学常识,对有问题或是影响到班级团结和荣誉的学生,要能够放下自己的身份,向朋友一样和学生进行平等对话,找到问题,帮助学生化解。

四、发扬民主作风

在班级制度的制定上,要发扬民主作风,切忌一言堂,要通过问询和调查问卷的方式征求学生的意见,因为学生才是制度的执行者。考虑到初中生人生经验匮乏,在制定制度上难免会犯主观、盲目、草率的错误,班主任要注意结合班级管理的目的和学校的要求,对班级管理制度进行相应的调整,提高班级管理的有效性。

五、通过各类活动增强集体凝聚力

为了更好地提高班集体的凝聚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上要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种活动,增强师生、生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在每年的运动会举办中,班主任要不遗余力地鼓励学生,对不爱运动或者兴趣不高的学生要积极开导和引导,为学生的身心发展创造有益的途径和机遇。对特长突出,在赛场上表现力突出的学生,要组织人员组成拉拉队呐喊加油,彰显整个班级的团结和谐,增强集体凝聚力。只有当学生热爱班集体,他才会自觉维护班级管理制度,使制度得以有效执行。

六、与家长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

家长是孩子永远的班主任,通过成立家委会,搭建学校与家长沟通的平台,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让家长充分发挥第一教育人的作用,及时把学校的各项政策以及学生在校的情况反馈给家长。哪个学生的成绩下降了,哪个学生经常违规或者无故旷课等等。很多事情沟通好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教育效果。相反,如果在沟通渠道上闭塞,沟通方式上欠科学,不但可能会引起家长的不满,还可能加重学生的叛逆心理,影响班级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

七、关注每位学生的成长

要构建多元化的班级管理模式,让每一位学生的学习和成长都能得到均衡的发展。如,在班级干部选拔上,班主任的选拔标准不能仅仅以学习成绩和个人好恶为参考。班主任要有教育格局,不妨让学习成绩不好的学生当学习文员,让害羞,内心脆弱的学生做临时班长。通过这样的方式,关注每位学生,使学生主动参与班级管理,从而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

八、结束语

班级是学生学习和成长的重要基地,对学生的身心发展和人际交往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班级管理关系着学生的未来。班级管理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门艺术,需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才能创建出有效的班级管理模式。面对初中生这样一个群体,班级管理要着眼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初中阶段,迈向更加美好的人生。

参考文献:

提高班级管理实效的“五个转变”[J].凌炳忠.现代中小学教育.2014(12).

作者:肖丽霞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第二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