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弱电程序设计

时间:2022-07-16 05:42:53

酒店弱电程序设计

星级酒店代表着一个城市的较高的建筑水平和服务标准,因而在国际大趋同的今天,为了与国际的服务标准相匹配,也为了完善本土服务行业的发展,提高其服务规格,越来越多的星级酒店引入了弱电系统来提升酒店的服务档次。因而随着智能化星级酒店的迅速崛起,可以见出建筑智能化技术在21世纪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因而许多智能化星级酒店都引进了各种弱电集成系统,但与此同时,一系列与住宅建筑的室外弱电工程相关的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首先,星级酒店的室外弱电线缆的布线与铺设,是智能酒店弱电专业工程设计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整个酒店的总体规划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次,室外弱电线缆的敷设费用占智能系统总投资的较大部分,进行好弱电工程的总体规划与布局,对于节约总投资也具有相当的意义。

一、弱电工程简介

电力应用按照电力输送功率的强弱可以分为强电与弱电两类。一般情况下,弱电系统工程的应用主要包括:电视信号工程,如电视监控系统,有线电视;通信工程,如电话;智能消防工程;扩声与音响工程,如酒店中的背景音乐广播,建筑物中的背景音乐;综合布线工程,主要用于计算机网络。由此可见,弱电系统的应用深入到了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弱电系统作为现代建筑物中智能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为有两类:一类是国家规定的安全电压等直流电路,另一类是音频、视频线路、网络线路、电话线路等载有语音、图像、数据信息的信息源。而酒店的弱电系统主要通过加强设备管理的自动化、通信的自动化以及办公的自动化三个方面,加强酒店的宏观配置,使得住户能够在一个更加高档、智能的社区生活。

二、星级酒店弱电工程的特点

(一)智能子系统多、线缆种类多

住宅酒店弱电系统由于受到技术及资金方面的限制,弱电的铺设在以中心管理机房为中心的基础上,还建立了许多子系统对酒店进行进一步的管理与控制,因而在酒店的各栋建筑中敷设了大量的线缆。又根据不同的传输要求,这些电缆具体可以分为铜芯电话电缆、光缆、视频及射频同轴电缆、屏蔽控制电缆及各类铠装电缆等不同种类,可谓种类繁多。这就导致了弱电系统在每个子系统的相同传输方向上,电缆的功能、数量造成了巨大的重复与浪费。

(二)地下管道多

一般星级酒店都需要在地下铺设给水管、消防水管、排污管、高压电缆、采暖空调的热水(蒸汽)管及冷水管、煤气管道等等,这些管道由于有明确的分管机构(各自分属于市话、广电(有线电视)、供电、供水、煤气等不同的市政部门),因而有明确的责任人,各管道的铺设都需要与各个相关管理部门及其下属专业施工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因而能较严格的完成施工图样的设计,各部门间也能较好的协调与配合。但对于弱电工程内部各子系统而言,由于监管单位不明确,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健全,因而造成了施工单位责任不清等原因,使得弱电系统的铺设不能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从而无法保证其施工质量。

(三)设计使用处于初步探索期

由于弱电系统在星级酒店中的运用还属于初步的引进与探索期,因而其实际的技术应用与我国的具体国情还存在着一定的差异。譬如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交叉点较多的楼层间,由于用纵剖面图也不能清楚地表示出弱电管道诸点的标高,因而要绕开交叉障碍物有一定的困难,因此其平面布线图上的标注也无法起到较好的效果,因此在绘制草图与实际平面图时就对绘图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从住户的角度来看,星级酒店的入住客人对于服务的品质要求较高,因此酒店必须对其人身财产安全进行更加全面的保护,但是现行弱电系统在消防电气设计方面还是空白,因而一旦发生火灾,将对客人造成巨大损失。

三、合理进行星级酒店的弱电工程总体规划

(一)合理选择酒店中心机房的位置

选择酒店管理中心机房的位置在整个星级酒店的总体规划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中心机房是所有智能子系统的中心设备的控制地,所有的中心指令都由该机房起点向外辐射,将信息传达到各个建筑的子系统中,所以酒店管理中心机房的位置是需要认真、审慎的进行选择。其主要选址要求如下:其一,酒店管理中心机房应尽量选择在整个酒店园区的中心或相对中心的位,使其无论是地上还是地下,都位于酒店的主干道及中心交叉点上,便于地下敷设管道,也便于弱电管道能够沿酒店园区的主干道通向酒店各栋建筑;其二,应加大物业管理中心机房向外敷设弱电管道的方向数,至少也应在两个方向以上,从而避免出线方向少而导致弱电管道过于集中;其三,酒店管理中心机房应与管理中心办事机构建在一处,以便于相互联络及管理,也便于在出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调整。

