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有机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9 10:33:19

高职有机化学课程信息化教学研究

【摘要】有机化学是高职化学、药学、基础医学、生物学等相关专业的基础必修课程之一,从笔者多年的教学经历来看,目前,仍然存在着学生学习效果不佳,传统教学手段有限等不足之处,文章以高职有机化学课程为信息化教学改革研究对象,通过多种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从课程分析、学情分析、教学方法、教学效果等方面系统分析和评价,旨在提高教学效果和提升教学质量,以期为有机化学课程开展相关教学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教学;有机化学;课程教学;高职院校

1课程分析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化合物的组成、结构、性质、制备方法与应用的科学,是化学中极重要的一个分支。目前笔者所在的江苏医药职业学院采用较多的是混合教学法。如课前,布置学生登录课程教学平台(智慧职教云—有机化学),根据预习任务单,观看操作视频,自主学习,提出疑问;课中,教师利用虚拟实验平台测验学生自学情况,通过操作重点精讲和示范解决学生的学习问题,学生分组练习后,完成教师提出的学习任务并拍摄视频上传平台,现场进行点评;课后,学生拓展练习,并扫描二维码完成学习自我评价[1,2]。

2学情分析

授课对象是高职一年级学生,对于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尚不足,特别是文科学生基础较差,对有机化学课程学习激情不高,参与度不高,学习方式、方法参差不齐,因而导致了学生的畏难情绪。但是,通过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典型事件和案例的导入,如媒体报道的关于家庭装修过程中的甲醛这一有毒物质的报道,学生对以甲醛为代表的醛酮类物质也比较熟悉,这也是他们后期学习了解甲醛物理属性的基础,但是学生对于甲醛的其他属性和化学性质等还没有系统学习,对于类似醛类物质如何防治也缺少概念,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学生的学习兴趣比较高。

3教学方法

3.1课前

通过生活中的问题,发现问题寻找答案,深入浅出,寓教于乐的设计思路,将有机化学整个学习内容分章节,分侧重点进行讲解,把物质属性、化学性质等和生活紧密联系,抽出常见的物质和有机化学知识,锻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增强通过有机化学学习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3]。课前通过智慧职教云平台下发相关案例,让学生通过网络寻找相关知识点,并将所得感悟通过微信群、QQ群的方式进行交流、探讨。并可以提前登录虚拟仿真云平台进行模拟实验操作,解决一些常见化学反应的过程和产生效果,形成深刻印象。从而将教学内容由书面化、抽象化拓展到生活化、应用化的设计路径上。课程设计流程如图1所示。教师活动:布置学生登录课程教学平台,观看学习任务和教学资源自主学习,要求学生熟悉相关章节知识点和重难点情况。采用PPT汇报课前学习情况,针对无法自我理解和掌握的知识进行交流。学生活动:学生登录教学平台,观看学习资源,自主学习,并在平台的讨论区提出疑问。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资源准备:智慧职教云教学平台、视频资源、无线网络校园全覆盖。

3.2课中

课堂导入:教师利用虚拟仿真平台检测学生的课前自学情况。根据学生测验情况和学生在教学平台讨论区中提出的问题,找出学生仍存有疑问的部分精讲。通过教师课件中的动画、视频资源,结合教师对重点内容的讲解,解决自学时未能掌握难点,结合图片、视频等信息技术的教师精讲,帮助学生掌握教学重点;利用动画,帮助学生突破教学难点。资源准备:多媒体课件、图片、视频、动画。以教师为中心,搭建背景,设定场景,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云课堂在线平台为基础,构建电子资源为主、小组互动为辅,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从而使全科内容充分展示给每一位学生。教师布置学生分组练习,走进学生,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加以指导。课堂在线测试、课堂小结(如思维导图)以小组为单位完成课题中的任务,每个小组拍摄视频,上传至云课堂。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提问,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解决相关技术问题,并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体现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学生和教师通过线上的PK赛、头脑风暴等环节加强沟通,同时通过实时测验了解学生的掌握情况。学生阅读多媒体课件中的案例,先小组讨论,后完成案例中的任务,并用手机拍摄操作视频,上传至云课堂。操作实验中,首先加强安全教育,强调化学实验室的操作流程和规范,播放云平台安全教育视频,让学生对每次实验都养成好的习惯,确保安全第一。

3.3课后

通过网络资源对知识点进行复习,利用云课堂练习、测试、反馈所遇难题。通过产教融合实训平台案例资源库在线学习、自我学习、测评。借助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同步录播系统,帮助学生清晰观看实验课中操作全程和细节动作。运用多媒体展出案例,布置小组任务,不仅测试小组对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同时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资源准备:自制幻灯片、手机、云课堂。线上线下结合图2所示。

3.4教学效果

利用信息化手段可以提升学习效果,实现多维评价与检验。信息化教学设计有效地帮助学生树立了职业意识,达成了“独立完成预习作业,小组合作进行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报告”的目标。总体评价:明确教学目标,合理设置任务,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按照预设步骤顺利实施教学过程,师生互动良好,学生积极性高。有效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合理使用教学平台和虚拟平台软件,不仅极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有效提升课堂效率。借助信息化手段参与教学,拓宽学生眼界,实现了与现实生活案例的无缝对接。信息化教学手段对有机化学课程教学的开展非常适用,今后应进一步丰富本课程乃至相关专业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充分发挥课程教学平台、虚拟平台等信息化的优势,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学效率。

4结语

信息化手段强有力地促进了有机化学课堂教学,尤其是难度较高的有机化学这类不易描述的抽象课程。各类物质物理属性、化学性质、合成过程等重难点,老师难讲,学生难懂,信息化手段恰好改变了这种困境。

【参考文献】

[1]陆大东,戴洁,叶涛,等.基础有机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J].实验技术与管理,2020,37(7):180-182.

[2]吴红梅,郭宇,张志华,等.有机化学反应机理梳理及其教学新方法构建[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20,39(2):146-150.

[3]丁劲峰,宋祥和,季阳.信息化教学手段在《法医物证检验》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20,20(96):366.

作者:包小波 田冲冲 单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