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族音乐元素与作曲技法的结合

时间:2022-03-11 03:23:03

浅谈民族音乐元素与作曲技法的结合

【摘要】民族音乐是我国非常优秀珍贵的文化遗产,其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发展。现代音乐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实现了自我创新,同时还融入了一些我国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元素;其不仅使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具有创新性和多样性,同时还为我国创造一大批优秀珍贵的音乐作品。

【关键词】民族音乐元素;现代作曲技法;结合

传统民族音乐在节奏旋律和唱法方面和现代音乐都有很大的差异性,但是两者之间也存在一些可以相互融合的特征。

一、浅谈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历程

20世纪初期是我国现代音乐的起步阶段,音乐革命的发展和创新是一场艺术界的重要革命,其在整个声乐的旋律和节奏形成了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现代音乐越来越受人们的青睐。其中对现代音乐影响最大的就是《新霓裳羽衣曲》这首歌。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5个主要阶段。(一)萌芽阶段(20世纪初-1949年)。中国现代音乐有一个比较长的萌芽阶段,时间大约横跨了半个世纪,在这个阶段中,我国的现代音乐深受《怀旧》和《新霓裳羽衣曲》这两部交响乐的影响,我国的一些音乐人在创造现代音乐时,基本上是以这两部交响音乐为基础。与此同时,这些音乐人还有意无意地在其中融入了一定的中国音乐。(二)持续发展阶段(1949年-1979年)。我国现代音乐的持续发展阶段长达2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那时候的现代音乐逐渐融入了一些当代政治现状和意识形态的内容,音乐的演奏技巧、演奏方式或者是唱法一定程度上都具有非常明显的时代特征。(三)快速发展(1985年-1987年)。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因为出现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青年作曲家,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和无限的生机与活力,也因此将我国现代音乐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快速发展阶段。这个时期我国有各种各样丰富的现代音乐风格,渐渐地渗透到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四)隐性发展(1989年-1998年)。从1989年开始,我国艺术界在现代音乐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我国音乐的发展历程产生了一些思考,音乐的创作是否过于西方化这样的问题逐渐成为我国现代音乐发展和创作过程中的一大矛盾。随着1991年苏联解体,国内国外的政治形势逐渐变得严峻起来,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现代音乐的创作。从这一年到1998年间,我国对现代音乐进行了严厉的批判,也正是因为存在这些问题,导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现代音乐的创作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五)发展回归(1998年后)。在经过很长时间的认真思考之后,我国的音乐创作者在创作现代音乐时,不再考虑如何解决西方音乐与我国音乐之间的差距而迎合西方音乐,而更多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为我国普通民众创作最好听的音乐,创作大众喜欢的音乐,也正是因为这种创作理念的转变为我国现代音乐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向,拓展了音乐创作者的创造空间。

二、浅谈我国民族音乐元素和现代作曲技法的有机结合

我国现代音乐之所以能呈现顽强的生命力,最主要的原因是其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没有一味地照搬西方的现代音乐,而是在运用西方作曲技巧创作现代音乐的同时,有效地融入了我国优秀的传统民族音乐元素,从而为我国创造了一批又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音乐作品,关于如何完美地结合我国民族音乐元素和现代音乐的作曲技法,本文通过以下两点进行了简单分析。(一)两者在节奏方面的结合。节奏方面的结合是民族音乐元素和现代作曲技法结合的第一步,数字化节奏和节拍是现代作曲技法中使用比较多的一种方法,通过鉴赏我国传统的民族音乐会发现,我国传统的民族音乐很注重节奏节拍的数字化处理。传统民族音乐作品的水平之所以会比较高,主要是因为其融合了节奏节拍的数字化处理,通过这种方式还可以有效地增强音乐的思想内涵,从而使音乐更具有渲染力。在现代音乐中加入一定的民族音乐成分,不仅可以继承发展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还可以使我国的现代音乐具有丰富的民族特色,从而呈现更加多样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全面提升现代音乐作品的艺术效果。(二)民族音乐唱法技巧与现代作曲的结合。在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我国现代音乐形成了各种各样富含我国民族特色的音乐作品。比如,苗族人民热情好客的特征完美地通过劝酒歌表达了出来,蒙古族的很多民歌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他们向往美好爱情的祝愿,还有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和赞美。“纯五度复合和弦”是我国传统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中都使用的一种创作手法,也正是因为如此出现了“复合和声”的这一种唱法。使用“纯五度复合和弦”这种创作手法极大地增加了我国传统民族音乐和现代音乐之间的联系,同时其还保证了现代音乐作品仍保持较好的审美效果,完美地体现了我国现代音乐特色中音乐的和声部分。有机结合我国的传统民族音乐元素和现代音乐作曲技法,很大程度上能有效促进我国现代音乐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孙风华.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的融合探讨[J].北方音乐,2018,38(17):15.

[2]曾庆燕.民族音乐元素与现代作曲技法的融合探讨[J].人文之友,2019,12(12):55.

作者:杨一伦 赵越 单位:吉林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