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音乐教改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推进

时间:2022-02-07 09:19:40

高校音乐教改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推进

音乐教学是我国高校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多元文化的不断发展,我国的音乐教育也开始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本文针对高校音乐教改中如何向多元化音乐教育进行推进提出几点有效的建议,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进一步促提升我国高校音乐教学质量。

一、创新高校音乐教学理念

虽然我国现在推行多元化音乐教育,但是很多高校还是沿用以往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在教学内容上大多是以理论教育为基础,且教育方式单一,单一的音乐教育形式不仅影响学生音乐学习水平的提升,也不利于老师开展多元化教学,这与教育改革推行的多元化教育理念是不相符的。因此现在高校音乐教学中应该打破传统的教学理念,无论是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还是教学方式上面都能够遵循多元化的原则,开展多元化的音乐教育课程,向学生教授更多不同类型的音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多种不同类型的音乐教学形式,从而激发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效率。

二、建立多元化的音乐教学体系

音乐教育改革中,高校应该开展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不仅在课程数量设置方面呈现多元化,还应该在课程内容设置方面呈现出多元化的特点,对于学生而言,音乐教学课程的多元化在于扩充学生的知识面,而不是过多重视对学生进行技术性方面的教导,但是现在很多高校在音乐课堂中过多对学生进行音乐技巧的传输,缺少对学生进行多元化音乐知识的教导,以至于高校多元化音乐教育改革无法得到有效的推进。因此高校应该根据学校的发展、社会的需求以及学生的具体学习情况来开展多元化的教学课程体系,在音乐理论方面,不仅有基本的音乐乐理知识,还应该包含有音乐史以及音乐鉴赏课的相关内容,在音乐形式方面也可以多多开发多元化音乐形式,例如古典音乐、现代流行音乐、民族音乐等,满足不同学生对不同音乐的学习要求。除了对音乐课程内容进行设置外,老师也应该对课程时长进行适当的调整,根据具体的课程内容来安排课程时长,对于那些较为重要的音乐课程,可以适当的延长课程时间,学生也可以通过在课下联系的方式来弥补课程时间不足的问题。

三、开发多元化的教学资源

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可以在网络上寻找到更多的音乐网络教学资源,面对多种多样的网络音乐教学资源,音乐老师应该对其进行认真选择和筛选,使其符合学生的需求。就现在高校音乐教学内容而言,大多处于对音乐知识表面的学习,没有对其进行更深层次的探讨,因此在选择音乐教学资源时,老师应该根据学校多元化教学的要求,配合教材内容选择更多类型的音乐教学资源,尤其是一些国内外具有代表性的教材资料,供学生进行学习和借鉴。同时老师还应该加强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音乐教导,不仅仅是对音乐的形式、表现手法、技巧等进行学习,还应该对音乐所蕴含的内涵以及体现的精神,音乐作品的内涵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和教导,不仅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水平,还可以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四、不断提高高校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

高校音乐教育中,对老师的音乐教育水平要求比较高,要求音乐老师具备多元化的音乐教育才能,虽然现在很多高校都开展了多元化音乐教育课程,但是缺乏专业的多元化音乐教学老师,并且很多老师的教学观念和教学方法也比较落后,在音乐深度和广度方面存在不足,不能够对学生进行更深层次的音乐教育,也就无法达到有效的教学效果。为此高校应该加大对音乐教师的培训例如,一方面面向社会,积极引进优秀的多元化音乐教育人才,弥补高校专业音乐教师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需要加强对本校音乐教师的培训力度,拓宽音乐教师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方便音乐老师将更多的音乐知识传授给学生。同时还应该对音乐教师进行多元化音乐教学方法的培训,使老师能够改变以往单一的音乐教学方式,才用多元化的音乐教学方法,例如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进行音乐教学、采用微课、翻转课堂等教学方式,从而不断提高音乐课堂教学效果。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音乐活动

高校音乐教育不仅仅只是存在于课堂之中,还应该多多开展一些课外音乐活动,提高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高校对学生音乐学习效果的评价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方面,还包含有音乐技巧、实践能力、音乐表现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的评价,因此高校可以通过开展一些多元化的音乐活动来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实践能力。例如高校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合唱队、舞蹈队、乐器对等,让学生在课下有一个良好的音乐学习环境。还可以开展校园歌唱比赛、校园文艺活动,校园乐器大赛等活动,给学生提供一个能够充分展示自己音乐才能的平台,从而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综合素质。

综上所述,随着教育行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学生的素质教育越来越关注,音乐教学是高校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多元化教育改革的指导下,高校也开始对音乐教学进行多元化改革,打破传统的单一落后的音乐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将学生作为教学的主体,建立多元化的音乐教学体系,拓宽音乐教学内容,并通过网络等方法不断开发多元化的音乐教学资源,同时还应该不断提高高校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音乐活动,通过这些措施不断提升高校音乐教学水平和教学效率,促进高校音乐教育不断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韩晋宁,陈郑东.论山西高校本土音乐教育中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推进[J].黄河之声,2016(23):18-19.

[2]李东静.论高校音乐教改中多元化音乐教育的推进[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4,30(16):208-209.

作者:吴肖静 单位:天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