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教学幼儿教学论文

时间:2022-02-13 02:45:59

反思教学幼儿教学论文

一、教学中的反思——边教学边反思

教学过程中的反思是幼儿教师根据课堂上发生的突发事件对教学设计进行临时改变的活动。这种反思需要教师具备较高的教学智慧,才能根据突发事件进行灵活地教学。在进行临时改变教学时,要求教师选择的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要根据幼儿的特点和兴趣来进行。

1.根据幼儿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情况进行及时反思幼儿是一个活动的个体,他们的思维和能力都在不断地发展,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会出现很多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无法预设的情况。出现突发事件时,教师要灵活机动地进行教学内容的改变,利用发生的事件来激发他们的兴趣。例如,在开展“值日生”的活动中,本来天气很晴朗,可是突然之间就开始下雨了,幼儿都对外面下雨的情景关注起来,这时我马上对之前设计的内容进行了调整,让幼儿开始说一说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是“值日生”,你怎么写今天的天气情况呢?幼儿们对我提出的问题产生了兴趣,开始了积极的讨论。课堂教学活动没有被突然的天气变化所影响,而是为课堂提供了新的学习点,促进了课堂教学的效率。

2.根据幼儿对教师预设问题的反应进行瞬间反思与调整课堂教学中的问题设计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了解幼儿的学习情况,所设计的内容要随着教师获得学生的及时反馈来不断进行调整。教师提出问题后,幼儿进行回答,如果幼儿对教师的问题关注度不高,回答的时候不积极,说明这个问题没有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这时教师就需要对教学进行调整。为了提高幼儿的积极性,可以让幼儿给教师提出问题,使他们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课堂活动中活跃起来。例如,教学活动中幼儿对“远小近大”这个概念理解不了。为了让幼儿能真正理解,教师让班级中的幼儿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让幼儿先观察在教室里教师和幼儿哪个个子高,幼儿迅速说出:老师的个子高。然后带领幼儿到操场上,选出一个幼儿作为代表,站到幼儿们前面,教师走到距离幼儿很远的地方,然后让幼儿说出谁的个子高。这时幼儿会发现教师的个子好像变矮了。利用这个教学活动,幼儿很容易理解了“远小近大”这个概念,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感受到了探索知识的乐趣。

二、教学后的反思——反思付诸行动

教学过程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对课堂教学的情况和幼儿的学习效果进行反思,分析在教学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通过反思教学,在下次课前进行教学内容设计时就能有效地避免这些问题。通过对幼儿学习过程中的认真观察,教师获得幼儿反馈过来的信息,结合得到的信息对教学进行改进,使幼儿在课堂学习中的积极性更高。

1.教学后的反思教学可注重分析活动效果与预设意图的相近性教师在教学完成之后可以问自己:教学设计的内容是否都进行了学习?教学过程是否顺利?出现了哪些没有预想到的事件?自己当时处理得是否恰当?如何处理更能促进教学的顺利完成?通过这些问题的思考,能使教师对教学设计是否和教学过程完美结合有一个深刻的认识,能使教师对自己的不足和成功之处进行客观的评价,在进行下次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时,就能从提高幼儿的兴趣出发进行设计,促进教学效率的不断提高。

2.教学后要注重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对教学活动的临时微调的反思教学课堂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需要教师运用教学经验和教学智慧来解决,要提高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就需要在课堂教学结束后对教学中出现的事件进行分析,找到自己在处理问题时的不足,在下次处理时能及时改进,使之能让幼儿的学习更有兴趣,利用突发事件使教学过程圆满地完成。

三、结语

总之,教师在自我提高过程中进行反思教学,能找出自己的不足,强化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进行反思教学,能根据教学内容的安排、设计和幼儿的接受情况来找到教学设计中需要改进的地方。只有不断进行反思教学,才能取得不断的进步,使教师在幼儿教育中的教学质量更高,促使幼儿的能力不断提高。

作者:沈颖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滨淮镇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