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2-11-26 09:50:16

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新趋势

【摘要】本文分析了初中民族音乐教育的传播民族音乐、培养初中生良好品德、提高民族文化认知的重要价值,探究了特岗民族音乐教育的发展现状,围绕民族音乐教育氛围淡、民族音乐特岗教师音乐鉴赏能力不高、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兴趣不高等具体的现状进行研究,并就此指明了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新趋势,包括积极营造民族音乐欣赏氛围、培养特岗民族音乐教师的音乐鉴赏能力、提高民族音乐学习的积极性对策。

【关键词】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新趋势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教育的进步成为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的人对民族音乐教育有着深刻的认知,希望通过民族音乐教育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因此,本文以特岗民族音乐教育为基本研究对象,分析初中民族音乐教学局限性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措施,加快特岗民族音乐教育的改革建设,符合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的需求。

一、初中民族音乐教育重要价值

(一)传播民族音乐的重要作用

初中开展民族音乐教育有助于初中生继承和发展民族音乐,传播民族音乐,通过教育的形式潜移默化地将民族音乐文化内涵传递给初中生,让初中生接受民族音乐文化的熏陶,对民族文化的继承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培养初中生良好品德的重要作用

借助于民族音乐教育可以培养初中生良好的品德,让初中生可以在民族音乐文化的影响下不断地培养民族自豪感,突出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地位。以民族音乐教育为契机,推动初中生良好品德教育工作的发展是人文素质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充分体现民族音乐文化这一教育内涵的重要价值,并形成以民族文化为核心的初中生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模式,突出民族音乐教育的重要价值。

(三)提高民族文化认知

通过民族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初中生的民族文化认知,让更多的人了解民族音乐内涵,对民族音乐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尤其是处于成长关键时期的初中生,更容易接受民族音乐文化教育内容,形成个人特色的民族音乐学习体系,成为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继承者。

二、特岗民族音乐教育现状

(一)民族音乐教育氛围淡

特岗民族音乐教育教师课堂教学氛围缺乏民族文化支撑,这就容易造成特岗民族音乐教学中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生对民族音乐学习失去兴趣,无法寻找到民族音乐教育的学习兴趣点,培养个人学习民族音乐的爱好。另外,特岗民族音乐教育教师往往忽视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内心需求,希望通过民族音乐陶冶情操,增强自信的需求了解较少。这就造成初中生的民族音乐学习效果不佳,对民族音乐文化的认知不多,存在文化学习的厌倦心理。

(二)民族音乐特岗教师音乐鉴赏能力不高

特岗民族音乐教师的素质有限,音乐鉴赏能力不高,音乐教学经验不足,限制了初中民族音乐学习的效果。主要原因在于特岗民族音乐教师大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教学经验不足,阅历浅,同时,特岗民族音乐教师本身存在侥幸教学心理,认为自身处偏远地区教学,不需要过分严格要求自己,从而使得特岗民族音乐教学水平不高。其次,特岗民族音乐教师自身的音乐学习能力不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不高,音乐鉴赏水平难以达到较高的水准。

(三)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兴趣不强

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的兴趣不强,特岗民族音乐教师的教学水平直接决定了初中生的音乐学习兴趣。由于特岗民族音乐教师教学经验的欠缺,教学认知不足,导致初中生在民族音乐课程学习中很难抓住重点,培养学习兴趣,继而影响初中生的民族音乐学习效果,对初中生的民族音乐学习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打击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得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失去兴趣和信心。

三、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新趋势

(一)积极营造民族音乐欣赏氛围

积极营造特岗民族音乐欣赏的氛围,让更多的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感受到民族音乐学习的乐趣,并对民族文化学习形成崇拜感,为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奠定基础。特岗民族音乐教师应当注重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式的体现,围绕着学生为核心的民族音乐教学展开,让学生切身感受到民族音乐文化的魅力,并为其所折服。借助于新媒体技术等,为初中生提供更多的民族音乐学习形式,激发学生学习的信心和积极性。在学生们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范畴内向学生传授民族音乐知识内容,突出初中生民族音乐学习的重要价值和作用。

(二)培养特岗民族音乐教师的音乐鉴赏能力

特岗民族音乐教师作为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播者,应当具备较高的音乐鉴赏能力,才能为初中生音乐学习带来更多的体验,丰富初中生的音乐阅历,构建初中生良好的音乐学习知识结构,帮助初中生更好地适应民族音乐的学习内容。首先,特岗民族音乐教师应当了解民族音乐鉴赏能力是自身专业知识的重要体现,是衡量自身教学水平的关键,因此,必须重视对自身音乐教学鉴赏能力的培养。其次,特岗民族音乐教师应当定期参加音乐学习培训,不断地提升个人的音乐素养,与时俱进,紧跟时展的潮流,寻找与学生之间的共鸣,达到更好的教学和学习效果,形成特岗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良性沟通,才能保证初中生对民族音乐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并激发初中生了解和学习音乐民族文化的动力,对民族音乐文化形成更深刻的认知。

(三)提高民族音乐学习的积极性

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必须围绕提高初中生民族音乐学习积极性展开,突出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活动,教师为辅的学习过程,让学生充分感受到民族音乐学习的乐趣,在民族音乐这一学习天地中尽情遨游,为我国民族音乐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特岗民族音乐教师应当以提高初中生民族音乐学习积极性为己任,向初中生传播民族音乐文化学习的正能量,促进我国民族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不断推动素质文化教育的发展。

四、结论

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必将与翻转课堂教学等新的教学改革理念相结合,突出教学教育发展新思路,让学生成为学习主体,推动教育体制的改革,助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与发展,更好更快的适应信息社会的需求。特岗教师作为基层教育的补充,应当充分意识到个体的社会责任和集体责任,将民族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提升到新的认知高度,才能严格约束自己,使特岗教师不断地学习和进步。通过多种途径提升个人的音乐素养和鉴赏能力,帮助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音乐学习人才,满足社会发展对音乐人才的需求。除此之外,特岗民族音乐教师还应当积极转变教学思路,发挥民族音乐教育的育人特色,潜移默化地教育初中生的品德和学习,形成民族音乐教育的多元化发展格局,符合社会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成为未来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因此,特岗民族音乐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必为创新与发展的融合体,是技术与人才的融合,是全社会文化的融合与进步。

参考文献

[1]付李凝.基于民族音乐传承的中小学音乐教育研究——以山东省冠县为例[J].黄河之声,2015(01).

[2]钟音.中国传统民族音乐在中学音乐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研究[J].音乐时空,2015(21).

[3]张莹莹.世界民族音乐在中小学教材中的应用探析——以人教版初中音乐教材为例[J].音乐天地,2015(07).

[4]顾明明.开发课程资源让民族音乐走进初中音乐课[J].华夏教师,2017(19).

作者:栾毅婷 单位: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