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分析

时间:2022-08-03 03:03:03

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的分析

在人类文明史发展历程中,音乐与舞蹈总是相互促进,不可分割。随着音乐旋律响起,人也开始随之舞动,特别是一些节奏感强的音乐,因此,小学音乐教学实践中我们便可以利用音乐与舞蹈相辅相成的特点,来设计出生动有趣的课堂。小学生对新鲜事物敏感好奇,利用舞蹈律动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有助于教学开展。接下来我将从教师如何备课、如何活跃课堂、以及舞蹈表情姿态等方面简要谈一下舞蹈律动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实践中的有效策略。

一、舞蹈律动课前准备

(一)舞蹈律动音乐教学的备课要根据作品来设计,舞蹈的律动要根据音乐旋律特点来编创这就要求教师做好备课,提前熟悉作品的音乐旋律、基本要素、音乐风格、主要节奏型等特点。对于欢快的音乐要编创有节奏感的活泼的舞蹈律动动作,对于舒缓的音乐要设计柔美舒展的舞蹈动作,古典音乐要运用古典服饰和古典动作,现代音乐要运用潮流舞蹈律动。例如,在进行《玩具兵进行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根据进行曲的特点,结合玩具兵的具体形象,通过设定模仿玩具兵的具体形象,让小学生在舞蹈律动的过程中,掌握及领会进行曲的音乐风格。(二)舞蹈律动的设计要分年龄层,根据不同年级学生不同的认知水平和欣赏偏好来设计低年级的音乐课堂中,舞蹈动作要简单易学,节奏鲜明,多反复动作。比如在进行《森林水车》的音乐教学设计中,配合低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可以设计相对简单的“水车转动”的舞蹈动作,既通俗易懂,又生动形象,能够迅速将学生带入乐曲所要表达的意境当中。

二、通过舞蹈律动激发学生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舞蹈与音乐的相互促进中,舞蹈律动能够有效地带动学生对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在小学音乐课堂教学中,要充分利用小学生在视觉、听觉、肢体语言等多方面的体验,帮助小学生立体的感知音乐,从而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效果。《小学音乐课程标准》提到:“兴趣是学生学习音乐的基本动力,是学生与音乐保持密切联系、享受音乐、用音乐美化人生的前提。”而教学实践证明,舞蹈律动在音乐课堂中容易被小学生接受,在小学生中受到广泛喜爱,是因为舞蹈律动将枯燥无味的抽象音乐符号转化成了形象生动的肢体动作,这正迎合了小学生活泼好动的性格特征。舞蹈旋律的设计便可以根据学生的喜好来设计,这样便于提高积极性,更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例如,学生都喜欢小动物,那么我们在舞蹈律动设计中可以通过让学生模仿小动物来设计舞蹈动作,通过引领学生完成各种设计的舞蹈动作,激发小学生对于音乐课堂教学的浓厚兴趣。将舞蹈律动运用与小学音乐课堂结合教学能够提升课堂教学的氛围,提升学生对于音乐知识理解的趣味性。例如,在《大鹿》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在课前制作教学图片、创设故事场景;结合音乐作品所描述的大鹿、老狼、小兔三种动物设计不同的舞蹈动作;同时,通过精心设计的故事场景,引领学生进入到预设的故事场景中,组织学生自由的思考和想象,结合舞蹈动作,领会音乐作品所要表达的意境。

三、舞蹈表情的有效运用

舞蹈律动的成功展现,离不开舞蹈表情的有效运用。在传统小学音乐课堂中,老师往往只是简单地让学生欣赏音乐或者教学生唱歌,难以提起学生兴趣、激发积极性,影响课堂效率。而利用舞蹈律动推动音乐教学,舞蹈的生动表情瞬间让课堂气氛变得活跃起来,同时能够帮助学生加深对音乐作品情感、风格的理解,从舞蹈表情中学生可以更了解作品想要表达的情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印象。例如,在《蓝精灵》这首歌的教学中,由于其节奏欢快、曲调也简单易学,教师可以先播放一段《蓝精灵》的舞蹈教学视频,并适当的教一些视频中一些简单的舞蹈动作。另外,学生在舞蹈律动教学中,可以结合自己对该作品的认知添加合适的面部表情,虽然小学生认知能力有限,但是在该学习中能够提升其学习乐趣,进而提升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效率。

四、正确的舞蹈姿态

正确的舞蹈姿态可以使同学们更好地融入音乐中,促进对音乐的理解。小学生由于生活经验缺乏、能力有限、活泼好动,很难集中注意力,尤其是在课堂上。因此在音乐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想办法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尝试分段教学的方式,设计不同时段的不同教学内容,保持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新鲜感与吸引力,使得学生在各个分段教学过程中掌握不同的教学内容,从而促进小学音乐课堂教学整体效率的提升。为了达到以上效果,首先,在正式上课之前,教师可以针对本堂课所要教授的内容进行初步的讲解,让学生能够基本掌握歌曲或者乐曲的背景;随后,在课堂中期运用舞蹈律动教学方式,深化学生对于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掌握;最后,在课程的尾端,启发学生对于本堂课的教学内容开展自我反思与回顾,从而加深及巩固学生对于本堂课的理解与掌握。

综上所述,将舞蹈律动和音乐教学有机结合,利用了舞蹈和音乐相辅相成的作用,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积极性和活泼好动的本能,推动小学音乐教学方式多样化,同时有利于开发学生感受力和想象力。只要自己把握好侧重点,确保以音乐为主线,以舞蹈律动为主体,就能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也能让这舞动的课堂变得更加精彩!

作者:杜巍巍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