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班级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3 09:08:00

信息技术班级管理研究

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极大地改变了当前的教育教学模式,一般的同行们所探讨的是如何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而笔者所探讨的是如何运用信息技术进行小学班级管理,现在信息网络技术已经覆盖到我国的每一寸土地,这就为我们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班级管理提供了条件,那么如何运用信息技术进行班级管理呢?笔者的尝试如下。

一、利用互联网跟踪学生的学习

1.督促学生完成家庭作业。现在上级主管部门在积极推行教育肩负,其实这一减负,无形中增加了小学生监护人的担子,也同时在降低农村小学的教学质量,以前是学校老师运用各种手段,譬如关学等方式,让学生尽可能掌握知识,而现在是以家庭作业的方式让小学生掌握知识。要知道当前农村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只剩下一些七老八十的老人在家管教孙辈,他们几乎都是文盲,根本就无法有效监督、辅导他们的孙辈完成家庭作业。计算机信息技术普及之后,为我们班主任遥控监督、辅导孩子们完成家庭作业提供了方便,我们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及时提醒、监督孩子们做作业,譬如发做作业的视频给我们班主任,这样就避免了那些不自觉地孩子骗他们的爷爷奶奶、骗我们这些老师。2.利用信息技术促进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这看似不是班主任的专利,但作为班主任责无旁贷。我们知道知识的学习有一个遗忘性规律,而现在不仅仅是学生在校时间减少了,且节假日也增多了,这就导致了学生要想掌握好所学知识非得借助课余和借节日时间,而好玩是小学生的特性,我们也知道隔代教育的种种弊端。所以督促小学生复习掌握所学知识的任务还得由我们班主任承担,信息技术也就为我们提供了方便,我们可以利用微信等方式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有效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知识。3.利用信息技术与学生沟通。互联网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普及,小学生对聊天软件的使用是十分娴熟的。这就为我们班主任与学生沟通打开了方便之门,鉴于大部分学生的父母不在身边,他们的祖辈又还要干农活,为了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不至于养成坏习惯,我们就可借助聊天软件与孩子们交流,引导他们走正道,积极、及时地解决学生成长路上的苦闷,我班有位叫小菲的女孩,因为与奶奶吵嘴了,想要离家出走,我及时与她微信聊天,做通了她的思想工作,引导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终于使她打消了离家出走的念头。由此可见沟通的便利能很好地教育学生。

二、利用互联网管理班级

1.利用互联网为班级日常管理提供共享资源。小学中高年纪学生开始有了逆反心理,这一点,我们小学教师应该感同身受。有时候学生的烦恼和要求,当面解释可能会适得其反,我们班主任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势必花费较多的时间,还不见得能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面对这些问题,可以借助互联网,发动全班学生,还可借助社会的正能量对这样的学生进行引导,众人拾柴火焰高,他们得到了那么多热心帮助,内心的坚冰就会渐渐融化,可见利用互联网为班级日常管理提供共享资源,不失为班级管理有效之途。2.利用互联网创造班级活动新天地。我们知道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利弊兼而有之。既然学生带手机屡禁不止,不如开发它有利的一面,创造班级活动的新天地。我要求学生借助网络资源设计班级活动,要新颖有趣,要充满正能量,是积极向上的、对学习有益的,这不仅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利用网络信息,还能让班级活动更加的丰富,学生开发出利用微信进行大脑冲浪活动,内容有:成语接龙、古诗文朗诵、看谁算得快等等。学生全员参与,极大地丰富了课余活动,巩固了所学知识,而且矫正了一味地利用手机玩游戏的习惯。3.构建网络家校互动体系。为了争取孩子们的父母及其监护人的积极配合,我建立了班级微信群,成员除了学生之外,还有学生的父母,有效进行家校互动,通过微信视频等,在群里展示每位学生的进步,这样远在异地他乡学生的父母也能及时了解他们孩子的情况,从而负起应有的责任,和我们班主任精诚合作,共同探讨科学有效的教育方法,共同关注孩子的成长,譬如利用微信群等召开网上家长座谈会,班主任向家长他们的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要求他们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等等,网络技术为我们班主任与家长合作教育学生架起一座桥梁。

总而言之,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迅速普及,既增加了我们班主任班级管理的难度,同时也为我们的班级管理打开了方便之门。如果我们能科学的趋利避害,那么信息技术又何尝不能成为我们科学管理学生、引导他们健康成长的平台呢?信息技术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参考文献

薛文平2017《网络环境下的班级管理——探讨远程开放教育中的班级管理模式》,《小作家选刊》第4期。

张苇2017《班级管理中的心理契约效用》《科学咨询》第2期。

作者:王仁平 单位:湖南省湘阴县石塘乡新农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