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分析项目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9-22 02:47:21

食品分析项目教学设计研究

食品分析在食品加工及农产品加工行业中,属于产品质量控制范畴内的专门技术。在对食品相关企业和单位调查中发现,大多数食品企业或相关单位都设有食品分析检验岗位,对专业分析检验人员有一定的要求。本文在对《食品分析》教学目标进行简要介绍的基础上,详述了本课程项目教学的设计理念、教学项目、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有助于更好地完成教学目标,达到应用型高素质综合技能人才的培养目的。

1《食品分析》教学目标

食品分析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一门重要的专业主干课程,一般包括物理检验、化学分析和微生物检验,同时结合每一单元开出相关实验,实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食品分析课程教学目标如下:通过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在理解相关基础知识的基础上,研究和探讨食品外观、口感、化学组成及微生物的检验与分析方法及原理,鉴别食品品质和营养组成,判断食品是否受到污染,开发新的食品资源,提高食品质量及寻找食品的污染源,以促使生产出品质优良、营养齐全的食品。

2项目教学的设计理念

成果导向教育(OutcomeBasedEducation,OBE),即能力导向、目标导向或需求导向的教育,其教学设计及教学实施目标是学生通过教育过程最终取得的学习成果[1]。OBE实施的原则为反向设计的原则,从学生需求开始,培养目标决定于需求,而毕业要求又决定于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则决定于毕业要求,最大程度上保证结果与教育目标的一致性[2-3]。《食品分析》项目教学设计思路基于OBE,以“立足各种食品组成成分分析,以学生为中心,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实施项目教学,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的理念为指导,以典型岗位的工作任务为切入点,整合《食品分析》课程相关教学内容,按照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思路重构课程内容体系,通过项目的实施全方位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3教学项目设计

依据学习情境设计教学项目。目前,课程绪论以及知识储备占6学时,其他26学时的教学时间,将按照食品种类不同,构建不同的学习情境,每个学习情境中又若干个子情境。在教学过程中,不同子情境将以项目的形式作为具体的教学内容(表1)。又综合考虑《食品分析实验》课程情况及知识的综合运用情况,项目被分为4类:实例讲解类、汇报类、实操类和自主学习类。为了有利于项目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循序渐进的进行,根据分析方法的类别或者项目分析指标的相近性,在项目排序时,将学习情境5中一些项目有序的插入到学习情境1和学习情境2中。3.1教学项目来源。目前,有食品检验机构与我院合作,共建实验室、检测平台,已经通过第三方认证,获得检验资质,能够进行食品品质及安全方面的检测。食品分析课程部分实验、实训项目在共建实验室完成。本课程教学项目的设置,将模拟食品检验机构检测项目进行。以实际的检测项目进行实学真做,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3.2项目实施步骤描述。对于检测机构食品检测岗位,依据工作过程,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为:分析方法的选择,样品的采集、预处理及制备,仪器的调试与使用,检验,数据处理,检验报告的编制等。依据检测岗位工作任务的工作过程,项目实施步骤如图1所示。教学项目实施过程与实际工作过程一致,如图1上半部分所示,即分析方法的选择,样品的采集、预处理及制备,仪器的调试与使用,检验,数据处理,检验报告的编制。项目教学中,教师教学具体实施步骤描述如下图1下半部分所示:(1)咨询:介绍分析检测目的;(2)决策、计划:讲解任务的具体过程(涵盖具体工作过程);(3)实施:示范、引导学生按步骤完成任务;(4)检查:检查操作过程情况,并指正;(5)评价:对检验结果进行评价,教师总结。对于实例讲解、汇报、实操和自主学习4类不同的项目,其具体步骤相同,但在实施过程中实施形式稍有不同。具体如表2所示。3.3项目实施的层次递进设计。项目设置在层次上是有浅入深的设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按照既定方案,对5种学习情境中的21个项目,按项目序号顺序实施,即可实现学生的“手把手(教师领着做)——放开手(学生动手做)——育巧手(学生创新做)”的层次递进式培养。

4教学方法与教学组织

在教学过程中,将学生按班级分成8组,每组负责3个项目:1个汇报类、1个实操类、1个自主学习类。其中自主学习类共4个项目,1个项目由2个小组分别完成,可以起到相互对比、相互督促的作用。教学过程中实际的方法与组织如下:下达任务书,学生分组,项目落实到小组。(1)对于实例讲解类项目,通过系统的步骤,教师进行示范演示,达到“手把手(教师领着做)”的目的。(2)对于汇报类项目,通过系统步骤,在教师完成项目分析、知识储备等讲解后,由学生汇报项目实施计划,老师、学生共同参与进行评价,达到“放开手(学生动手做)”的目的。(3)对于实操类项目,通过系统步骤,在教师完成项目分析、知识储备等讲解后,由学生进行实操类项目的准备、板书、讲解,最后带领学生一起完成项目。老师、学生共同参与项目实施计划的评价;对于项目结果,由老师通过实验报告进行评价;达到“放开手(学生动手做)”的目的。(4)对于自主学习类项目,项目的整个过程,学生自主完成,并最终提交项目实施计划PPT,由老师和学生共同评价,达到“育巧手(学生创新做)”的目的。

5项目实施目标

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教师讲授和学生自主学习,实现教、学、做的有机结合。教师通过案例说明问题,对实际操作进行示范指导,为学生营造学习情境、创造学习条件、激发学习热情,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思考和创新,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采取协作学习的方式,通过各种学习渠道,收集全方位的学习资源,结合教材以及课堂教师讲授知识,进行项目实施的咨询、决策与计划以及实施,同时进行项目的检查和评价,完成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方法选择、样品处理、仪器准备、检验、数据处理、检验报告的编制等典型岗位的工作任务。通过对多种学习情境的操纵、观察和思考取得的学习成果,并在与之相似的真实情景体验中促进知识的广泛迁移,体验学习的成就感。通过以上教学活动,《食品分析》项目实施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学生3~5人为1学习小组,在协作过程中着重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及个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2)通过教师的指导,各学习小组讨论交流,合作探究,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从网络资源中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获取新知识的能力。(3)通过对项目的分析,并对任务进行分解,每个学生亲自参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在实践过程中掌握相关知识,形成操作技能,将抽象的理论一步步深化内化,达到“温故而知新”的教学效果。(4)本项目从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实际出发,项目设计的难度与学生的知识基础和专业技能的发展水平相适应,体现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思想,让好的学生接受挑战,中等学生有所突破,靠后的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5)通过学习小组自评互评,培养学生客观公正的评价他人和自己,取长补短;教师给予确切的评价和鼓励,让学生感受成功的喜悦,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6小结

通过这种层进式项目的实施,指导学生“听懂→会做、能做→会设计”。学生在掌握技能、掌握知识的过程中,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共处、学会做人,从而实现了知识、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与提升。在进行应用型课程改革后,基本实现学做结合,教学形式接近工作实际状态,学生参与度高,发挥学生课余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达到应用型高素质综合技能人才的培养目的。

参考文献

[1]颜敏,杨定泉,周会娟.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精品本科工程架构及实施路径——以郑州航院精品本科工程建设为例[J].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36(05):130-134.

[2]梅丽,高凡,陈镜宇.基于学习成果的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评价方法研究[J].现代商贸工业,2018,39(32):108-109.

[3]周杰,黄小卉.试论OBE理念下工程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研究[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8,31(09):13-18.

作者:张永清 肖付刚 李光辉 张爱莉 王德国 单位:许昌学院食品与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