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区小学经典诵读教学探析

时间:2022-08-03 03:01:15

民族地区小学经典诵读教学探析

经典诵读教学最早是由台湾学者提出。“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学习经典著作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人格修养,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及回报社会的理想信念。经典诵读的内容包括:儒家经籍、古代名篇、古诗词、阅读古典名著等。学生通过经典诵读学习,可丰富文字的储备量,全面提升自身涵养和语文写作水平,增强智力水平,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表达能力、生活感悟力、文化素养,能有效促进学生的成长,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增强民族荣誉感,培养爱国热情,促进学生终身发展。学生在小学阶段正处在智力发育、记忆力发展最佳期,所以经典诵读教学在小学开展尤为重要,而且教学效果也尤为明显。小学教育不仅要传授知识,还承载着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重任,正如新课标中对语文学科的表述:“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和革命传统”,传统文化经典无疑是一个非常有效、有意义的窗口。

一、民族地区小学经典诵读教学中出现的问题

(一)学校、教师重视不够。目前经典诵读科目或相关内容虽然已经被纳入教学安排,但是由于受到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注重学生课程的成绩,学校、语文老师对经典诵读的作用认识不够,对经典诵读教学不够重视,特别是语文教学中,没有关注对学生文化素养、经典名著知识储备量等核心能力的培养,学生经典诵读就是简单的重复背诵,缺乏有效的、系统化的关于诵读内容、诵读技巧的训练与培养。背诵知识的目的是为了应付考试,对诵读内容缺乏深层次的理解、感悟,诵读教学效果不好;另外,在学校的学习时间有限,课外学习、背诵任务很少。(二)学生汉语基础限制了诵读教学的开展。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学生居多,学生从小用本民族的语言进行交流,汉语基础整体较差,虽然近年来,在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的大背景下,学生的汉语水平、普通话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与城镇学生相比,语言方面的差距还很明显。所以,学生的汉语文基础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语文教育的水平,特别是对传统文化经典中的一些儒家经籍、古代名篇、古诗词的内容的理解是建立在较好的汉语基础之上的,学生对自己所诵读的内容一知半解,理解上有障碍,经典诵读教学效果自然不会太好。(三)经典诵读课程资源缺乏、教学方法单一。教材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教材决定了学生所学的核心知识。民族地区小学目前缺乏经典诵读相关的教材,经典诵读资源主要是语文课本上的有限的内容,师生平时接触到的经典诵读篇目是课本上选编的有限内容,学习内容的广度、深度不够;小学阶段的经典诵读依托语文课程、语文教材开展教学,对于经典诵读内容的教学方法一般也只是简单的死记硬背,对诵读技巧、方法没有要求,只是以背会背熟为最终目的,教学质量自然不高。

二、民族地区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教学的必要性

民族地区由于受到地理、文化、经济等因素的影响,整体的教育状况与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异,另外,家长的受教育程度、文化水平不高,导致学生在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传统文化知识储备等方面的能力不足。鉴于以上原因,民族地区开展经典诵读教学就显得尤为重要。首先,经典诵读的有效开展有利于在民族地区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语言文字方面实现一体化的发展;其次,可以有效弥补学生传统文化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可有效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语文知识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加强经典诵读教学,有利于学生了解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

三、民族地区小学开展经典诵读教学的策略

(一)通过多种手段加强经典诵读教学工作。1.重视经典诵读教学。通过各种渠道大力宣传、教育主管部门政策指导、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经典元素的校园文化氛围等途径,让学校、教师和家长都高度重视经典诵读教学工作,特别是学校在语文教学中要加大经典诵读的比重,突出语文教学中经典诵读教学绩效的评估、考核。2.丰富经典教学资源。学校购置大量经典诵读学习用书,开放学校图书室,方便学生随时借阅诵读、学习;根据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的实际情况,为了便于学生深入学习经典知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积极编译适用于民族地区的分学段的双语经典诵读教材,开展有经典著作、名篇内容解读的课外活动,辅导学生理解文化经典内容。(二)创新诵读的方式,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诵读经典,并非简单地将文字内容念出来即可,而是应该用科学的方法去诵读这些经典。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创新经典诵读的方式。例如,可以将经典诵读教学与音乐结合在一起,教师可以依据学生所诵读的古诗文配置与诗文意境相符的背景音乐开展教学,从而营造诵读教学的氛围,帮助学生诵读、学习领悟,提高学生学习经典诗文的效率;还可以将经典诵读教学与美术教学结合在一起,在教学中可让学生根据诗文表达的意境画出配图,以增加学生对经典著作的理解,培养学生学习经典作品的兴趣。(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活动。结合小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及特点,按照一定的频次举办经典诵读比赛、活动,如古诗文朗读、古诗文表演、古诗文知识接龙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经典诵读教学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诵读兴趣,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改变过去枯燥无味的单一的诵读教学形式。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自己的诵读、语言表达能力,体会学习经典诗文的乐趣,激发学生学习经典的兴趣。总之,经典文化是我国民族文化教育的精神载体,是我们民族生存、发展的根基,也是联系各民族、实现民族团结的精神纽带。正是通过文化经典,民族精神才得以传播和不断发展,特别是在民族地区开展经典诵读教学作用重大,影响深远。

小学阶段通过开展中华经典诵读教学,加强对小学生优秀文化的熏陶,可以让学生领略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风采,丰富和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和精神世界,从而推进素质教育。所以,民族地区小学更要想方设法探索适合地区的教学策略,积极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亲近传统文化,激发民族地区学生的学习热情,实现同步成长与发展。

作者:孙永和 单位:甘肃省夏河县甘加镇八角城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