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趣味性

时间:2022-03-11 03:31:17

如何提高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趣味性

【摘要】随着我国素质教育的深入发展,音乐教学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过程中,由于小学生的认知能力不强,再加之识谱教学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和复杂性,给学生的学习带来了较大的困难。要想提升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教师应注重提升小学音乐识谱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这样才能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趣味性

乐谱是音乐的直观表达形式,要想提升学生的音乐水平和音乐能力,首先应帮助学生掌握识谱能力,这是学生进行音乐学习的前提和基础。但是由于小学生的年龄较小,难以长时间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再加之识谱教学比较枯燥和乏味,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转变这一状况,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重提升识谱教学的趣味性,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之中,这样才能起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一、识谱教学的重要性

新课标指出:“在小学音乐教学中,应培养学生一定的识谱能力。”通过乐谱可以将音乐以直观的形式表达出来,人们可以通过识别乐谱来加深对音乐的了解。因此,能否准确识谱,会直接影响到学生学习音乐的质量和效果。这充分表明了识谱教学在小学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性,通过识谱教学,可以为学生今后的音乐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学生的识谱能力不强,必将会对学生今后的音乐学习产生不利影响。部分人会对识谱教学缺乏足够的重视,错误地认为即使不会识谱也能够正常唱歌,但这种唱歌的方式更多的只是进行模仿,无法准确了解和掌握歌曲的高低音等。因此,识谱是音乐学习的基础和前提保障,不会识谱,音乐学习则无从谈起。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加强对识谱教学的重视,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提升识谱教学的趣味性,保障识谱教学的质量和效果,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二、小学音乐识谱教学现状

目前,很多教师缺乏对识谱教学的重视,错误地认为即使不能识谱也能唱歌,这种错误的认识严重影响了识谱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如果不懂得识谱,则无法掌握音乐的精髓,这会对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会将更多的精力用于进行读谱训练环节以及视听训练环节,这使得学生无法全面掌握识谱法,难以把控识谱精髓,也就更加不能灵活应用乐谱知识。这种教学方式不仅会给识谱教学带来不利影响,而且也不利于培养学生的音乐素养,违背了现代教育的要求。

三、提升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趣味性的措施

通过上文的分析我们可以认识到识谱教学的重要性,而要想提升识谱教学的质量和效率,教师应注重提升识谱教学的趣味性,这样才能使教学活动更加受到学生的欢迎,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且可以使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进而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一)将识谱教学与游戏相结合。对于小学生而言,由于其年龄较小,具有活泼好动的天性,缺乏自制能力,因此在学习过程中很难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再加之识谱教学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抽象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这会导致学生对乐谱的学习缺乏兴趣。而将识谱教学与游戏相结合,可以使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完成学习任务,这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帮助学生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进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结合游戏进行识谱教学,可以提升识谱教学的趣味性,使学生感受到识谱教学的乐趣,进而会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格子节奏游戏,组织学生将不同时值的音符放入不同的格子里。通过这种方式,既能帮助学生熟悉音符,也能使识谱教学更加直观、更加具体,进而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学生学习的难度,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二)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展识谱教学。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其在各个领域中均得到了广泛应用,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在小学音乐识谱教学过程中,应用多媒体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可以有效提升识谱教学的趣味性。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识谱视频,由于小学生充满好奇心,对新鲜事物会充满探索欲望,而通过多媒体开展教学,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给学生更加新鲜的体验。学生在观看相关视频的过程中,注意力会高度集中,并且会在潜移默化中进行学习。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使教学活动中融入更多的生动性元素,进而可以使抽象的乐谱知识更加具体、更加直接,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有效降低学生的学习难度。

在小学音乐乐谱教学过程中,为提升乐谱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教师应积极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提升乐谱教学的趣味性。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之中,进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要加强对识谱教学的重视,培养学生的识谱能力,使学生能够正确识谱,进而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易言池,李波,王安妮.农村小学识谱教学研究——以贵阳市乌当区为例[J].戏剧之家,2017,(09):204-206.

[2]张艳利.在农村初中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识谱能力的有效策略[J].黄河之声,2019,(03):112.

作者:王嘉聪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红山区第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