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层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9:42:31

分层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的应用

当前高校公共体育教学普遍采用选项课教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进行选择,选项课教学的开展,可以充分满足学生对体育学习的需要,满足自己的学习兴趣。随着体育教学的发展,在教学中也显现出了一些问题,由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差异、技术水平的不同,在体育学习的过程中显现出了差异性,而体育教师对学生的各个差异并没有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仍旧是统一教学、统计考试、没有区别对待,学生在这种教学模式下容易产生一些问题,因此,有必要在体育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

1研究对象

该文主要就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公共体育教学进行调查研究。

2研究方法

2.1文献资料法

查阅中国知网上关于分层教学的相关研究文献,总结分层教学在体育教学的实施现状。

2.2专家访谈法

对长春市内高校的体育教学专家、教师进行访谈,针对分层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实施进行讨论。

2.3问卷调查法

随机抽取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公共体育教学的教师各40人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80份,回收80份,回收率100%,有效问卷100份,有效率100%。

2.4数理统计法

对问卷的调查结果进行数理统计分析,为论文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

3结果与分析

3.1分层教学含义分析

分层教学主要是以学生现有的认知水平、掌握知识的能力为依据,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区分,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区别教学,在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使用、教学考核评价的要求上都要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进行分层教学。强调措施与目标的对应性是分层教学的最大特点,也就是使用特定的教学模式去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分层教学的使用是符合教学发展规律的,是对现有教学方法有效的补充。

3.2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的意义分析

分层教学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高校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教学经历,学生的身体素质不同,体育的基本技术能力也不同,对体育知识的学习领悟能力也不相同,这种差异性是客观实际存在的,必然会造成学生在实际体育知识学习过程中的差异性。如果仅仅采用统一的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统一标准考核,容易造成考试的实际效度较低。在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差异的教学,不同学生有不同的学习内容,设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只有这样才可能满足学生不同层次的体育需求,使体育考试的效度更高。分层教学一方面体现出了教师教学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因此,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采用分层教学是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保证学生主动的获取知识,体验创造的过程,将教与学充分的结合起来。

3.3体育教师对分层教学的认知调查分析

对高校体育教师进行了分层教学认知情况的调查,从表1的调查结果来看有18.8%的教师对分层教学非常了解,有28.8%的教师对分层教学了解,有40%的教师对分层教学不了解,有12.5%的教师对分层教学非常不了解。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进行,很多体育教师开始注重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教学过程中逐渐更新完善了教学方法,但仍旧有一大部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并没有对教学方法进行改革,对一些当前比较流行的教学方法并不了解。

3.4体育教师对实施分层教学的态度调查分析

对体育教师进行了实施分层教学的态度调查,从表2的调查结果来看其中有47.5%教师比较赞成在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有31.3%的教师不赞成采用分层教学,有21.3%的教师认为无所谓。从这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当前体育教师对实施分层教学还是比较支持的,大部分教师能认识到分层教学的作用,能在教学中积极主动的进行分层教学,也应该看到,对实施分层教学持反对意见的教师也占有一定的数量。

3.5体育教学中实施分层教学的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从表3对体育教学实施分层影响因素的调查结果来看,有18.8%的教师认为对实施分层教学的认识不足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有16.3%教师认为学生分层困难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有32.5%的教师认为教学内容分层困难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有23.8%的教师认为教学评价分层困难是主要的影响因素。教师是体育教学的实施者,对体育教学的设计起着重要的作用,教师对分层教学的忽视,会直接影响分层教学的实施。另外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评价的设定,教学手段的选择也都影响着分层教学的实施,如何对学生进行分层,也被教师认为是影响教学分层的重要因素之一,要想在体育教学实施分层教学,必须要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

4结论与建议

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当前高校体育教师对分层教学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赞成实施分层教学的教师占的比例较大,分层教学并没有在体育教学当中广泛的应用。高校体育教学过程中实施分层教学的影响因素比较复杂,主要有教师缺乏对分层教学的正确认识,对学生进行分层比较困难,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评价分层相对比较困难。为了实施教学分层,在高校体育教学中首先要对学生实施分层,这是实施分层教学的基础。将学生按照性别、身体形态、身体素质、项目技术水平、性格特点将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层次,这个层次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学生技术水平的提高,学生的分层也可以进行流动,教师要注意学生的发展,随时根据学生的发展情况,进行层际间的不断调整。对不同分层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学生的运动参与目标、心理健康目标、运动技能提高目标都要有着不同的要求,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发展目标,以适应学生个体的需求,最终实现体育教学的终极目标。对学生进行评价分层也是分层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了促进学生都能实现自己的教学目标,在教学考核中有必要对学生进行评价的分层。在评价过程中,针对学生的实际分层情况,制定难度适当的考核标准,技术水平高的同学,考核标准也要高一些,水平低的同学可以降低考核标准,使不同分层的学生都能共同进步,避免了千篇一律的评价方式,使考核的结果效度更高,通过考核的结果还可以适当的对学生进行分层的调整,满足学生的实际需要。

作者:王波 单位:吉林省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