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术分析及发展创新点

时间:2022-11-26 08:22:46

通信技术分析及发展创新点

【摘要】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的高速、繁荣进步,而人类社会的发展也早已经不能够离开通信技术。对通信技术的整个发展历程进行研究,可以发现这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的过程,很多曾经在人类的通信史上有过重要影响的通信技术,都没有办法避免会被更易使用和更好的新技术替代。本文首先阐述了通信技术的概念,之后对目前比较常见的移动通信以及光纤通信这两种通信技术进行了分析同时对未来通信技术发展的创新点进行了预测。

【关键词】通信技术;未来发展;创新点

目前在社会的各个领域,通信技术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而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通信技术同样也在不断地进行发展创新以及更新换代[1]。

一、通信技术的概念

通信技术是指在人们相互之间进行信息传递与交流时的一种媒介。过去人们大多是利用自己的身体器官去交流以及传递信息,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类将文字和纸张发明了出来,这时人们开始使用语言或者书信去进行通信。近代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得通信领域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人们开始可以使用电话去进行通信,且人们在通信过程的有关内容也从文字转换成了信号,现在的通信技术正向着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方向不断迈进。现在比较常见的通信技术有移动通信和光纤通信这两种。

二、几种常见的通信技术

2.1光纤通信。在进行光纤通信时,光波可以被认为是主要的信息载体,而光纤则是其中主要的传输媒介。光纤通信这一技术主要的构成要素是光检测器、光纤以及光源等。光纤通信这一技术具有着中继的距离长、通信的容量大、频带宽、传输的质量高、抗电磁的能力非常强、保密性能好、没有会产生干扰的传音使用的寿命长、成本低以及稳定性高等等优点[2]。我国目前在光纤通信领域发展的时间还相对较短,但其发展速度确实非常快,且被应用的范围十分广泛,并逐渐改变了人们通信的传输模式,推进了我国在信息时代进程上的发展。我国目前的光纤通信由光器件EDFA、DWDM以及光纤接入网这三种技术组成,且其在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是全光网络、超高速的系统、光弧子类通信等方面。2.2移动通信。移动通信是指移动的物体之间在地面和空间系统中进行的有效通信。移动通信其本身有移动性,其传播的条件非常复杂,可能产生的干扰十分多,且对设备的要求很高。在我国目前的移动通信其发展过程中,4G技术可以被认为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契机,其将互联网与无线通信进行了有机结合,进而使传输数据以及声音的速度得到了有效提升使得手机也能够高速、无线上网。但随着4G技术的发展,手机其上网的速度又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即使是高质量的图像以及视频也能够传输高速,且近些年以来我国目前在5G技术方面的研究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我国未来在移动通信这一技术方面发展可以说是非常有潜力的。

三、通信技术未来发展的创新点

3.1人体通信技术。人体通信这项技术就是指将人身体作为载体,利用人体微电和通信装置,进而实现双向的数据通信[3]。人体通信相比传统的其他通信技术其有着巨大的优势。第一,以信息安全这个角度进行分析,人体通信其识别能力更加的可靠。这是因为每个人的“生物密码”是不一样的且非常难被伪造,因此人体通信具有着得天独厚的身份认证安全、准确的优势,进而使得这项技术更加的安全和可靠。第二,以信息传输的速度这个角度进行分析,人体通信在交换数据方面更加的快速方便。对比于其他的通信技术方式,人体通信的传输速度最快,而且这项技术使用人体去进行传导,因此不会出现盗打、盗听以及串线等问题。在未来,人体通信其被应用的领域将会越来越广,比如说在智能汽车、人体的局域网、个人身份的安全认证、人体的健康护理以及军事通信等领域,这些基本上已经覆盖了人类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因此其具有着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人体通信进行研发和推进,可以非常积极的促进人类社会在未来的信息通信方面的高速发展。3.2量子加密技术。量子加密这项技术与现在比较常用的加密技术不太一样,其结合了量子力学和密码技术,利用系统其具有的相关量子性质,把量子状态当做是将信息进行解密和加密的一种密钥。因为量子的状态会出现改变,因此任何想使用密钥进行破解的人都没有办法获得相应的有用信息,使加密的信息通信的安全能够得到保障。

通信技术其在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渗透,且作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种积极的推动力,推动着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目前来说,通信技术早已进入到了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技术以及思想也在不断产生,我们可以对通信技术在未来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革抱有一定的期待。

参考文献

[1]马利民.浅谈三种常见的通信技术及未来发展的创新点[J].通讯世界,2017(09):91-92.

[2]但昭源.论述几种常见的通信技术及未来发展的创新点[J].西部皮革,2017,39(10):23.

作者:张志伟 单位:国网菏泽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