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弹奏技巧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时间:2022-10-10 04:40:46

钢琴弹奏技巧在中职教学的运用

摘要:随着我国教学体制的改革和发展,钢琴教学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成为音乐教学中最为基础的课程之一。作为新时期的中职音乐教师,我们应该看到时代的变化,在钢琴课堂中要融入独特的创作特征和艺术情怀,带领学生感受不一样的钢琴艺术,领略意义非凡的教学内容。本文基于钢琴演奏技巧,对中职教学课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教学策略做几点深层次的探究。

关键词:钢琴教学;弹奏技巧;中职学校;运用分析

钢琴教学课堂中所采取的教学方式也应该推陈出新,才能配合时代的发展理念,充分培养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每个学生从小接触到的学习环境和音乐作品不同,对钢琴旋律的感知和理解也会有所差异。教师要从多层次、多角度出发,制定符合学生学习发展的钢琴教学方案,帮助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演奏规律和弹奏风格。

一、注重钢琴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演奏意识

钢琴作为一种时代的艺术,在各种乐器中十分重要的角色。无论从音色上,还是演奏风格上,它的表现力都是十分丰富的。中职生刚接触到钢琴这种乐器,对其演奏方法和弹奏技巧还不是很了解。所以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和关爱学生,让他们学会从琴声中感受到创作者的创作情怀,不断探索一些钢琴演奏的实际。扩展中职学校的钢琴教学课程活动,是当前新形势、新社会下的教学目标和方向。教师要加强和学生之间的有效合作,帮助和引导他们建立起自主、合作的探究模式,全方面的培养学生的艺术价值观和生活价值观。这种教学理念不仅遵照了大纲的精神,而且能训练学生的钢琴演奏技巧和审美情趣,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教师也能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教育的意义和价值,在引入各种文化活动的同时培养学生学习和探究音乐的能力。钢琴教学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想要培养学生熟练的钢琴演奏技巧,教师要先引导学生,让他们明确钢琴学习的目的和价值,从基本弹奏的标准姿势与触键方法入门,让学生掌握重点钢琴演奏的理论基础。对于钢琴的初学者来说,“弹奏手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教师的基础教学环节。但学生在进行钢琴演奏的手法训练时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极大的降低了教学的成效。为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教师要鼓励和支持孩子们的内心想法,让他们学会在演奏中表达自己内心的真情实感,循序渐进的提升自己的演奏技巧。

二、强化钢琴教学力度,提升学生的演奏能力

为了强化钢琴课程的教学力度,教师要经常和学生沟通交流,掌握他们的内心感受以及情感状态,以便及时修改授课方案,帮助每个学生寻找钢琴弹奏带来的快乐。训练学生的钢琴演奏能力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为了提高学生的弹奏技巧,让他们学会用不一样长的十个手指在钢琴键盘上来回拨弄,弹得均匀,就必须对每个学生进行严格的基本训练,通过日常的教学活动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克服钢琴演奏中的技术难点。从一个长远的发展角度来说,钢琴的教学也是为了能激发学生的创造性意识,培养学生高尚的情趣和情操,使其将自己的性格特征和艺术特点融入到钢琴弹奏的过程中。基于此点,教师和学生既是课堂合作的关系,也是生活中的好朋友。当学生遇到生活或学习上的困难,教师要耐心的引导和帮助他们,带他们走出疑惑,客观地认识到钢琴弹奏技巧的重要性;当教师出现课堂策略制定的问题,学生也要和教师沟通交流,师生携手共创良好的学习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双赢”的教学成效,通过课堂的互动教学,展现中国钢琴音乐创作的发展历程。

三、运用钢琴教学实例,扩展学生的演奏技能

一些著名的钢琴曲目非常有教学价值,教师可以在课堂中做适当的引入,以加强学生对钢琴发展历史的感触和了解,使其在欣赏和掌握音乐技能的同时有效的进行思考,在训练钢琴弹奏技能的过程中情感得到升华。比如舒伯特的《圣母颂》、马水龙的《雨港素描》、英国诗人瓦尔特•司各特的叙事长诗《湖上美人》中的《爱伦之歌》《抒情小曲集》等,这些都是极具艺术价值的钢琴曲目,能帮助学生提升对钢琴这门艺术的赏析能力和思考技巧,并自觉的配合全身身体的运作,协调一致地演奏出美妙绝伦的钢琴作品。教师在这个实例引入的过程中,也应当充当“领路人”的角色,不断的推陈出新出有效的钢琴教学策略,将“弹奏”与“音乐”相结合,让每个学生都能把实质的钢琴音色有效的激发出来。只有切实可行的教学方案和钢琴弹奏引导,才能促使学生快速进入到弹奏的氛围中,在演奏时引发听众的情感共鸣,营造出灵活多变的舞台表演形式。此外,由于学生对钢琴音色的感知力和实际演奏能力各不相同,每个人的弹奏优势和各自存在的问题也不一样。在必要的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特殊的教学环节,对学生展开多层次、多角度的引导,加强钢琴演奏的教学实际,以便满足各个基础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无论是学生个人独自体会学习,还是在师生之间、学生小组合作的模式下进行探究,教师都要鼓励和引导学生,让他们将自身的听觉和视觉观结合起来,在日常的训练中感受各种钢琴作品的创作特点,学习钢琴演奏过程中的艺术情怀。

随着各大高校不断更新教学理念,许多新颖的钢琴弹奏教学方法也层出不穷。为了满足中职学生的心理需求,促进我国音乐教学发展,当前的音乐教师要从新的教学角度出发,让学生主动爱上音乐、学习音乐、感受音乐。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注重一定的方法和策略,同时注重钢琴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演奏意识。只有不断的强化钢琴教学力度,提升学生在钢琴曲目的演奏能力,才能丰富钢琴的教学实例,全方面的扩展学生的钢琴演奏技能。

[参考文献]

[1]李岩.中职钢琴教学中弹奏技巧训练之我见(一)[J].现代职业教育,2017,11.

[2]闫燚.钢琴教学中学生左手演奏技巧的培养[J].黄河之声,2017,19.

作者:房檀 单位:河北省职业艺术学院邯郸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