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机下的英语教学论文

时间:2022-03-06 11:53:41

学习动机下的英语教学论文

一、对学生的学习动机进行激发

1对学生进行远景的学习动机激发

对学生进行远景的学习动机激发,是一种间接的激发方式,它与教学活动本身没有直接的关系,而是与将来的学习结果想关联。在大学英语的课堂上一定要让学生们明白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以及目标,明确的了解自己要在这门课上所要达到的水平,了解到在当下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英语学习不仅是学校与社会的要求,更是为自己将来有更高更远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这种激发方式可以让学生深刻体会到学习英语的重要意义,将英语的学习与他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充分紧密的联系起来,是一种很成熟的激发方式,一旦对学生起到作用,就会是长久的,在很长的时间内都将激励这学生自主的进行英语学习。

2.对学生进行近景的学习动机激发

对有些学生而言,由于自身意志力不够坚定或各种其他原因,光有远景的激发方式有可能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这时,适当的进行近景学习动机大激发就很有必要了,所谓近景的学习动机激发是与当下的学习活动直接联系起来的一种激发方式,这种动机包括很多方面的内容,如有可能是被教师新颖有趣是教学方式所吸引,还有可能是对教学内容有着强烈的兴趣,甚至是同学之间的竞争推动等等因素所引起的。教师应该充分利用这每一个可能激发出学生学习兴趣的有利因素,专门的有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习兴趣激发。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笔者发现一下这些情况在英语教学过程中经常出现,如有些学生在几次英语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或者在一些英语活动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受到赞扬之后,就会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大增,并且喜欢上英语这门课。

二、对学生的学习情感进行激发

学生的学习情感能否在学习过程中得到充分的满足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因素之一。所谓学习情感及学生的学习动机,需要是否能得到满足的一种心里体验。

1.用教师的热情感染学生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情绪对课堂的气氛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教师在上课时保持着积极乐观向上的情绪,面带温暖的微笑,将使学生与老师的距离更近,也更能接受教学知识。实践表明,良好的课堂氛围更能激发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应该充分接近血色好难过,全身心的投入到与学生的互动中,在英语课上,教师更要多与学生进行思想感情方面的交流,让学生体会到一种亦师亦友的良好气氛,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爱,由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转换为对这门课的热爱,从而主动的学好这门课程。

2.将英语课堂变得轻松有趣

我们都知道,课堂上轻松有趣的内容与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之一。设计一个良好的、可以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下不知不觉的掌握课堂知识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方式。对于大学英语而言,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比如情景对话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将课堂上所要掌握的句型与语法编成一段对话,然后让学生进行各式各样的问答训练,也可以根据其中的内容与角色进行编排,成为一个小短剧,让学生自己扮演其中的角色,还有朗诵活着竞赛等各种方式来举办课堂活动。让学生在玩乐中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另外笔者还推荐一种音乐学习法,音乐是一种非常好的润滑剂,能很快的活跃课堂气氛,使教学变得不那么枯燥无味且仍能达到学习的目的。总之,变向教学是使学生在无意识中提高学习成绩的最有效手段,是直接教学所无法匹敌的教学方法。

三、对学生学习情境的激发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需要良好的外部情景和环境,教师在教学过程所创设的情境就是我们所说的学习情境。它通常与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新颖性有关。新颖的基础是新异,首先做到了新异才能达到新颖,新异的刺激可以让人产生强烈的好奇心,促使学生去探究新知识。而要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教学情境就需要多样性设置。在外语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新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自己与学生处于同一情景中,这样有助于师生间产生情感共鸣。还有教师要充分利用教学环境中的各种实物,图片,幻灯片等教具,在课堂上通过提问,讲故事,分组问答,角色扮演等多种互动活动,使学生处于各种生动活泼的情景当中,仿佛置身于真实的英语交际环境当中。这些都有利于学生在脑海中形成带有情感的英语知识记忆印象,而不再是枯燥生硬的单词与语法,另外在使用英语交际的过程中,能产生使用英语的成就感,这种成就感一旦形成,都将使学生产生学习英语的浓厚兴趣和强大动力。大学英语作为大学的必修课程之一,在大学生的学习中占有重要位置。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必须明确自己身上的责任,时刻思考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如何提高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总之,笔者认为,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应不断地总结实际情况改进教学方法,为培养合格的创新型、实用型人才服务。

作者:余毅单位:武汉长江工商学院大学英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