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抽象在小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8-03 02:58:58

数学抽象在小学教学的应用

小学数学的教学是为中学以及高中数学的学习打基础的过程,在学生的小学阶段对于数学学习的兴趣生成,是整个数学学习阶段最重要的部分,只有在数学学习的兴趣基础上,才能对小学生的数学思维以及数学应用能力,展开进一步的培养和提高。在小学数学能力的培养中,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于小学数学学习以及数学知识的本质理解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是小学生数学学习实现质变的有效手段。那么,如何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是目前人们比较关注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一、通过课堂对小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特点进行了解

小学时学生真正踏入学校的第一步,是学生生涯的开始阶段,在学习的思维以及方法上小学生完全处于空白的阶段,同时,小学教师对于小学生的学习状况,意思特点也没有任何的了解。因此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首先应该把握的就是的每一位学生的思维习惯以及学习特点,小学生对于数学学习的特长以及学习的习惯等等,都应该是小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重点关注的内容。另外,小学数学教师还应该重点对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进行开发,通过一些有倾向性的方式将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进行激励,不断的挖掘小学生在数学学习上的潜能。与此同时,在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应该将一些学生普遍容易理解或者能引起大部分学生学习兴趣的数学内容,当作小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培养的重点,通过对学生感兴趣内容的抽象思维的培养,将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对数学的学习上来。随着小学数学教学的进行,教学对每一位学生学习习惯以及学习能力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时候,就应该针对每一位学生的学习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根据每一位学生在小学数学学习上的差异来进行差异性教学,要做到因材施教。同时,在小学生的课后作业练习上,小学数学教师也应该根据学生学习的差异性来进行区别对待,争取让每一位学生的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一直处在提高的过程中。在课后作业的分布上,也要注重对学生自身提升能力以及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对于小学生抽象思维的培养,应该展开具体的教学培养,例如,在数学图形等抽象思维的培养上可以将一些教学中利用的教学器具进行应用来加强小学生抽象思维实物化的感知能力,在进行三角形的讲解时可以为学生提供三角尺的三角形状的教学工具,用实物来加强学生对数学图形的感知和学习。

二、抽象思维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抽象思维对小学数学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小学生处在步入校园的初级阶段,对于实物的认知能力不强,新鲜事物的出现很容易引起小学生的好奇心,小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培养就要抓住小学生的好奇心理,通过数学知识的对小学生的思维能力进行争取的引导。在教学过程中,逐渐的向小学生渗透抽象思维,逐步的在小学生的思维能力中,培养抽象思维的能力。小学教学过程中,科学合理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够对小学生将来的数学学习提供很多的帮助。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小学教师一定要注重对于数学基本构架的理解。因此只有教师本身对数学基本构架进行了深入的了解,才能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将数学抽象思维很好的应用到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只有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通过逐步渗透的方式,在小学生的数学学习体系中,建立起抽象的概念,才能有效的加强小学生对于小学数学的理解和感知。这样才能使小学生在以后的数学学习过程中,将抽象思维能力充分的利用起来,提高自己的数学学习能力。

三、小学数学学习过程中抽象思维的应用

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以及小学教师的教学思想有着很重要的联系,小学的数学教学内容是小学教学思想表达的载体,而小学教学思想必须经过小学教学内容才能够得到很好的呈现,因此要想在小学教学过程中,使数学抽象思维得到很好的应用,就需要要求小学数学教师,对小学数学教学内容中的抽象思维有很明确的了解,这样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才能在教学过程中,很好的利用抽象思维来对学生进行引导。所有的数学知识都是通过抽象得到的,因此抽象就是数学的本质之一。在实际的小学数学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实际的教学内容来充分的体现小学数学的抽象思维。例如,在进行数学加法5+8=13的计算时,学生在抽象的基础上并不能很快的对这个数学式子进行直观的有效的理解,因此,可以将从学生中抽取13个人,分成两组,一组为5人,另一组为8人,将数学5+8的式子理解为5个人跟8个人走到了一起,然后让学生进行计算。这样通过形象直观的安排,让学生将抽象思维与实际的事物联系在一起,这样才能够更加快速的让小学生加深对抽象思维的理解和应用。另外,在进行一些角度的度量以及分类的教学时候,小学教师可以通过设置一些教学活动让学生来加强理解,比如讲教学器具向学生进行直观的展示,将直角进行重点的介绍,对于角度的度量,应该加强小学生实际的动手能力,通过绘制一个固定的角度让学生在课后进行度量练习,鼓励小学生进行角的度量。通过这样的教学环节的设置让学生充分的理解角的知识,让学生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对数学知识的学习谨慎影响,同时也将数学的抽象思维通过联系事迹事物的方式进行了渗透。

四、培养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梳理小学生的思维过程

语言是思维能力培养的基础,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数学语言的应用能力是小学生数学思维的能力的直接体现,因此要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小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就要加强小学生数学基础知识的学习,让小学生对数学语言有一个更加系统更加深入的了解。在培养小学生数学语言的过程中,要有持续性,同时也要保证小学生数学语言学习的完整性以及准确性。只有这样才能在小学生数学抽象能力的培养上保证持续的提升。为了培养小学生的思维能力,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一定要适时对小学生的抽象思维进行引导,同时在数学语言的应用上要有严谨的态度,保证数学语言的使用合理规范,这样才能为小学生建立一个正确的数学语言学习系统,并有意识的对小学生进行持续的数学语言能力培养。这样,经过长时间的培养后,小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

五、结束语

每一个小学生都是未经雕琢的独立的个体,他们在事物认知的经验上还没有积累,因此在进行数学的学习时,每一位学生的接受程度以及理解能力都不尽相同。因此在小学数学的教学过程中,小学数学教师要正视这种差异性,在教学过程中,做到因材施教,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加强对学生抽象思维能力的引导,尊重每一位学生对于知识的判断,在教学过程中,加以正确的引导和培养。根据每一位学生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进行有效的引导和提升。而不是在教过程中走形式,在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上都要讲求科学的教学方式,这有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挖掘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潜能,才能更好的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抽象思维能力。

作者:刘顿 单位:南京金陵汇文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