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运行策略

时间:2022-03-09 10:30:53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运行策略

摘要: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是一个以实践为基础的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广告设计理论基础及专业的广告设计实践技能。面对这一专业的基本要求,教师在开展教学管理过程中应将更多注意力放在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之上。为此,创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突出教学过程中教、学、做一体化教学特点成为推动学生实践能力的关键。为了更好地推动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的有效运行,教师应充分发挥校企合作的优势建设对应的工作室,通过实际项目驱动,开展产学一体的模块化项目教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策略

广告设计与制作是中职教育中的一个重要专业,也是当前社会中人才紧缺的一个专业。对于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来讲,主要培养目标应定位于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良好广告设计与制作基础的基层专业人才。从这一目标中可以看出,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对学生基层实践技能的要求更高。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一目标,中职教师在开展日常教学及人才培养工作过程中不仅应将目标放在对学生基础能力的培养之上,更应注重对学生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之上。

一、新时期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学需求新变化

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新时期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对学生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该专业学生不仅要掌握基础的广告设计与制作的相关技能,更要在掌握技能的同时了解社会实际需求,并以此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为此,新时期广告设计与和制作专业的教学需求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一)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新时期,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社会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过去,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只需要掌握基础的广告设计软件与制作就可以在一些广告公司工作。日常工作过程中的很多工作内容基本是以合成图片、编辑文字、版式设计等内容为主。新时期,企业对广告本身质量、创新程度提出更高要求,这就要求中职学生在掌握基本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创新实践能力。

(二)注重学生市场洞察能力

对于中职学生来讲,未来就业过程中必须时刻留意市场需求,才能在后期的工作过程中有更好的发展。为此,对于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来讲,在学好基础的课程的同时还应形成良好的市场洞察能力。一方面,学生应了解新时代广告设计的演变趋势及特点,帮助学生更好地提升对所学知识的整体把握;另一方面,学生需要具有较强的市场洞察能力,能够根据市场发展趋势向客户提供更多可借鉴性的意见或指导,并对当前设计进行有效的创新。

(三)注重学生团队合作能力

广告设计与制作是一项集体性的工作内容,小组之间每一位成员之间相互合作、互相帮助才能更好地实现团队能力的有效提升。因此,新时期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对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一,学生需要有良好的合作意识,能够积极与周边同学展开深入的合作,提升合作效率;第二,学生需要有较强的团队奉献精神,能够与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开展相关合作,并及时将自己的想法与团队中每一位成员展开互动,提升最终设计作品的质量;第三,学生主要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能够与小组中每一位成员展开深入交流,并在不断交流、互动过程中提升交流效率。

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建立的目的及原则分析

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是一种面向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教师、学生而建立的专业性工作室,要求学生们在教师的带领下在工作室中开展各种实践活动,进而提升自身专业能力,完成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人才培养的相关目标。

(一)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建立的目的

针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建立工作室的目的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第一,校企共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强化校企合作的重要性,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对当前的中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优化,通过融入更多能够满足企业需求的培养目标提升培养效率。结合当前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不同及缺陷对现有企业的需求进行分析,让更多学生在学习、实践过程中能更好地提升学生们的综合实践能力;第二,开发教学资源、完善教学文件。针对当前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现有教学资源缺乏一定的校企合作内容,需要学生们在不断地实践与合作过程中完善对自身教学文件,提升教学文件的质量。通过这种方式全面丰富教学资源的质量,完善教学文件的基本内容;第三,健全工作室制度,完善工作室工作内容,提升工作质量。确定工作室具体的工作内容,丰富学生实践能力,提升实践效果。

(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建立的原则

建立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过程中,组建工作室的教师应遵守下面几个不同的原则:第一,实践性原则。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应以实践性作为基础,要求每一位教师及学生应在掌握广告设计专业的基础及理论的同时提升自身实践能力,进而让更多学生能够在实践过程中锻炼自身能力;第二,创新性原则;创新是每一位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因此在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进行建立过程中必须强调工作室本身的创新性原则。通过植入多种不同创新元素,提升工作室中每一位学生从创新意识;第三,服务性原则。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室应具有一定的服务性,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内容,让学生能够在工作室中掌握更多专业知识,并能通过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优化广告设计作品质量的同时为社会、企业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1]

