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9 08:29:12

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的应用

摘要:当前我国体育教学方式的滞后严重阻碍了我国体育教育领域的发展。为了实现更加高效的体育教育,小学教师应当坚持从实际出发,引入先进的教学方式,只有这样才能让教学更加行之有效。分层教学作为现如今最为流行的教学方式,受到了教师的广泛关注。本文将对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展开进一步探讨。

关键词:分层教学;小学体育;应用

分层教学指的是将学生按照综合能力的不同,划分为若干学习阶层,从而展开针对性教学的教学方式。教师应用分层教学,能够实现对学生的个体关注,并且为学生设计与其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方针与策略,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教师应当充分发挥分层教学的价值,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分层教学的应用价值

小学体育运用分层教学具有多种优越性。首先,分层教学能够满足当下因材施教的教育需求,让学生得到针对性的教育,从而实现更好的发展。分层教学能帮助学生了解自身身体素质,明确优缺点,扬长避短,帮助其更好地发展。其次,分层教学的应用还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由于小学生正处于身体能力高速成长的时期,他们的身体素质以及对体育的喜好程度也各不相同,教师应用分层教学,能够让学生得到与自身发展相适应的教学节奏,从而更好地激发自己对于体育教学的兴趣,融入课堂教学。最后,教师应用分层教学,还能够实现教学的公平性。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能采用“大锅式”的教学手段,学生难以得到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教学任务,这就使得教学课堂失去了有效性。而分层教学的应用则能够让学生得到适合自己的教学任务,并且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获得提升。

二、小学体育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一)教学方式陈旧,存在统一性。随着我国人口密集度的提升,针对性的教学方式很难施展,传统的教学手段极大程度地限制了学生的发展。在实际教学中,教师也未能给予差异性教学足够的重视,使得体育教育难以发挥真正的价值,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二)古板的教学评价机制。现阶段大部分学校都是采用统一的标准对学生施以评价,即考试结果。然而考试结果只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确认学生的学习状况,无法兼顾学生的个体差异,所以教师还应当加大对教学评价机制的关注,建立较为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机制。

三、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一)合理划分层次,保证分层教学顺利展开。分层教学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教师应当予以高度重视。教师应该对学生进行测评,对测评结果进行总结与分析,并且将学生按照数值的差异进行划分。例如,针对体能较强的学生,教师应当将其列为教学层次的最高阶级,并且为他们制订更加高远的目标。教师还应当为他们扩充课外知识,开拓他们的视野,让他们见识体育课堂之外的世界,从而丰富其知识体系。针对体能一般的学生,教师应当将其列为教学层次的中间阶级,为他们制订合理的教学目标,让这些学生在课堂中实现基础知识的巩固,并且逐步向高阶层发展,从而实现其运动水平的提升。针对体能较为薄弱的学生,教师也不要放弃,要秉持育人为本的原则,对他们展开行之有效的教育,这就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在对这部分学生展开教学工作时,不仅要注重巩固他们的体育基础,而且还要注重开发他们对于体育的运动兴趣。教师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关注,根据学生成绩的变化及时合理地调整层次。此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学生的兴趣进行层次的划分。例如,教师可以将喜欢排球的学生划分为一个层次,将喜欢足球的学生划分到另一个层次,然后展开相应的教学工作。这样的教学方式充分照顾到了学生的体育兴趣,能够更好地实现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的激发,所以教师应当将其视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手段。(二)建立多元化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学评价机制的不合理极大程度上阻碍了体育教育的发展。为了能够让分层教学更好地发挥价值,教师还应当建立与之相适应的教学评价机制。教师应当对学生施以较为全面的评价,确保学生能够通过评价结果明确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且对其加以改正。在分层教学制度下,教师还应当关注每个学生,了解他们所处层次内的实际情况,并且展开相应的评价工作。教师除了对学生展开评价外,还应当让学生展开互评。学生进行互评,能够让评价成果更为全面,让学生了解到他人眼中的自己,从而进一步提升对自我的认知,有利于实现自身的发展。教师还应当让学生对自己做出评价,这样能够有效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并且对其进行改进。

综上所述,分层教学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应当对此予以重视,在应用过程中注重对学生的合理划分,以及有效教学评价机制的建立,只有保证其可行性,才能更好地开展分层教学。

参考文献:

[1]缪卫东.浅谈分层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2013(28).

[2]杨天辉.浅析分层教学法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学周刊,2016(27).

作者:王锡斌 单位: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教师进修学校附设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