(二)合理规划交接配线区

对于规模较大的星级酒店,应根据工程的总体规划及园区主干道,配合交接配线的布局,将整个酒店园区划分为几个大块,分区进行管理,对其中心地带设置交接配线区。交接配线的基本功能是:连接由酒店管理中心机房引来的干线线缆,通过配线间内的配线设备对线缆进行配线及对弱电信号进行处理分配,使其翻译成各支路电缆能够识别的信号,再加强其信号,分送到配线区内各个建筑内。交接配线间还应具备稳定可靠的市电或配备UPS不间断电源,以应对突发事件的产生。该配线间还应该经常有管理人员在内对设备行及时的维护管理,并且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配线间面积还应适当的加大,整个设备间的室内应特别注意通风及防潮。

(三)合理进行线缆戴设

智能星级酒店常用的布线方式有铠装电缆直埋方式、地下室电缆桥架敷设方式、墙壁电缆方式等多种铺设方式。结合智能星级酒店室外布线的特点,应根据酒店的具体情况,对线缆布线方式进行合理选择。铠苯电缆直埋方式。用铠装电缆直埋方式进行布线,主要用于在同一路径上,敷设的电缆根数较少的区域,以及辐射范围较窄的区域。如为美化环境以及应对紧急事件而设置的园区广播系统,就比较适合电缆直埋敷设的布线方式。地下室电缆桥架敷设方式。作为一种现代生活中常用的布线方式,根据现在在许多高档的酒店都会有较多的、甚至是连成一片的地下室,如储藏室,各类车库,应急避难通道等等,电缆桥架在地下室内敷设的方式为敷设弱电线缆提供了方便。墙壁电缆方式。这是一种在酒店改造项目中经常见到的方式,一般相当于100对的电话电缆外径及以下外径的其它弱电电缆均可采用墙壁电缆方式敷设。在我国城市电话已经进入到了寻常百姓的家的大背景下,管线装设隐蔽、美观,能够降低市内通话的成本已经成为了线路铺设的基本要求。

四、星级酒店弱电系统的发展趋势

(一)整合网络信道

目前许多星级酒店的有线电视、电话网、互联网、局域网、控制网络以及部分子系统都是通过不同的信道同时并存的,这就造成了大量的重复建设,造成了浪费的弊端。通过弱电系统的宏观的规划布局,应采用有局域网与互联网相结合的模式来整合酒店的内部网络,以此保证酒店信息存储的安全、信息交流的快捷并且降低了重复建设的成本。

(二)无线、有线相结合

利用无线城域网接入技术将星级酒店弱电系统的无线、有线相结合,从而使得住户可以更加便捷的在酒店中使用wifi等无线技术随时随地的上网,甩开了网线的困扰。

(三)智能化发展趋势

通过弱电系统对酒店营运、管理、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一个最优化的综合,以此形成一个安全舒适、高效便利、投入合理的星级酒店,就是酒店弱电系统智能化的趋势。

(四)系统集成趋势

由于酒店弱电系统构建的不全面,因此现在许多的酒店弱电系统的运转都是通过若干子系统各自遵照自身的管理级、通讯协议和操作联合运转的方式实现的,因此数据的传输并不统一。而系统的集成就是为了加强系统整体协调运行的能力,提升各子系统使用网关进行通讯时的效率,从而使酒店弱电系统的构建更加合理、统一、高效。

五、结束语

现今的星级酒店作为一个城市的服务名片,在人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此为了提高其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需要更加高新的科技,也需要更加人性化的规划与布局,而弱电工程作为其整体规划中不可小觑的成分,只有不断完善弱电工程的建设,才会使星级酒店管理系统正常的发挥作用,并且使酒店的安全设施更加完善,从而构建出和谐美好的酒店住宿生活。也只有更加不断完善酒店的弱电系统的构建,也才能更好的与国际服务标准接轨,切实保障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人们提供一个更加舒适的住宿环境。