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艺术指导在民族器乐演奏的价值

时间:2022-12-17 02:51:19

钢琴艺术指导在民族器乐演奏的价值

摘要:如今钢琴艺术指导的队伍发展逐步壮大,钢琴艺术指导这个职业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尤其是声乐艺术指导,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而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相对于声乐钢琴艺术指导而言,这一方面的人才就比较缺失。现如今随着民族器乐的演奏作品愈加丰富,这些作品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在舞台演出中占据着很重要的地位,这就对民族器乐艺术指导的专业水平、能力、理论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挑战。

关键词:钢琴艺术指导;民族器乐演奏;价值

一、在我国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的现状

(一)钢琴艺术指导与钢琴伴奏的区别。不论在声乐或除钢琴以外的其他乐器的音乐教学还是文艺演出中,钢琴伴奏都是不可或缺且极其重要的一部分,在大部分人的理解中,钢琴伴奏与钢琴独奏这两个职业相比,钢琴伴奏是那些非钢琴专业人员的职业,很多学习钢琴专业的人员也对钢琴伴奏这个职业也有着一定的偏见。实际上“伴奏”这个词语并没有褒义和贬义之分,更没有演奏的水平高低之分,但是长期以来,钢琴独奏与伴奏在人们的认识和待遇上有着巨大的差别,导致有很多钢琴伴奏在可能的情况下会不愿意提起“伴奏”这个敏感词,认为自己是为钢琴独奏起着陪衬作用。在国内,很多人对钢琴艺术指导的定义不是很明确,大部分人都会把钢琴艺术指导和钢琴伴奏来混为一谈,它们是两个相关却不同的职业,钢琴伴奏这个职业是更偏向于演奏的职业,而钢琴艺术指导虽然有着钢琴伴奏的职能,却是更偏向于教学的职业,所以钢琴艺术指导在民族器乐演奏中的价值一个是伴奏,另一个是通过伴奏给出关键性的指导。钢琴艺术指导也会在舞台上起到伴奏的作用,这就像有时候运动员的教练也会上场充当队员的角色,但是他工作的本质是一名教练。我国著名优秀的钢琴艺术指导、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赵碧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提过:“钢琴艺术指导关键是你去指导什么?你能指导什么?你能给人多少帮助?不能说刚刚毕业、刚刚从事声乐钢琴伴奏就是艺术指导了。”①电影的导演也是一样,要帮助演奏者发掘足够的遐想空间去理解和感受作品,并顺着他们的思路,去提高演奏者的审美能力,从作品的每一个细节指引他们进行训练和演奏。(二)我国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的发展。在国外,钢琴艺术指导起源于19世纪,各大影剧院里一名优秀的钢琴艺术指导和一名伟大的演奏家或者歌唱家的地位是一样的,同样可以得到人们的尊重。在国际学术界的领域里,19世纪后半叶以后的西方艺术歌曲,大部分专业的音乐人都是从“声乐与钢琴的重奏”的角度去看待和研究,而非用钢琴伴奏的独奏曲。而在我国1999年的全国钢琴艺术指导研讨会上,第一次出现了钢琴艺术指导这个名词。因为钢琴的音域宽广,和声织体丰富,很多的民族器乐会采用钢琴来伴奏,钢琴艺术指导对民族器乐演奏中作用十分明显。演奏者不光通过听、看的方式去熟悉一首音乐作品,还要钻研乐谱,了解作品的创作背景。因此作为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需要去引导演奏者感受作品带来的音乐律动、风格、情感等,同时与演奏者共同演绎音乐形象,协助演奏者完善音乐作品。

二、钢琴艺术指导在民族器乐演奏中的重要作用

(一)对演奏者的弹奏可以起到规范性的作用。民族乐器在制作和使用上一直都存在着音准的问题,这样演奏者在单独的练习过程中,就会将不准确的音认为是校准过的音,听久了这样错误的音对音高就会有着一定的偏差,却将正确的音准判断为是不准的,这时很多老师就会使用节拍器和校音器,校音器的作用只是暂时地定弦,不能当作衡量音准的唯一标准。而使用节拍器的话,又很大地限制了作品的发展,因为我国民族器乐的很多作品的节奏都是不固定的,如果单纯地去使用节拍器就会使作品演奏时的效果大打折扣,把民族器乐作品的节奏固定到一个速度的时候,就会显得十分机械呆板,演奏者反倒把握不好作品的节奏。若是有了钢琴艺术指导的伴奏,演奏者就可以判断自己的音高是否准确,并加以改善并且调节。(二)让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民族音乐。中国的音乐不仅只是中国的,同样也是世界的,首先我们自己就应该来保护和继承我们国家的民族文化,我国现在也越来越重视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例如2012年举办的第三届CCTV民族器乐电视赛,观众们看到了全国各地的民族器乐作曲家演奏家带来的各具特色的民族器乐的表演不仅只有传统的民族乐器,还有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乐器的演奏,更令人惊讶和欣喜的是一些国外的选手也在演奏着我国的民族乐器,这些民族器乐的表演大多是钢琴在伴奏,更体现了钢琴艺术指导对民族器乐演奏的重要性。近年来,涌现了一批钢琴艺术指导在不断地创新自我,我国著名的钢琴家、钢琴艺术指导黄沙沙为很多著名的民族乐团专职伴奏,她秉承自己传播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追求,用西洋的钢琴架起了中国民族音乐通往世界的桥梁,向世界展现我国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文化。