三、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的运行策略分析

在成功组建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之后,教师应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作室的运行策略进行制定,优化现有的工作室运行制度,提升工作运行效率。在具体的运行过程中,教师应围绕如下不同的策略展开。

(一)广泛招募人才,确定具体研究方向

人才是第一资源,必须广泛招募人才。在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进行建设之前必须广泛招募人才,提升人才质量。[2]第一,中职院校要顺应当地的人才引进政策,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吸引高校毕业生来校工作,提高高校毕业生回家乡工作的比例,或者针对现有师资队伍进行培训选拔,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重点培养;第二,建立国内外人才交流平台,为吸引人才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的优势,为国内外人才搭建桥梁,组建广告设计行业的人才联谊会和人才交流会,借助工作室来加强人才之间的交流;第三,创新人才引进创新模式,拓展引进途径,围绕设计领域的项目邀请高层次国外专家来校指导,提高国外人才的待遇政策,从而提升工作室的层次;第四,柔性引进人才,通过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构建相应的研究生实践基地、设计研发基地等,通过引进的国内外高级人才来实现柔性人才引进的大突破,提高本校对于广告设计的创新能力和设计能力。与此同时,在广泛招募人才的基础上必须确定具体研究方向。一方面,确定高水平人才的研究内容,制定短期、中期和长期的研究目标,积极展开对国内重点研究项目的研究;另一方面,本校教师可根据对工作室的设计项目资料整理相应的研究内容,供课题使用,让学生能够在理论课程的学习中,体验设计公司的实际工作流程。除此之外,教师应该根据广告设计与制作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相应的研究内容,研究如何将具体研究内容运用到课程教学中,例如,教师通过工作室平台确定真实的广告设计项目之后,可以按照企业的标准来指导学生完成,采用分层次教学的方式,提高教学效果。针对当前市场对广告设计制作专业人才的具体需求,可以将其研究方向确定为平面广告设计与制作、社会公益服务实践活动、特色包装装潢设计等方向。

(二)面向行业需求,开展技术技能培训

在组建相应的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并制定对应的研究方向后,教师应结合工作室具体工作方向及对应的行业需求开展相关的技术技能培训活动,帮助更多工作室成员了解市场需求,提升自身专业实践能力。[3]由于工作室本身面向的服务对象国际公关是社会及企业,因此在开展培训活动过程中教师一定要充分考虑本行业的实际需求。第一,从当前社会对广告设计专业与制作专业的实际需求上看,不仅要求学生具有基础的广告制作能力,更要求学生能够在乡村振兴、农产品绿色包装、乡村企业、城乡一体化等方面有所发展。为此,教师应针对工作室所有同学开展上述不同方向的培训活动;第二,在确定对应的技术技能培训方向后,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对应的培训活动并制定培训计划。制定培训计划过程中,教师也应结合实际内容及相关行业需求要求开展课程讲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要求行业领域中的一些高技术人员到工作室做一些培训,提升学生综合能力;第三,为了更好地激发每一位同学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提升培训效率,教师可以设置必修培训课程和选修培训课程两类不同的课程。对于必修培训课程来说,要求每一位同学都必须参与到其中,课程可以是广告设计与制作提升模块或企业实践与创新课程等。对于选修课程来讲,则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及工作室的研究方向确定不同的课程,提升不同学生的不同学习能力;第四,为了更好地检验学生学习效果,教师可以采取传统考核评价及实践考核评价两种方式展开。通过传统考核评价的方式考查学生们的基础能力,通过实践考核评价的方式检验学生自身的创新意识及实践精神。

