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研究

时间:2022-03-28 11:11:07

新媒体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研究

近年来,随着跨文化交际语境的不断深化,大学英语的教学与研究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在教学改革、教材编写、教学方法论创新、教学评价体系等多个研究角度都展开了一系列新的探索和尝试。赵娟编著的《大学英语教学研究》(2017年6月由西南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是基于大学英语教学实践经验积累而展开的教学研究成果。

从整体上看,该书囊括了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中的重点理论和实践知识,充分强调了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的教学策略创新和学生的学习策略创新,充分强调了学生在英语学习和训练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了教师与学生之间更密切的互动和交流。立足于新媒体的视角,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的创新应用显然正越来越多地受到新媒体技术、渠道和平台的深刻影响。首先,新媒体视角下的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的制定和实施应该建立在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发展趋势之上。新媒体视角下,我们不难发现教育信息化是我国教学改革中的一个重要发展趋势,对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的研究和发展来说,教育信息化也是其重要的环境背景。

一方面,教育信息化要求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的研究和实施应当更多地与信息化的技术和理论相结合,教师应当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以信息化的思想文化和技术创新来开阔自身的教学视野,实现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的信息化、现代化和专业化。另一方面,教育信息化的推进加快了各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平台的搭建,加快了信息化技术成果的引进,也加快了信息化思想理念的学习和吸收,这一切都给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有力地推动了教学策略的创新和教学信息化的广泛应用。总之,新媒体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的研究和创新是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既是出于提高自身教学效率和教学效果的改革目的,也是教育信息化发展大环境下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其次,新媒体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应当积极引进多元化的新媒体思维方式和新媒体技术手段,让大学生英语教学的线下课堂和线上网络自主学习都更加生动有趣、更加丰富多彩。

在传统的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中,教师大多只能通过教材指导和口头传授为手段进行知识的传播教学,但随着新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引进,课堂的教学手段也得到了丰富,比如多媒体课件、虚拟现实技术、网络教学平台、新媒体教学交流平台等,这些教学手段为学生建立了一个打破时间空间束缚的、图文并茂的、及时高效的教学环境,既能让学生充分调动自身的主动性,积极地融入生动、有趣、多元的教学内容中,提高学习参与度和学习效率;也能让学生享受到更多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指导,大量有效的教学视频、文章、经验分享和教师实时的指导都能够通过新媒体的渠道和平台及时地、广泛地传达给学生。最后,新媒体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应当以学生为主体,减少教师的单向性灌输教育,实现“教”与“学”的多边互动,让学生以主动、自觉、思考和创新的方式深入到英语教学之中去。传播学研究中新媒体强化了传播受众的自主思考和选择地位,同样,新媒体视角下的大学生英语教学策略的制定也应当充分重视大学生的主体地位。一方面,教师应尊重大学生的基础条件,做到英语教学策略的因材施教,在新媒体视角下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个性应该作为英语教学策略创新的一个重要参考条件,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应大学生的学习模式,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另一方面,面对多元、丰富和及时的教学资源和信息资源,学生不能只做教学中的被动者,而应该主动去学习、思考和整合适合自己的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从而在大学生英语教学中占据主动权,提高英语语言理论思考和应用能力的学习质量和水平。

由此可见,随着信息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跨文化的交流和传播也会日渐深入和广泛。作为一门综合性强、应用性强的语言学科,大学英语教学与新媒体的结合有利于提高英语教学的生活化和实践化,有利于提高大学生在英语应用训练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有利于增强大学生英语信息的读取、理解、表达和交流能力,从而更好地融入跨文化的社会交际传播当中。因此,大学英语教学策略的制定、创新和实施必须充分重视新媒体技术、思维和平台的应用价值,从而抓住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发展机遇,纠正大学英语传统教学的不足之处,真正地提高大学生英语的应用交际能力,培养出新一代的国际化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作者:李艳莉 单位: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