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职业专科教育中室内设计教学实践

时间:2022-11-25 03:42:09

高等职业专科教育中室内设计教学实践

摘要:我国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室内设计的兴起,室内设计市场专业人才的缺失使高等职业专科学校不得不做出一些顺应时代变迁的改革和研究。该文分析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的发展现状,从教学思维、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三个方面探索高职室内设计课程教学,旨在为我国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的教学实践工作提供一些必要的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实践

随着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融入我国设计领域,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室内装修变得多种多样。同时,这个领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人才和先进思维,其中,专业化和科技化是部分现代室内设计的核心要素,这也为高职院校的教学提供了一定的理论支撑。高职院校正在逐步改革和创新室内设计课程和教学模式,在实践中不断突破自身的教学难点,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教学研究,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向国外先进设计理念学习,各院校不断优化、调整现有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以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提升行业竞争能力为最终目的,合理安排课程和实践活动,对室内设计教育行业的长远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高职院校室内设计专业教学发展现状

室内设计专业既考验设计师的空间想象能力和构造能力,又充分体现了设计师的艺术细胞和文化气息。现代室内设计追求实用与艺术的结合,所以,近些年我国高职院校在致力于强化学生专业课的同时,也提高了学生的艺术感悟能力。在传统的建筑学、材料学以及设计学的基础上,高职院校更注重学生的实践过程,将学科知识融入实际设计,强化学生的学术能力,使其在实践教学中打好基础。与此同时,很多高职院校开展了传统校园文化的环境建设,在培养室内设计行业应用型人才的同时,结合我国传统文化元素和现代符号,培养学生的艺术气息。在实践活动中,很多高校会让学生自行对室内环境进行分析和想象,凭借自身对艺术的理解发散思维,创作作品。但即使这样,部分高职院校仍然在沿用老一套的工业造型设计的教学模式,把学生教育成偏重于技术的死板设计师;而一些具有现代化思维的高职院校过于重视艺术,对建筑与室内设计的整体交叉缺乏相应的研究,使我国高职室内设计教学产生了两极分化的不良现状,不利于学生在设计行业的长远发展。如何突破现有困境,将原创性和创新性融入学生的室内设计作品,使以往高职院校室内设计的教学内容不再过于单一,是我国教学界应该及时调整和改革的重要工作。

二、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的实践对策

1.创新思维的培养

创新思维是室内设计灵感源源不断的基本保障,也是高职院校室内设计课程需要教会学生的基本能力之一。只有拥有创新性和开放性的思维,学生才能在行业内部竞争中脱颖而出。高职院校的室内设计课程可以设置名师作品的赏析和探讨,使学生通过对著名设计作品的设计理念和方法的学习,认知当代室内设计的主流趋势。学生可以收集自己喜欢的名师作品,通过课下预习学习借鉴作品中的精髓,然后通过课上的讨论达到排疑解惑和融会贯通的效果。高职院校可以定期组织学生在课外参观名家的室内设计作品展览,通过相互交流和探讨拓宽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思维的活跃性。其次,高职院校室内设计应该鼓励学生不断积累设计素材,通过校园和生活中的细节事物发掘全新的设计理念,将生活中的设计元素提炼到自己的作品中,提高作品的艺术层次。

2.教学方法的研究

现代高职院校室内设计的教学通常采取项目教学法和情境教学法等多种方法共同作用下的教学模式,重点培养学生全方面的素质和实践能力,通过对现场情况的模拟进行实物设计,以教学手段为实践打好基础,为实际工作提供有力的辅助。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高职院校室内设计教学与企业或政府联合开展的一种具有实践意义的教学手段,旨在具体项目中培养学生全面的能力。通过接触实际项目,学生不仅可以了解室内设计行业的设计流程,也可以提高应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教师通过对学生心理动机的干预,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室内设计是一门抽象的学科,需要学生有着强大的空间想象力和构图能力。部分学生可能因为自身的专业能力较强,而忽略了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但项目教学法可以将学生安排到自己喜欢的项目中,在提高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提升和优化教学效果。项目教学法的实施需要学生了解各种室内设计风格,将不同的风格进行不同主体的项目开发,将学生安排在合理的项目主体中,有针对性地规划学生的学习。高职院校的室内设计课程需要在项目开展前选定适合的学生人选,根据项目的特性和设计风格对学生提出设计要求,并制定合理的设计方案。同时,高职院校需要在学生的项目设计过程中全程跟踪学生,实时帮助学生答疑解惑,学生可以在过程中不断咨询教师。在项目结束后,教师需要科学系统地分析整个项目的开展和教学设计报告。

(2)情境教学法

高职院校的室内设计课程的核心在于提高学生对设计作品的情境感知能力,在现代化的情境教学法中,学生可以更真实、更有针对性地进行设计流程的相关操作。一般的学生很难在复杂的设计环节中找到适合自身的设计理念和节奏,所以,教师应该通过适当的引导和辅助帮助学生找到设计环境的内在联系,伤害。在副石选配上,学生选择了珍珠、珊瑚、紫水晶等具有东方美感的天然材质作为点缀,与金色、蓝色、绿色交相辉映,且通过合理设计各种色彩占比,避免了高饱和度色彩撞色带来的不适感。在设计过程中,除了借鉴经典的点翠首饰外,学生还将牡丹纹样作了抽象化处理,使之更具现代感,并且抽象的牡丹纹饰没有使用普通的银胎珐琅工艺,而是使用无底珐琅工艺,视觉效果上更显通透轻盈,极具时尚气质。在起版过程中,设计小组全程跟进。学生在跟版过程遇到珊瑚设计得过大,成本骤增的情况,也遇到胸针设计不合理,配件无法匹配的情况。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对于工艺和成本有了更为生动的理解,而不只是在书本上学习到的抽象理论。

在产品生产完成后,设计小组梳理整个套系的设计说明,与“生活在左”品牌运营部门对接,探讨推广文案与网页设计。新品上市恰逢七夕前夕,又正值《延禧攻略》热播,品牌方根据后台数据找准切入点,以宫廷首饰风格为宣传要点,向精准人群传播。在广州和京都,将搭配好的“生活在左”最新服饰进行棚拍和街拍,兼具时尚和古意,并聘请模特扎挽发髻,演示首饰用途。随后,设计小组配合“生活在左”品牌在微博、微信公众号上展示设计及其生产过程,引起了消费者强烈的购买意愿。设计小组通过展示设计手稿、产品半成品到成品的过程、拍摄花絮、故宫点翠首饰、影视剧照等,使粉丝关注热度持续升高,并在粉丝互动群里不断制造话题,上市一周内即有三款产品卖断货,只能通过预售形式预订,品牌方在全额收取预订款后快速向工厂返单。已经收到货品的顾客均给出了良好的反馈,整个设计销售过程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成果。

结语

珠宝首饰设计创新教育除了对新材质、新形式展开探讨外,还应真正把设计和销售紧密结合,使学生在设计过程中建立甲方思维和消费者视角,更深入地了解设计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在当代珠宝首饰设计教育中,教师应强调中式元素的运用,保持民族特征并使之符合现代审美语境,使我国的珠宝首饰设计在世界范围内更具鲜明的特征。

参考文献:

[1]张荣红.全面实施本科生科研大力培养创新性人才——以首饰设计专业的人才培养为例.中国大学教学,2008(5).

[2]程思,张婉玉.高校珠宝设计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究.科教文汇,2013(4).

[3]张荣红,刘惠华,张学云,任开.中西方首饰艺术教育模式比较与思考.宝石和宝石学杂志,2016(5).

作者:陈思捷 单位:广西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