(三)服务乡村振兴,增设多元社会服务

服务振兴乡村建设,打造产学协作发展工作室教学平台,建立跨专业、跨学科的校内合作、校企合作等其他合作形式,共同助力乡村振兴。一方面,可以通过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选出一批专业素养高、实践能力强的学生与企业相关部门展开深度合作,发挥学生的创作艺术,运用企业的技术,来为乡村振兴提供服务,例如可以带领学生走进乡村和当地政府通力合作,为乡村提供墙绘设计和标语设计等;另一方面依托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创建广告与艺术创意小组,走进乡村,寻求产学研融合,形成设计与体验、研发与营销的商业模式,创意小组可以为乡村住房外墙翻新提供设计服务,企业给学生提供一定的费用,形成互惠互利的合作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帮助。通过这种方式满足乡村的实际需求,并为农村增设多元的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在助力乡村振兴的基础上,工作室还应该主动服务农垦,为农产品的销售提供帮助。第一,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可以开展助农项目,将课堂知识运用到实际生产生活中去。例如,当地盛产柑橘,可以把握当地的人文特色,结合水果行业的特点,为柑橘设计符合时尚潮流的包装设计,让产品能够在水果销售市场上占领一席之地;第二,为地区企业提供商标设计服务。商标是产品的脸面,能够有效展现农产品的质量,但是部分乡村企业不重视商标设计,影响力农产品的销售。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可以利用课堂教学,对当地某乡村企业进行企业文化分析,并且挖掘同类企业商标的差异化,帮助该乡村企业设计出内涵丰富、便于识别和促销的商标,充分体现该商标品牌的差异化和独占性,提高企业竞争力。在此基础上,可以增设多元社会服务,包括图文设计、网络宣传等,多方面展开设计工作,全面服务农产品升级工作。

(四)结合企业需求,输送创意设计人才

对于广告设计与制作工作室来讲,除了肩负人才培养的重任外,还应承担人才输送的重要工作,结合企业自身需求及发展方向为企业提供对应人才,在满足企业人才需求的同时有效地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要求,工作室教师应重点围绕如下几个策略展开工作。第一,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了解企业需求。通过与学校周边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确定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实际情况对校企合作内容进行优化,提升校企合作质量。通过与合作企业洽谈的方式签订相关的人才培养协议,并结合协议内容开展相关的人才培养;第二,与企业开展深度交流与合作,定期吸收部分企业订单或根据企业订单设定相关的工作室工作任务,并让工作室学生结合任务开展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在对订单进行选择过程中,教师应充分挖掘工作室中每一位学生的优势,突出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升订单完成质量;第三,与企业开展深入的校企合作与交流,定期安排工作室学生到企业开展设计实践活动。为了更好地提升合作质量,教师可以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参与到不同的合作交流活动之中。对于中职一年级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让学生们参与企业(广告公司)提供的一些基础广告设计任务,简单的排版、字体设计与优化、文字编辑等内容。让学生们通过完成企业订单的方式更加灵活地掌握这些基础知识。对于中职二年级学生来讲,教师可以定期将学生输送到企业中开展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到企业中参观、实习,提升学生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整体认知深度。

四、总结

对于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来讲,其专业培养目标定位于为社会培养更多具有专业广告设计基础的基层人才,这就要求中职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的人才不仅要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更要具有一定的创新实践技能。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一目标,中职院校应在现有教学模式的基础上增设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工作室,借助工作室全面提升专业学生的综合能力及实践基础,进而为更好地服务社会、推动社会进步奠定良好的基础。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教师应重点围绕广泛招募人才确定具体研究方向、面向行业需求开展技术技能培训、服务乡村振兴增设多元社会服务、结合企业需求输送创意设计人才等策略建设工作室,提升工作室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龚莹莹.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项目式工作室制的运行方式探讨[J].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8,34(05):64-66.

[2]蔡黎黎.技工院校广告设计制作专业学生的工匠精神培育研究[J].职业,2017(36):45-46.

[3]于蕾.在广告设计教学中提高学生创意能力的探索[J].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24(04):86-88.

作者:林晓涛 单位:广东省农垦湛江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