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体育教学安全意识的培养

时间:2022-08-03 02:56:10

小学体育教学安全意识的培养

摘要:校园是一个纯净的天堂,是培养花朵的摇篮。校园生活是丰富且美好的,但同时也充满着一系列的安全问题,尤其是对待小学生而言,小学时期是所有学习时期也是所有校园区域最容易出现安全问题的。因此,在小学的体育教育中需要为学生培养一个正确的安全意识。教师与学生一起努力保障学生安全,并且为学生培养安全意识。该文中心重在探讨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安全意识。

关键词:小学体育;安全意识;安全行为

在现如今这样一个注重于学生智力发展的时代学生的体能培养也开始变得比较弱化。由于体育并不占分,也不影响学生的成绩。因此,体育这门课程是所有课程中最不受重视的。对此,该文提出几个观点,重点在于探讨小学中的体育该如何教学才能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并且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

1加强锻炼,提升身体素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一切都是徒劳的。大多数学校对体育科目几乎没有任何重视,都是得过且过[1],把体育当作学生的休息课。学生经历太多文化课知识的灌输后的确需要劳逸结合,有一个休息缓冲的时间,但这一时间不应该在体育课上。体育课是培养学生身体素质的课,是一门值得尊重、值得重视的课。对此,学校应在每周体育课上对学生的身体素质进行检测和锻炼。每次体育课前让学生围绕操场跑上几圈来进行热身。之后也可用游戏的形式让学生锻炼身体,在这一期间教师需要指导学生跑步期间注重跑步的速度,迅速奔跑,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切勿奔跑过快导致体能不济。教师需要一边教育一边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为学生多讲解安全方面的知识,多保护学生的安全。据调查,体育课是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公认的最喜爱的科目,只因只有在体育课上才能让学生全然放下课业带来的压力,能开开心心地放松一下。对此,学校可以在体育课上以游戏的形式进行培养。如此一来能锻炼学生体能,也能让学生放松身心,教师也需要在游戏过程中对学生多进行监督以便保障学生的安全。

2实例引证,从小事做起

通常对小学生而言口头的教育都比不上视觉上的冲击来得快。对部分高年级的学生来讲,由于这一年龄段的学生相比其余年龄段的学生更懂事一些,教师和学校可以组织学生进行一系列安全视频的观看,从而通过视觉上的刺激让学生懂得安全的重要性,体育教师更需要在课堂中对学生群体的危险不安全因素也需要注重。首先,学校内的游戏设备就是一个充满不安全因素的设备。之前有这样一则视频,就是一个孩童玩游戏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下来。由此可见,不安全因素无处不在。对此,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注意校园内的一些游戏设施,保障学生安全并为学生培养安全意识,学校也需要适当地降低游戏设施的高度。另外,对小学生而言同学之间的小打小闹避免不了,但同样的也是一个不安全的因素。因此,教师可以为学生灌输和平共处的思维想法,并且对低年级的学生可以在教室里桌椅的棱角边套上保护膜,从而避免学生因磕磕绊绊从而受伤,这一系列的工作需要教师进行监督且认真的负起责任。在学生群体中充满太多不确定因素,安全是最重要的,因此教师群体、校园管理群体需要时刻注意班集体的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作为教师也需要培养学生一些好的习惯,比如进出门要关门,不要动与电有关的物品。另外,与同学之间友好相处,切勿出现打架的现象。尤其是对部分调皮的小男生而言作为教师需要对学生之间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有部分教师对待手头工作总有一种敷衍、不负责的态度,对此需要教师,尤其是不受重视的体育科目的教师更需要端正自身的思想,切实负起自身的责任,如此一来才能保障学生的安全,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

3校园安全,人人有责

对待校园的安全问题不仅需要教师的认真负责和教育,更需要学生群体的配合。通常管理者都是成年人,对待安全都有了思维意识,但学生群体并没有[2]。因此,作为学校不仅需要培养学生的知识能力,还需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并且对学生的行为进行监督。学校可以不定时组织一次大型的检查,旨在检查学生有没有带管制刀具等一系列不安全物品,在检查的过程中教师也可让学生之间互相检查,对一些不安全的物件及时清理,从而保障学生群体的安全。另一方面,在学生的食品方面也需要加强安全管理。随着目前经济的不断发展,有不少不法分子借以食品为载体,从而谋取不少利益,但却最终导致现代人的身体健康受到影响。因此,在小学生的安全管理中食品也是一项重要的环节,校园管理者可以对食品的原材料进行严格的挑选。对待烹饪时的油也需要人真的检测,避免出现不安全、质量不过关的食品材料。对待校园内的管理需要时刻注重细节,通常在部分幼儿园中都会有住宿的制度。因此,在住宿时教师需要注重学生的情况,另一方面在组织幼儿春游等一系列行为时教师以及工作人员一定要保障学生的安全问题以及对幼儿数量的定时统计。这是对学生负责的行为,也是作为校园工作者的根本职责。不仅针对小学生,对待之后的中学生以及还未毕业的学生而言都需要校园对其安全问题进行严格的监管,避免产生不安全因素[3]。教师更需要在课堂上为学生传授安全知识,多与学生沟通,让学生真正懂得安全的重要性。

4优秀教师评选,加强校园建设

在保障学生群体安全时出现不少英雄般的人物,据调查,某校园的一名教师就是一个最佳的例子。该名教师自上任以来一直都致力于保障校园安全这一工作中兢兢业业,也正因为在该教师的认真监管下,其所带的学生群体都能快乐健康的成长,从未发生一起不安全的事故。因此,各校园可以这一名教师为例,培养部分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教师。首先,在进行教师的选择时需要对其性格、品质以及态度进行严格的考察及挑选,并且选择出最优秀的教师。在部分校园中出现这样一种情况,有部分找不到工作的社会青年选择通过一些人际关系进入校园进行工作。这也导致部分教师未能做到认真负责,只将这一工作当作一个挣钱的途径。因此,园内管理者需要对教师进行严格的挑选。挑选部分品质良好、风评好、人品佳的人士从事体育教师这一职责,也是保障学生安全的一个重要途径。建设一个美好的校园需要校园管理者以及教育者每个人切实负起责任[4],在教师方面也需要严格遵守教师职责。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智力以及知识,更需要以一个保护者的姿态保护学生群体和每名学生。

5结语

儿童时期是人一生中最幸福、最简单的时期,因此这一时期学生理应在一个幸福快乐的群体范围生活。因此,作为教师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需要时刻保障校园学生的安全,做到安全第一,在学生能健康成长的情况下再对其进行智力的开发和知识的培养。儿童也是最单纯的群体,因此,作为管理者需要时刻保证幼儿的童真,让每名幼儿的脸上都能扬起灿烂的笑容。

参考文献

[1]夏钟.如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安全意识[J].当代人,2018(20):162.

[2]刘玉香.如何在体育教学中培养学生安全意识[J].教育,2018(12):92.

[3]温佩琳.如何培养小学体育中学生的安全意识[J].当代人,2018(24):95.

[4]肖红安.浅议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安全意识的培养[J].中外交流,2018(49):372-373.

作者:祁秀芸 单位:临洮县第一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