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智学校美术康复课堂教学探索

时间:2022-09-22 02:50:27

培智学校美术康复课堂教学探索

【摘要】近年来,培智学校中自闭症类、中重度脑瘫类以及多重障碍类的智力障碍学生所占比例逐年提升,学生之间能力差距大、障碍类别不同、情绪行为问题严重等都成为教学中面临的难题。在“医教结合”背景下,培智学校可将美术治疗理念和绘画与手工课程相结合,开设美术康复课堂,从而较好地满足各类障碍学生教育康复需求,既达成美术活动目标,又促进学生康复。

【关键词】美术治疗;美术康复课堂;个别化教育

近年来,培智学校中自闭症类、中重度脑瘫类以及多重障碍类的智力障碍学生所占比例逐年上升,学生之间能力差距大、障碍类别不同、情绪行为问题严重等都成为教学中面临的难题。在“医教结合”背景下,笔者所在学校将美术治疗理念和绘画与手工教学相结合,开设了美术康复课堂,较好地满足了各类障碍学生的教育康复需求。

一、注重空间安排,打造安全舒适的美育空间

为学生创设安全、舒适、美观、实用的美术环境,是保证学生参与美术康复活动的先决条件。学校为学生提供了专门的美术活动空间。首先,大面积的结构化置物柜和可移动置物柜解决了大量媒材的收纳问题,同时将媒材分门别类摆放,便于教师、学生随时拿取使用。可移动置物柜也可以配合不同的教学形式作为空间隔断使用。其次,场室里摆放两种规格的桌子,便于教师组织学生开展团体和分组活动。再次,在场室里展示历届学生获奖作品和课堂上完成的绘画与手工作品,营造艺术氛围,为学生提供创作灵感。

二、实施绘画发展阶段评估,制订个别化学习方案

《培智学校义务教育绘画与手工课程标准(2016年版)》指出,要坚信每个学生都具有学习的潜能,通过实施差异教学和个别化教育,帮助他们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在美术康复课堂里,学校教师开展康复教学活动前对学生进行全面的绘画发展阶段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为学生制订个别化美术康复学习方案。具体而言,教师首先通过咨询学生家长、班主任和查阅学生个人研判书,了解每个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家庭的基本情况、发展史、家庭或学校的一般生活情况等。其次,教师研读学生数张同时期的画作,判断学生所处的绘画发展阶段。儿童艺术表现具有可预期的发展阶段性。儿童所画的线条、结构、人物造型、物体、空间等,所表现的不只是天赋才能,也反映了心智年龄、人格成长、自我整合功能和与周遭客体关系。再次,观察学生的作画过程,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在学生绘画过程中观察其所选座位、媒材选择、用笔力度、常用色、握笔动作、完成时间、作品完整度、与同伴老师之间的关系等,从而分析其心理。最后,制订个别化学习方案。根据学生的评估结果,围绕主题教学活动制订个别化学习方案,其中应包含知识技能目标、康复训练目标、媒材选择和支持策略等内容。

三、设计生活化主题活动,开展结构化美术康复教学

在美术康复课堂中,教师围绕学校以学习适应为核心的课程设置,引导学生在设计好的生活化主题活动中进行“同时同事”“同时不同事”两种形态的学习。“同时同事”的学习形态可以帮助学生建立团体意识,而“同时不同事”的学习形态可以使教师更好地关注学生个体差异,促进个别化学习目标的达成。学校教师在美术康复课堂中主要使用结构化教学模式组织教学活动。即在一个专门为学生营造的充满创意、富有艺术氛围的美术学习环境中,以一种仪式化的教学流程,让学生建立良好的课堂常规,并从中获得安全感。其中,多样、可选择性的媒材体验能够使学生积累绘画技巧及经验,找到适合自己的、感兴趣的媒材和操作形式,提高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学生可以做自己学习的主人,以个人喜欢的方式,使用自己选择的媒材,通过个体而多样化的表达方式展示自己对美术活动的个性化表达,从而最大限度地发展潜能。在学生创作体验过程中,教师多以引导者、观察者的身份出现,不对学生的创作有太多的干预,尽可能引导学生的兴趣和自主性创作,并以同理心接受他们的作品,从而帮助学生感觉自己和认识自己,解除心理防卫,获得认同感。学校美术康复课堂强调个性化的学习和探索,注重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学习,从而既达成了美术活动目标,又促进了学生的康复。

作者:闫冬媚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培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