三、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需要具备的素养

(一)拥有精湛的专业能力。人们普遍认为主旋律重点表现的都是主奏乐器,所以钢琴艺术指导所要做的事情并不会太难,钢琴艺术指导这个专业对钢琴演奏能力的要求也应该没那么强。除了常见的小型的民族器乐作品之外,还有很多大型的民族器乐协奏曲,除了主奏作品需要民族器乐乐团来演奏之外,那么当大部分人都没有条件或者能力与一个大型民族器乐乐团演出的时候怎么办呢?这时一名优秀的钢琴艺术指导的作用就出现了。首先,民族器乐艺术指导和其他艺术指导一样,第一就是都需要有专业的演奏技巧。而与声乐专业不同的是,民族器乐的作品篇幅较长,乐律也与西方音乐作品的乐律不同,所以拥有高超的伴奏技巧是艺术指导首先必须要具备的。其次,要对民族乐器的特点进行了解。例如在给琵琶伴奏的时候就要知道,要学会巧妙地利用和弦和八度震音等技巧来衬托琵琶演奏时明亮清脆和颗粒型的特点。第三,要具备娴熟的视奏能力和即兴伴奏的能力。在很多的民族乐曲中,曲谱不仅篇幅很长,和声曲式上也会特别得复杂,虽然主奏是民族乐器,但是如何能让主奏和伴奏合作的效果更上一层楼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这就需要钢琴艺术指导有着优秀的视奏能力和即兴伴奏的能力,来与演奏者更好地进行合作。(二)具备深厚的民族音乐修养。想要做一名优秀的艺术指导,不仅要求艺术指导具备相当的演奏技术,而且更应该拥有深厚的音乐修养,尤其是我国民族音乐的修养。我国的钢琴教育本身就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就是不够重视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钢琴曲,这种完全脱离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表现肯定是一种无知的表现,因为民族器乐作品技巧的难度是比较高深的,钢琴艺术指导要从和声、曲式、配器等方面去指导演奏者去理解和演奏作品,并且引导演奏者从作曲家创作的角度去理解作品的内涵与要领,所以钢琴艺术指导在民族音乐的理论层次上也要有着一定的高度。同时,如果想要和演奏者配合得相得益彰,钢琴艺术指导要去了解每种民族乐器的演奏特点和每个流派都有什么样的音乐风格,甚至是每个作曲家的创作特点。当然在作品的积累数量上,民族器乐作品还是不能和西洋器乐作品相比,但是在老一辈和新一代的民族作曲家们的共同努力下,这些年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民族器乐作品,这些优秀的作品树立起了民族器乐作品在演奏技巧与音乐表现上的新标杆。因此,对于艺术指导而言,在从事民族器乐艺术指导时就更需要随时保持对于最新作品的学习。

四、结语

总之,钢琴艺术指导的作用就是乐谱上的静态音乐转化成听觉上优美的有逻辑性的动态音乐,将对于音乐作品的认识和理解转化成为可视的审美意象,这就要求钢琴艺术指导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因此,作为艺术指导也需要去针对不同的作品引导他们去了解作品背后的创作意图、思维。而对于目前的民族器乐艺术指导而言,却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毕竟这一方面的人才还比较缺失,民族器乐钢琴艺术指导仍需要更多的人去重视、去了解、去认知、去奉献,用西洋的钢琴架起中国民族音乐通往世界的桥梁。

[参考文献]

[1]陈园.二胡艺术在国外的传播及其国际化[J].重庆社会科学,2009.

[2]李鑫春.钢琴为中国民族器乐伴奏的思考[J].当代音乐,2015.

[3]崔辰.筝乐钢琴伴奏艺术的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4.

作者:高寒 单位:内蒙古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