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城展览馆弱电设计

时间:2022-03-06 02:30:27

皮革城展览馆弱电设计

一、火灾自动报警与消防控制系统

展览馆按一级保护对象设置集中式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在展览馆一层东侧设消防控制室,建筑面积约为70m2。消控室设直通到室外的消防出口,内部设有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设备、火灾应急广播、消防专用电话、彩色CRT、打印机等设备及“119”专线电话。在地下汽车库设置感温火灾探测器,在展厅、设备机房、走道、大厅、办公区域内设置感烟探测器。每个防火分区均设置手动火灾报警按钮,从一个防火分区内的任何位置到最邻近的一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距离均不大于30m,所有报警信号均通过总线进入火灾报警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设备通过总线实现以下控制及显示功能:控制防火卷帘门动作和状态反馈信号;手动或自动切断有关部位的非消防电源,并接通警报装置及火灾应急照明灯;启动或关闭有关部位的排烟阀、送风阀或电动防火阀,并接收其反馈信号;显示室内消火栓启泵按钮的位置;显示水流指示器、报警阀、安全信号阀的工作状态等;联动及控制火灾应急广播起动及起动的区域。消防联动控制设备通过多线实现以下控制及显示功能:控制消火栓泵、喷淋泵、防烟和排烟风机的启、停并显示其工作及故障状态,除自动控制外,还能手动直接控制;消火栓启泵按钮应能直接启动消火栓泵,压力开关应能直接启动喷淋泵;显示消防水池及水箱水位,消防水泵电源和备用动力等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的反馈信号。

二、安防技术防范系统

安防技术防范系统主要包括视频安防监控系统和地下室停车库管理系统。视频安防监控系统。考虑到展览馆内开展活动的区域多为人员密集场所不易对个人实施单独监控,本工程在主要出入口、楼梯间、电梯前室及电梯轿箱内、地下汽车库出入口、主要进出通道等出入建筑必经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在地下停车库通道,大型展厅、重要的展厅、仓库、售票处、办公等场所进行有选择性局部监控。红外枪式摄像机采用吸顶支架安装,安装高度3.0m。半球摄像机吸顶安装,中速球机吸顶安装或柱上安装,安装高度不小于3.0m.展览馆内视频监控摄像机数量及相关主要设备配置如下。地下室通道-固定式红外摄像机,出入口-固定式红外摄像机或半球式摄像机,展厅等大空间部位-中速智能球形摄像机。展览馆内固定式红外摄像机35台,中速智能球形摄像机20台,半球式摄像机20台,总点位75台。配套设置16数字式硬盘录像机5台,容量2TB,16光纤收发器5套。地下室停车库管理系统。在地下室汽车库两出入口各设一套汽车库管理系统,出入车辆均通过远距离感应卡管理车辆进出。识读装置与出票卡和验票卡合放在一起,安装在车辆出入口安全岛上,距挡车器距离不小于2.2m,距地面高度为1.3m。停车场内所设置的视频监控系统在安防控制中心进行集中管理(消防控制中心与监控中心合用),摄像机距地面高度为2.2m,距读卡器的距离为3.5m。

三、建筑设备监控系统

建筑设备监控系统主要对展览馆内的照明、空调、风机等设备进行集中监视、控制和管理,系统组网完成可对各风机、水泵、电梯、空调等设备的实时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也可通过编程按设定的方式自动运行管理。展览馆建筑设备监控系统采用分布式系统,主机控制器设于消控室内。本工程建筑设备实时数据库总点数约为600,规模属于小型系统,采用以现场设备为骨干网的单层网络结构。现场设备采用TCP/IP通信总线协议。各被监控设备内设置DDC数字控制模块,通过五类屏障双绞线连接。考虑到地下室空间巨大,在地下室设智能照明系统。在地下室,各照明分配电箱内设开关控制模块。经照明控制系统总线,经网桥连接至中央监控主机。通过主机,可对地下室照明进行远程控制。

四、信息网络系统

展览馆地下室设一弱电交接间,面积约15m2,在1~4层均设一弱电交接间。在大空间展览厅按每个无线APP点覆盖50m范围设置,在售票处、商店、前台、办公室等部位设置电话及网络插座。大公间办公室按每8m2配一个点位信息插座配置,信息插座与电话插座均采用RJ45插座。信息插座采用UTP5E屏蔽电缆,电话插座采用UTP3E电缆。工程总信息点约为500点,电话点位约为200点。

五、公共广播系统

本工程公共广播系统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应急广播系统合用。公共广播系统主机设于消控室内,广播系统分背景音乐广播和业务广播两部分。展馆广播系统为高智能化模拟广播系统,通过在主控室安装系统控制主机和功放周边设备,在展馆前端室外区域安装草地音箱。主控室设备通过RVV线100V电压进行信号传输,整个系统采用集中控制管理方式,系统采用了高智能化的编程分区控制主机作为系统的核心设备,编程分区控制主机内置有功率分区矩阵、电源管理、每天200步自动程序。同时内置有高达2G的MP3播放器,同时可实现外控分区矩阵器,实现多达160分区控制功能。通过编程分区控制器可实现实时手动播放MP3,手动分区控制、手动电源管理等功能。同时具有7天24小时自动控制功能。编程分区控制器具有软件控制功能,通过安装控制软件,可在软件上进行分区控制、电源管理、程序编写、播放器控制等功能。广播系统周边设备配置有CD播放器、数字调谐器、监听器等设备,CD播放器和数字调谐器的配置,给系统带来了更多的音频信号,提高了系统的使用功力。监听器作用于对前端喇叭播放的音量和内容进行实时监听,通过监听器使工作更方便。背景音乐广播系统通过配置有广播寻呼话筒,通过话筒,实现对一个或多个分区回路的广播讲话或广播通知等功能。

六、结语

海宁市皮革城六期展览馆内各弱电系统丰富了建筑功能,使建筑能更好服务于业主的使用要求,为业主及建筑本身创造了丰富的附加价值.

本文作者:文小森工作单位:浙江华恒建筑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