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运用

时间:2022-11-25 03:38:53

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运用

摘要:现今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建筑设计教学越来越重要。随着科技水平的迅速提高,建筑设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经不可或缺。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上的应用改变了建筑设计以往的教学模式,提高了建筑设计者的创新能力。该文分析多媒体技术在建筑教学上的意义,探讨多媒体技术的优势,最后为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提供几点建议。

关键词:建筑设计教学者;多媒体技术;建筑设计

一、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的意义

当前经济发展迅速,各行各业竞争激烈,人们对建筑设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建筑设计者的压力较大。为了能够设计出优秀且受人喜爱的建筑,人们应该努力提高建筑设计教学水平和质量。人们要与时代接轨,紧跟发展步伐,将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建筑设计教学中。在建筑设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可以打破以往的教学方式,塑造一个全新的建筑设计领域,充分激发学生对建筑设计的兴趣,培养更多优秀的建筑设计人才。

二、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优势

1.丰富的表现力

在以往的教学方式中,教师通过语言传达信息给学生,采用直观教具进行讲解。相比较而言,多媒体技术拥有更丰富的表现力。多媒体技术可以将建筑设计上一些抽象的概念和设计作品的复杂过程,用图像、声音、视频等形式生动逼真地展现出来,这种方式可以让建筑设计学习者理解、记忆设计的知识,进一步提升学习的质量。

2.激发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学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将多媒体技术应用到建筑设计教学中,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技术通过动画、声音等形式可以使学生集中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弥补以往建筑设计教学的不足。另外,当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设计教学者将多媒体技术应用于教学,可以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3.高共享性

以往的教学信息资源利用率低。而多媒体技术以网络信息系统为基础,不仅拥有处理各种媒体信息的能力,而且可以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提升教学资源、信息资源的利用率。多媒体教学信息资源是由专家、教授与名师共同开发的,拥有先进的思想、成功的教学经验等资源。教师和学生根据需要获得教学信息资源并进行有效利用,不仅可以丰富学生的知识,而且可以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三、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色彩搭配

在建筑设计教学中,要让学生能够清晰地理解设计知识,教师可以采用多媒体技术开展教学。建筑设计教学者的一个重要的教学资源便是PPT演示文稿。在PPT的制作过程中,教师要注重色彩的搭配效果。色彩搭配是当代建筑学设计的重要基础,恰当的建筑色彩搭配可以使建筑具有美感。色彩搭配还是建筑设计教学中的重要环节,其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而且可以推动学生进行合理的建筑设计,展现高质量的作品。在设计中,图片本身的色彩较为鲜丽,为了不使学生产生视觉疲劳,教师在搭配色彩时,切勿混搭,其在制作PPT时可以采用白、灰的色调作为PPT的背景色彩,显示出稳重性。

2.综合利用其他多媒体软件

现在,科技发达,多种建筑设计软件数不胜数。多媒体软件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学习建筑设计知识,教师应该加以综合利用。如,在进行建筑设计时,为了展现建筑设计的全面性,教师可以利用视频软件,展现立体效果,让学生观看视频,欣赏建筑的设计内涵。另外,教师可以将CAD、草图大师或者其他专业建筑设计软件等充分运用于建筑设计教学,使学生学会欣赏每一件建筑设计作品。

3.远程学习

多媒体技术拥有记录和传输信息资源的功能。建筑设计者可以观看设计视频,通过远程学习,自主学习知识。多媒体技术让教学资源得以充分共享。如,建筑设计大师可以在线直播,分享建筑设计的心得和作品,让学生观看,扩大其建筑设计的视野。

4.图形展现

在建筑设计中,建筑设计教学者往往会进行图形展示。过去,手绘图形的准确性难以保证,而多媒体技术恰当地解决了这一难题。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使绘图的准确性得到保障,而且利于学生的理解。建筑设计教学者可以将建筑的模型通过透视图或三维效果图进行展示,使学生体会建筑图的色彩效果与立体感,提高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加强学生的创作意识。同时,多媒体技术可以容纳的信息量很大。在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投影仪投射图影,与学生互动交流,提高学生的建筑设计能力,以此提升建筑设计的教学质量。

结语

社会在不断进步与发展,各院校普遍将现代化的教学方式和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建筑设计教学中。多媒体技术不仅贴合建筑设计学科的特点,而且能够生动形象地展现教学。多媒体教学拥有许多优点,可以增强现代建筑设计教学的效果,为社会培养一批又一批的建筑设计人才。

参考文献:

[1]周园.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黑龙江科学,2017(23).

[2]郑璐.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分析.才智,2016(8).

[3]海米旦•吾甫尔.多媒体技术在建筑设计教学中的应用.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08(8).

作者:梁婷 邓俊峰 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 武汉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