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研究

时间:2022-03-11 03:27:54

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研究

【摘要】目前世界音乐处于西洋音乐全球化的冲击,而我国民族音乐正处于这种冲击下,如果民族音乐还是故步自封并且不进行改革创新,就会在这个多样化的时代中失去其有利的地位,同时还会严重阻碍到我国民族音乐的传承与发展。为此我国的民族音乐元素需要与西方作曲技巧进行有机融合,同时参考西方音乐技法中的优点,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更多具有我国民族特色的乐曲。

【关键词】民族音乐;西方作曲技法;有机融合

一、体会中西音乐的共性,分析中西文化的功能

西方音乐的历史背景与我国民族音乐截然不同,因此在音乐的形式、演奏以及创作各方面都有差距,尽管如此,这两者都是人类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音乐不分国界,不同国家的音乐家可以通过音乐进行沟通交流,而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在情感表达以及社会功能等方面具有共同性。人们可以通过音乐的方式宣泄自己的情绪,进而表达自己的内心想法。而我国的民族音乐与西方音乐在表达同样的感情的时候,两者的速度变化情况以及节奏强弱竟然一模一样。例如在表达人类的伤感以及忧郁的时候,音乐的节奏就会变得缓慢而稳重;当表达人类喜悦以及欢快的时候,音乐的节奏就会变得舒缓、缠绵。因此无论是民族音乐或是西方音乐,观众都能感受到不同节奏所表达的心情。而在社会功能方面,两种音乐都能起到宣传的作用。音乐为当时的文化与经济发展而服务,同时它对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此外,它还具有审美教育的作用。

二、融合民族音乐元素,借鉴西洋作曲技法

近几年西方音乐在我国得到了广泛的传播,这也就导致其占据我国音乐市场的绝大部分,从而严重阻碍了我国民族音乐的发展道路。这与西方音乐全球化有着紧密的联系,但是西方音乐具有多种内在艺术优势,同时也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相对于我国的民族音乐来说,西方音乐的理论、乐器以及表演机制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为此我国的民族音乐应该在保持自身特点的基础上,借鉴西方音乐的优势,将两者进行有机融合,从而保证我国的民族音乐得到有效的传承与发展。

三、早期融合的探索

早在二十世纪的时候,我国的民族音乐已经与西方音乐进行融合,美国小提琴家、作曲家克莱斯勒在当时创作了小提琴曲《中国花鼓》,当时该乐曲深受各大小提琴家的喜爱。这一首小提琴曲与传统的东方旋律不一样,以往的西方音乐家在使用东方旋律的时候,都会有意将乐曲的节奏放慢,并且加上柔和的曲调。但是克莱斯勒却进行了一个大胆的尝试,那就是选择了细腻华丽以及快速的中国风节奏。这种节奏能充分发挥出小提琴演奏的技巧,同时还能在演绎的过程中表达出中国民俗节日的欢乐以及热闹。

四、当代音乐融合误区

目前随着音乐艺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音乐家选择将西方音乐与民族音乐进行有机融合,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不免会产生问题,进而逐渐走入了融合的误区,从而导致越来越多的国风金属以及古风音乐出现在社会中。我们对国风金属音乐进行研究分析可以发现,该种音乐具有人们熟悉的中国风旋律,但是它却无法将中国文化所蕴含的情感充分表达出来。音乐是文化的延伸,同时它是艺术文化所蕴含出来的一种精华。而民族音乐与西方作曲技法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这两者的融合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进行,只有这样才能得到优秀的融合成果。通过近几年多次的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的融合尝试中可以看出,大部分的融合只是表面的结合,并无法将中国民族音乐应有的人文气息充分表达出来,同时还忽略了西方作曲的强大气势。

五、音乐融合途径的探索

(一)在作曲中表现出意境。西方音乐能表现出非常强烈的音乐情感,但是中国民族音乐是无法达到这一境界。同时中国音乐中所蕴含的细腻以及华丽的情感也是西方音乐无法达到的境界。因此在实际的融合过程中,首先需要深入感受中国民族音乐元素中所蕴含的丰富情感,并且要能熟练把握其中的意境,只有这样才能创作出真正包含中国音乐元素的乐曲,同时符合当代艺术的要求。(二)在音乐中表达出故事。清华学生以及教师在2015年组织了一场交响乐演奏,演奏的地点设置为首都机场,这次演奏中他们采取了西方作曲技巧去演奏中国民族乐曲,整个演奏过程用到了西方乐器与我国民族乐器,他们为我们展示了一篇伟大祖国的复兴乐章。在这次演奏中能深刻感受到作品所表达的故事以及情感,并且将听众带到祖国复兴建设的情境中,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也意味着中国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的有机融合过程中,需要通过故事的连接将磅礴的气势与委婉的曲风进行协调,这样才能创作出能令人身临其境的乐曲。

六、总结

在西方音乐全球化的背景下,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的有机融合成为了音乐发展的趋势,这是协调中西音乐的主要方式。而如何将两者进行有机融合,这也成为了音乐家当前重点研究的问题。

参考文献:

[1]王军.民族音乐元素与西方作曲技法的有机融合[J].戏剧之家,2016,(9).

[2]邱鑫.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的有机融合[J].艺术评鉴,2016,(10).

作者:杨一伦 曹青新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