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下高校管理教学改革探讨

时间:2022-11-26 08:21:13

新媒体下高校管理教学改革探讨

摘要:当下,媒体在信息传播的过程中起到介质的作用,信息在媒体所构建的平台上迅速传播。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新媒体”的概念。这是信息技术与网络技术相融合的结果。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优势更为明显。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扮演着多重角色。既是发声源,又是记者和观众。这就使每一个问题或现象传播速度快、覆盖面积广。与传统传媒相比,这种传播信息的方式会带来许多新的问题。高校也同样在这种大环境之下经受信息的冲击。大学生通过手机、电脑在不断接受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也同时向外部发送信息。新媒体是科技不断发展必然出现的事物,新媒体的出现,对高校的校园文化等、学术交流等都存在积极的意义,但同时也给高校的教学管理带来新的难度。有效利用新媒体技术对高校的教学活动进行有效引导,是高校教学及管理者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管理;教学

1正确认识新媒体

新媒体技术的发展,打破了象牙塔相对封闭的教学状态,学生处于信息开放的洪流之中。媒体也不仅仅只是社会和政府的信息平台,而是渗透到高校的课堂教学、学生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电脑、手机等一切终端都是信息接收的工具,每个人,每一刻都在跟新媒体打交道。本文将重点分析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如何引导学生提高认识,在纷繁的信息中筛选有效信息,形成正确的社会认识。

1.1对学生的价值观念进行有效引导

高校教育的目的之一是提高人才的自身素质,同时提高科研水平。在学生的政治教育方面,高校阶段的学校引导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社会发展的多元化、信息发展的速度使目前的高校教学管理面临着更多的考验。相对于其他社会群体,大学生这个群体更为活跃,他们更有能力及热情去接受新的观念和知识。当新媒体这种信息传播平台出现,就更容易被大学生群体关注。在这个阶段对学生的学习进行有效指导及引导,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念,维护社会的道德标准。

1.2加强高校信息交流

我国的高等院校一般采用相对独立的管理体制,不同的学院有不同的管理模式,独立的院校管理模式形成的基础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并稳定下来的。这种模式的形成有助于发挥各自不同的专业优势,对于管理者来说,既定成熟的管理方式可以被熟练运用,效果显著,管理者的积极性就更高。但客观地说,这种传统的管理模式不是高效的模式,从资源配置到人员安排、部门设置都存在浪费,一些功能的重叠造成高校统一管理的困扰。同时,学生的思维模式和知识面的拓展也受到相应的限制。新媒体的介入,使得信息获取的形式更为多样及便捷、内容包罗万象。这必然带来相应的社会意识形态在高校之间相互碰撞、融合的结果。除了对纸媒的冲击之外,也对高校的管理形成挑战。信息传递便捷,使高校之间的交流更多、更便捷。这种信息的交流使教学质量得以提高。

1.3利用新媒体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

大学阶段的学生处于接受知识快的时期,这个年龄阶段也是性格形成、价值观塑造、追求时尚等的关键时期。传统媒体对于学生追求时尚及丰富文化追求方面的需求满足度不足。新媒体的出现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当前,许多大学生自建了符合自己功能需求网站、社区以此来丰富自身的日常生活,对新媒体的利用具有主动性。在这个过程中,大学生单纯的思想容易在海量的信息中缺少辨别的能力。如果接受的垃圾信息没有被及时筛选掉,继续形成传播效应,则会带来许多负面的问题。这也是高校教学管理正在面对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正确认识新媒体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新媒体也不例外。新媒体既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是一无是处。能有以正确的态度认识新媒体,是至关重要的。在高校管理工作中,尤其要处理好这一问题。一味屏蔽各类消息不能解决新媒体时代的任何问题,反而会产生新的问题。对新媒体的把控不在于筛选屏蔽一切不利消息粉饰太平。在人人都可以发声的时代,堵不如疏。新媒体在我们生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能够及早认识到这一点并且在高校教学中找到正确的管理方法,使高校教育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利用好新媒体这个平台,使之成为自己的宣传阵地,并且从自身网站建设、微博、微信等平台,做好宣传工作。及时传递正确的价值观、价值导向,展示自身形象,使新媒体成为高校教育管理中一个得力的平台,是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的正确做法。

3调整应对新媒体的方法

新媒体是科技发展的必然,展示的是最新的信息传播技术,并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必心存畏惧。只是需要掌握正确的利用方法。当前,许多高校已经开始尝试在教学管理中应用新媒体技术,但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管理者对新媒体的认识不足,重视的态度不够,另一方面源于管理制度的缺失。我们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调整应对新媒体的措施。首先,不断对校园信息接收、发送信息进行审查。目前来看,高校信息审查制度普遍缺失。许多管理者心有余而力不足,没有具体的措施可以作为审查的依据及标准。信息质量的参差不齐导致发展的需求难以与新媒体自身的发展相匹配。

因此,完善信息审查制度是当务之急。其次,不断强化校园自身的新媒体建设。校园管理工作应不断适应多元化信息传播方式的发展趋势。及早建立多元化的信息传播渠道可以通过两种方法实现。第一,将传统信息传播方式与新媒体相结合,使传播手段得以不断拓宽。第二,充分利用好新媒体自身的优势,对信息进行有效传播,通过借助互联网,以图像、文字、音乐、视频等不同形式,增加舆论宣传方式的选择多样性。再次,始终坚持既定的原则不动摇。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在充分的肯定新媒体的对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其存在的负面影响。新媒体所传播的一切信息,必须与国家政策相一致。这是新媒体管理过程中的明确底线。在新媒体传播的信息,应符合三方面的要求,即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新媒体从业者不断进行自我审查;大学生不断提高自身的辨析能力,正确辨识信息的真伪。

作者:李淑 单位: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