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研究

时间:2022-11-26 08:20:53

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研究

【摘要】在智能化建筑系统中,网络通信技术是核心,只有有效应用网络通信技术,才能真正促进智能建筑的发展。论文在分析相关概念的基础上,对基于网络通信技术的弱电智能化建筑项目管理进行讨论,最后结合当前弱电智能化应用水平,对其未来应用发展进行展望。

【关键词】网络通信技术;智能建筑;弱电技术;应用实践

1智能建筑和弱电技术

1.1智能建筑。智能化建筑指的是以建筑为平台,将各种工程、建筑设备和服务整合并优化,实现建筑设备自动化、办公自动化和通信自动化,不但提高了建筑的利用率,而且提高了建筑本身的安全性能及舒适度,在人性化设计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1]。近年来,随着智能化建筑设计和施工的完善与发展,智能化建筑已逐步将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等与现代施工技术相结合,实现建筑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数字化,从而使建筑内的信息资源得到最大限度的整合利用,为建筑用户提供准确的信息收集和处理服务。此外,智能化建筑同样注重与艺术的结合,不仅完善了建筑的功能,还使建筑更具美观性。1.2弱电技术。弱电技术是相对于电力、照明系统而言的一种信息传播和交换的技术,其主要处理对象是信息,主要工作是信息的传输和控制管理,主要考虑的问题是信息传输的速度、广度和可靠性等,具有电压低、电流小和频率高的特点。智能建筑弱电技术,指的是应用在智能建筑建设发展中的弱电技术,其中,最重要的是现代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一种常见的、应用广泛的智能弱电技术,主要是对图像和数据等信息进行收集、传输、检索、分配和处理,包括信息获取技术、信息传输技术、信息处理技术、信息存储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等。智能建筑中应用该技术可以实现电子商务、视频电话、视频会议、远程教育、家庭办公、视频点播及自动化办公等,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使生活和工作环境更加舒适、高效和便捷。在现代信息处理技术中,计算机技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尤其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它可以实现对语音、文字、音视频及图像等多种信息的综合化处理,还能通过计算机技术将建筑物和外部网络进行连接,从而满足用户的联网需求,通过计算机网络集成系统,将智能建筑中各项数字设备连接起来,实现智能建筑内部通信网络和外部的连接,从而实现高效的信息共享。

2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的特点和项目管理影响因素

2.1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的特点。首先,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和传统建筑技术不同的是,弱电智能化将新型的通信技术和安全建筑技术相结合,可以为建筑物提供安全保障系统,增加智能建筑的安全性,这既是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的特点和现代建筑的基本要求,也是弱电智能化的基本功能。其次,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的应用,提高了智能建筑运行的效率,即弱电智能建筑系统具有高效性的特点。最后,弱电智能建筑的应用,使智能建筑不仅具有传统建筑物的基本功能,而且还满足了现代信息化背景下的用户需求,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具有明显的应用优越性。2.2弱电智能化建筑的影响因素。一方面,弱电智能化建筑工程的建设范围较广,工程类型较多,对于各专项技术的要求也较高,因此,弱电智能化建筑受到工程管理技术的影响,只有对工程管理技术进行有效科学的控制,才能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在施工中必须要以项目各专业理论知识为基础,优化工程管理方案,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弱电智能化建筑项目的建设水平。另一方面,在弱电智能化建筑系统中的智能控制环节,信息传输技术也会对其产生一定的影响。当前所采用的信息传输技术主要是现代多媒体通信技术、ATM通信技术和无线信号通信技术,随着信息传输技术的高效化和数字化发展,可以加快智能建筑系统内的信息共享,通过弱电技术信息平台的建立,实现各项信息的传输交流,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3基于网络通信技术的弱电智能建筑项目管理

3.1弱电智能化工程管理。在智能化建筑系统中,弱电智能化工程应与其他工程相互配合,这是因为弱电智能化工程是整个智能建筑工程的一部分,只有加强与其他工程之间的联系,才能提高弱电智能化工程管理水平,从而保证智能化建筑系统运行的高效性[2]。另外,在弱电智能化工程管理中,应合理配置服务人员,这样既可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又能加强对施工进度的监管,从而及时发现问题并有进行效处理。此外,在进行智能建筑系统内设备安装等作业时,应该加强对设备性能的测试,并做好施工记录,建立完整的技术档案,以便在竣工后进行相关查阅检查工作。3.2弱电智能化技术管理。首先,建设单位应根据合同和技术规范的要求明确弱电智能化工程和各专业之间的界线,确定相应的设备和施工单位管理范围。其次,管理人员应加大对施工图纸和资料的审核力度,在施工管理和监测点设置等工作中,应完全按照施工图纸及相关规范进行,及时发现管理中的技术性问题,保证弱电智能化系统的完整高效性。3.3弱电智能化质量管理。在智能化建筑系统施工的设计、施工和调试检查阶段,应加强质量管理:1)在施工设计阶段应充分考虑子系统设备类型和功能的设计,使其充分满足用户的需求;2)在施工阶段,应根据弱电智能化验收要求进行分级分阶段管理;3)在调试阶段,除了要对相应文档资料进行检查外,还应根据合同设计要求进行调试,保证各测试数据满足大纲测试的要求,及时发现质量问题并加以妥善解决。

4弱电智能化应用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

4.1应用现状。随着弱电智能化建筑功能的不断完善,弱电智能化在我国建筑工程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各项社会工程中,如医院、酒店等,通过弱电智能化系统的应用及对弱电技术的高效利用,可以满足多元化的服务需求。4.2未来发展趋势。智能建筑的核心技术是完善的网络通信技术,通信技术的质量决定智能建筑的发展水平。目前,智能通信网络和智能建筑物中的数字设备相连接,在未来发展中通过对智能建筑中通信技术的升级改造,通信技术在智能化建筑中的应用将更加广泛和深入,并且可以进一步推动智能化建筑的发展,提高智能化建筑发展的水平,如远程监控和可视电话的应用等,管理人员可以借助越来越先进的通信技术实现对建筑项目的管理。

5结语

具体来说,随着弱电技术的进步,将推动建筑设备的自动化发展,满足多样化的用户需求,在信息技术时代,弱电智能化系统的集成度将越来越高,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并且可以有效发挥各项系统功能。此外,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智能建筑系统中应用的日益深入,智能建筑化系统中的网络通信系统和信息网络系统的功能将不断完善,并逐步形成可以适应不同地区人们生活习惯的智能化楼宇管理系统。

参考文献

[1]刘雯.基于网络通信技术下弱电智能建筑系统的探讨[J].电脑迷,2017(8):83.

[2]张国劲.楼宇建筑智能弱电系统的应用探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7(15):10-11.

作者:王剑 单位:北京华麒通信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